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格蘭
從布魯塞爾搭歐洲之星,預計是2小時40分,結果花了三個小時,所以科技始終操縱於人性。在這裡終於覺得不在盲目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說英語,不用再比手畫腳或著像被外星人包圍。到了倫敦滑鐵盧車站準備搭地鐵到yh,天啊!排隊買票的人如此的多,進入tube後每個人都急急忙忙的加快步伐,害我們也不自覺得緊張了起來。事實上這幾天每天搭地鐵都有這種感覺,而且人潮永遠很多,過馬路是另一個恐怖的事情,有些路口並沒有行人號誌,只見大夥橫衝直撞、勇猛異常,讓我原以為台灣人闖馬路的功力應該是一流的,來到這裡真是甘拜下風。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位於國王十字車站附近的yh,是倫敦最新、設備最好的yh,雖然一晚要台幣1000(含早餐),但是真的很舒適,房間還有空調呢!真是太奢侈了。
這是我第三度造訪倫敦,因此主要的觀光活動都做過了,這次主要是來規劃接下來的行程,順便查查一些簽證的資料。倫敦觀光是很便利的,通常地鐵出來就可以看到,可是若要找地方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我為了找幾間大使館就花了一番功夫,因為巷弄有點複雜,一個名稱可能有place,garden…弄得暈頭轉向的。這些也就算了,原想去法國大使館問一些問題的,還沒到就看到一長排隊伍等著辦簽證。在台灣大概只有美國在台協會有這種盛況。當場我就放棄,繼續尋找西班牙的辦事處,沒想到外面也排滿了一堆人,工作人員跟我說若要辦要早點來排,一天只發70張號碼排。哇靠!拿了表格到時可要仔細盤算幾點來排隊呢!
這幾天在倫敦還真的是一點觀光都沒做,每天都睡到七八點,然後在yh吃豐盛的早餐,再出門去。倫敦早晨還有點寒意,可是一擠進地鐵就開始冒汗,不論早晚都很多人。然後我就到幾個鬧區逛逛,到唐人街走走,英國大概是歐洲唯一有starbucks的國家(聽說史塔巴克已與德國某一百貨公司簽約,可能過一陣子在德國也會有史塔巴克旋風),不過這裡並沒有賣城市杯,他們賣的是馬克杯,根本不可能買來作紀念品,帶來帶去遲早會粉身碎骨。
在離開倫敦前一天下午,我則去看了悲慘世界,上一次看的是西貢小姐(已經在倫敦下檔了),因為西貢小姐的舞台要停直昇機,所以舞台很大,但是這次買到的位子是一樓的stall,雖然不在前排,但看的非常清楚,票價跟前次差不多。我一直很喜歡這一部充滿人性的故事。整個故事由時間串聯,序曲theend of the day,中間有one daymore,結束則是tomorrow。故事男主角尚萬強和巡補賈巴的對立,或著是英雄相惜的精神都將故事帶到了高潮,賈巴被尚萬強救了之後,卻陷入了內在(感恩)及外在(執法著)的煎熬,最後選擇了跳河自殺。這一幕真的是做得很漂亮,想想看如何利用舞台表演跳河?他先爬到欄杆外,往前一跳、一滾,橋則往上升,配上滾滾的水聲。我覺得真是神來之筆,我想都沒想過呢!丑角Thenadier夫婦的點綴也使故事淚中有笑。法國大革命是故事的一個重點,但主題歌Do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a song of angryman卻是每個時代都有的情形,反射出每一個政府都需要傾聽人民的聲音。
遺憾之一是裡頭沒有空調,密閉的空間令人感到燥熱,之二是劇院的優雅、貴族感消失了,大夥穿著隨意,邊看戲邊吃洋芋片、喝飲料,我還以為我到了電影院哩!好險他們沒賣爆米花
格林威治
之前在蘇格蘭碰到迷霧森林的時候,我就想明明倫敦是霧都,卻從沒看過這種景象,結果在我計劃到格林威治附近遊覽的時候,一大早天氣就灰矇矇的,從格林威治看對岸的倫敦市中心更是如此,不知道是霧還是空氣污染。我先到了碼頭邊看看當年徵茶葉稅出名的船隻,再沿著泰晤市河走,看看對岸的倫敦市區。
格林威治最有名的就是天文台和劃分東西半球的子午線。天文台位在一座很大很漂亮的公園內,走累了就坐在長椅上看看一片綠意盎然的格林威治。天文台是一座寓教於樂的博物館,有一些老師帶學生參觀,介紹人類對天文、星象認識過程及發展歷史,是一座很有趣的博物館,讓我想回到台灣後,應該好好參觀一下我們的天文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