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西元九世紀晚期 晚唐、五代十國
羅洛士古蹟群---Preah Ko(比列科)、Bakong(巴孔) Lolei(羅來)

Phnom Bakheng(巴肯山)

我們是在下午來到距離市區東南15公里的羅洛士(Roluos)古蹟群,這裡比著名的吳哥廟等建築群早了好幾百年,比列科跟羅來都已殘破不堪,然而牆上門楣上的雕刻卻還很清楚,讓大家懷疑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作品。幾乎每座寺廟都有藏經閣跟骨灰塔,柬埔寨的經書是寫在樹葉上的,當然現在已經蕩然無存。我們還看到當地的收驚儀式,和尚一邊念經、一邊澆水,據說可以消災解厄。

巴孔寺是柬埔寨第一座神殿山式的建築,也就是從這座寺廟開始,害我們都要不停的爬上爬下的。基本上柬埔寨大部分是受到印度教的影響,高聳的尖塔象徵著印度教的須彌山。

關於須彌山的說法:中間高塔象徵 Mountain Meru 是宇宙的中心眾神的住所,五個高塔是 Mt Meru的尖峰,城牆是世界的邊緣,邊邊的護城河代表外圍的海洋。

佛教認為這宇宙由三十一層世界所構成,每層世界均有自己的日、月、星、辰與海洋,而須彌山(Mt Sumeru 或MtMeru)則從最下一層的世界,貫穿到最高一層的世界。但這些世界都是不穩定的,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會毀滅,然後再生。這就是佛教「劫」(Kalpa)的概念。但須彌山不受劫的影響。這三十一層世界又可分成三界:欲界(Kammaloka)、色界( rupa loka)及無色界(arupa loka)。


到底須彌山是佛教還是印度教,到底印度教是否源於佛教,我也不那麼清楚了。總之巴孔供奉的是濕婆神,柬埔寨人相信濕婆是以最原始的陽具Linga形式來表示,所以神殿內部有一根石雕圓柱代表神的本質,而石柱直立於Yoni基座,代表女性生殖器。雖然很多寺廟周圍都有護城河,但是乾燥的天氣,早就讓他們乾涸。巴孔寺也是整各羅洛士遺址中最完整最吸引人的古蹟,當然位置也是整各城市的中心。巴孔寺旁有廁所,居然收費500柬幣,這也是我們唯一付款上廁所的地方,同團有人很不以為然,但是門被鎖上不付買路錢也不行。我想早期有很多人被騙吧!所以其他很多地方的公廁外頭,都會特地掛牌告示說有門票的觀光客是不用付錢的,以免語言不通而被當冤大頭。

巴肯山的落日又是遊客必去的景點,所以所有的遊客都蜂擁而至,大概有全城一半的觀光客吧!剩下一半應該是已經上去過了吧!上坡是一個挑戰,全是黃沙大石塊,傾斜度大約30度吧!不是很斜,但是沒有一條明確的步道,有的人則選擇坐大象上山比較不費力。巴肯山上的神殿是吳哥地區第一座神殿山,讓我不禁懷疑Bak巴這各字首是不是有第一的意思,因為羅洛士的巴孔跟巴肯山的宮殿都是附近的第一座神殿山。巴肯宮也是一樣好幾層,台階很多都損壞了又陡又窄,走的皮皮挫,好不容易爬到上層,喘了口氣,天啊!全都是人頭,夕陽是很美,但是人聲鼎沸。

根據指南顯示巴肯山在大吳哥(Angkor Thom)的南方400公尺,吸引人的是夕陽落入洞里薩湖的景緻,另外吳哥廟(AngkorWat)在1.4km遠,如果有300m望遠鏡頭就可以拍到吳哥廟。但是我們除了黑壓壓的人頭、天邊的紅太陽,其他根本看不到。

上山容易下山難,導遊特別囑咐我們,山路沒有燈,我們得在太陽還沒完全西沉時下山,否則很危險。下山頗恐怖的,我打滑了兩次,嚇到我後面的人,當然自己的細胞也嚇死了很多個。除了外國觀光客外,也有很多從柬埔寨其他地區來的遊客,很多穿著高跟拖鞋上山,真是讓人佩服,當然也有人是下山時就赤腳下山,鞋子拿在手上。

