哥本哈根
原本車掌說可能會延誤一個小時,結果我還是準時抵達了哥本哈根。車站有點老舊,我拖著行李到15分鐘路程的青年旅館,放下行李又回到了車站,準備預定一些車位,結果等了二個小時吧!我想坐到斯德哥爾摩的位子都滿了,只有換晚一點的車次,所以計劃永遠敵不過變化。在火車站附近晃晃還發現一家7-11,裡面大部分是賣些麵包及雜貨。回到hostelcheck-In,順便梳洗一下,同間房的比利時女孩也醒來了,他說他正在學丹麥語,還很熱心的說要帶我參觀,不過我還是比較想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其實丹麥代表性的建築是紅色的屋頂,不似中國的紅磚瓦,而是比較鮮紅的,可是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灰黑的建築物。

到丹麥非看不可的就是小美人魚的雕像,真的很小,有很多觀光客圍著拍照,在皇宮附近則有類似英國戴高帽子的御林軍,不過感覺不是很友善,不知為何的大聲喊叫,嚇得一堆日本歐基桑不知道可不可以拍照。

傍晚的時候我乘船遊覽整個運河,可以欣賞到很多不同的景色,其實丹麥不似歐陸國家那麼乾淨有秩序,建築風格也蠻多樣化的,像宮殿是巴洛克式,附近的大教堂卻是圓頂的羅馬式,還有其他教堂有高聳的尖塔,有部分的公家機關屋頂則是青銅色的,街道也比較狹窄。
斯德哥爾摩
今天一整天都在坐車,早上離開哥本哈根,先到了Malmo,距離哥本哈根30分鐘車程,卻已進入瑞典的境內,這個小車站也擠滿了背包客,坐的坐倒得倒。等了幾個小時,中午的時候我就坐上了往斯德哥爾摩的車上。
當快要到斯德哥爾摩時看到二旁清澈的溪流,加上蔚藍的天空,真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斯德哥爾摩是一個很現代化的城市,也因此車站大到讓人不知所措,跟著指標尋尋覓覓到了維京號的售票處,到芬蘭土庫的艙位全滿了,只好熬夜不睡了。
距離乘船時間還早,所以有時間到處晃晃,斯德哥爾摩有很多摩登的建築、噴泉,感覺有點人工化。
芬蘭•赫爾辛基
維京號是一艘很大的郵輪,大概有10層,大部分是艙房,其他還有一些娛樂設施及很多賭博機,我坐在餐廳看看資料、寫寫筆記、規劃一下行程。夜深了很多人都臥倒在地板上,我的經驗是除非有睡袋,否則很容易感冒的,我則趴在桌上小睡。天邊的太陽卻不曾落入海平面下,一直靜靜的依偎在海平面邊緣,然後天空變成有點粉紅色,四點的清晨我跑到甲板上,看著一邊是粉色的天空一邊是靛青的天空,配上海上的小島,一切是這麼的靜謐,似乎時間從此停止。清晨的甲板上是很涼的,但也因此睡意全消,經過10多個小時的航程,我們抵達了土庫,這裡曾是瑞典的首都呢!不過以火車站的規模看起來卻比較像一個小鎮,感覺沒有那麼偉大。中午的時候到了赫爾辛基,車站很老舊,換錢時又有標語警告,且這裡又靠近俄國,讓人不自覺的緊張起來,照hostel的指示搭了3T電車,卻坐上了反方向的,事實上3T在火車站附近有點交錯進行,然後一往南、一往北。到了hostel附近又找不到入口,問了附近的一個人,他也不清楚,剛好碰到一個年輕人在鎖單車,告訴我入口在哪裡,原來就近在眼前,這間hostel是SummerHostel,所以職員看起來也很沒經驗的樣子,等了好久才辦完,到房間梳洗一番再研究一下到底要如何觀光。
其實hostel離市區不遠,空手走路的話大概15分鐘就到了。我先到旅遊服務處拿一些羅凡尼迷的資料,大部分的人都是要拿拉普蘭地區的資料,所以又等了半小時。不過我覺得芬蘭觀光局的服務處是我看過整理的最完整的觀光局,所有的資料按地區,或按類別:住宿、交通…一一分門別類,非常的有秩序。離開觀光局我就到大學的圖書館,LonelyPlanet Guide Book(以下簡稱LP)上說有20幾台電腦可以免費上網,不過學校可不這麼想,每一台電腦都貼著Noemail。回到hostel,另外三位分別來自德國柏林、波蘭和保加利亞,大夥聊聊天就上床睡覺。
今天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待在赫爾辛基,晚上才要坐夜車到拉普蘭的首府羅凡尼迷。因為買了一張赫爾辛基卡,可以免費搭乘交通工具,有些tour又有折扣,所以一早我就先坐觀光巴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黑教堂,整座教堂是用大塊岩石砌成,整體看起來是平平的,跟以往教堂高聳入天、與主接近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教堂外停滿了遊覽車,「鏘鏘 鏘 鏘」又碰到一群日本的歐基桑、歐巴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