因為所有的遊客都蜂湧至此看夕陽,當然山下也是車水馬龍的,天色已黑,就在我們經過吳哥廟時,聽到響亮的一聲啪,右邊一輛小客車擦撞到我們的車,他的後視鏡斷掉,駕駛開始吵了,要我們賠償,有沒搞錯,是你來A我們的耶~~耽擱了十多分鐘,周圍也圍了不少人,看人也被看,總之是該車的誤失,也拿不到我們的錢,只有摸摸鼻子開走了,算是我們旅程的一段小插曲。

II.西元944-968

Phimeanakas (空中宮殿) Pre Rup(變身塔) Eastern Mebon(東梅蓬)

空中宮殿雖然在大吳哥城裡面,但是他的建築時間早了好幾世紀,有學者說這曾是金碧輝煌的宮殿,民間卻盛傳這是國王的偷情場所,國王不是後宮佳麗三千人嗎?應該不用包二奶吧!另外還有一各傳說是國王每天晚上都要跟某一各妖女(or仙女)共度,否則國家不保,看來國王還挺委屈的呢!映入我們眼簾的是非常陡的三層樓的台階,光看就嚇人了,團員中只有少數體力旺盛者衝上去,其他人則在樹下乘涼,小販們則不停的兜售(一塊一塊、美金一塊),當然是講中文囉!導遊另外帶我們看了附近賣棕糖漿的小販,這裡盛產一種可以製糖的棕梠樹,路邊有很多人在賣,導遊當著那個人的面說:你們看這樣很不衛生,這可能是他幾天前就採的不新鮮,我們不要買。欺負人家聽不懂中文哩!

變身塔跟東梅蓬不是同一天去參觀的,也因此讓我們有種鬼打牆的感覺。原來是同時間建的,所以風格幾乎一樣。東梅蓬規模比較小一點,原本四周有水池的,但是現在只看到一片泥土地。兩者都是金字塔型的神殿山,變身塔有傳說年邁國王進去後,出來變成年輕小夥子。不過這些都只是民間故事,事實上變身塔就是皇家火葬場。柬埔寨一般都是以火葬,所以寺廟裡多有骨灰塔。大白天來到火葬場,其實一點也沒有陰森的感覺。東梅蓬是我們這三天吳哥遺址之旅看的最後一座古蹟,領隊還鼓勵大家,要爬趕快爬喔!這是最後機會了!頭頂有三隻烏鴨飛過。

III.西元968-1001 北宋

Ta Keo(塔凱歐)、Banteay Srei(班蒂斯雷)

塔凱歐是第一座完全以砂岩為材質的建築,但是因為他曾經受到雷擊,所以就被當時的人拋棄了,還未使用便被遺棄荒廢。我們是遺址之旅第一天中午來到塔凱歐,看到階梯就只爬了一半,想保留實力。吳哥建築群多是先堆後雕,也就是先蓋好神殿再來慢慢雕刻,塔凱歐因為建了一半就荒廢,完全沒有雕刻,頂端有五座巨大主塔。

班蒂斯雷又名女皇宮,但是一般學者考察不太可能是女皇宮,當初被稱為女皇宮是因為有粉紅色的砂岩加上精細的雕刻,也有人懷疑那些工匠是女性所以才能雕刻出那麼細膩的圖案。當然門楣上的浮雕都是印度教毗濕奴、濕婆神的故事,如果能熟知印度教的神話故事,看這些壁畫應該就比較能夠理解吧!像我們這些門外漢,只能青菜看看吧!濕婆騎著黃牛、閻王騎著水牛、海神騎鳳、財神騎獅…原本在旅遊書上看的浮雕,以為班蒂斯雷是一座很大的建築物,去了才發現,原來照片上的那些雕刻,都是近照,實際上的浮雕都小小的但是很精細,也因此雖然離市區半各多小時車程,觀光客絡繹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