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十年大祭

關於矮靈祭,最大印象就是呂秀蓮以前說過的矮黑人
我大概是2000年左右在中國青年服務社上課的時候,因為他們常有一些旅遊行程的資料,才開始比較注意國內旅遊(因為以前我都是媚外),印象中有看過矮靈祭的行程,是兩年一次,但是好像找不到人一起去吧!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沒參加過任何他們的行程。
這次看到手札有辦這樣的活動,我就趕快報名了,不過報名不是很踴躍耶!好像快出發前才滿團。
矮靈祭的由來,簡單的說就是很久以前,賽夏族跟達隘(也就是矮人)和平共處,矮人會法術,每次賽夏族豐年祭都會邀請矮人參加,但是後來他們發現矮人會非禮賽夏的婦女,於是就設計害死了來參加宴會的矮人。至此之後賽夏族年年歉收,於是他們很害怕,就辦祭典悼念矮靈,一直到現在。
 
預計行程::
12/02(六) 出發循國道三線往竹東行
11:30~12:30 北埔用客家菜午餐‧
12:30~14:30 北埔秀巒公園人文自由拍攝‧
14:30循東峰路接南清路前往五峰大隘村巴斯達隘祭場
16:15 到達祭場自由拍攝, 賽夏族可能會熱情招待麻薯及肥豬肉‧(晚餐請自理)
17:00~隔日05:00自由拍攝,累了就上車睡覺(早餐也請自理)
12/3(日)
08:00 前往清泉泡溫泉‧請自備泳衣及浴資,不想泡溫泉的可拍些泰雅族人文
10:00離開清泉‧
12:00竹東用餐,餐後隨即北返‧
 
我只能說快石大哥應該跟司機都不太對盤,每次都會有點狀況。
星期六早上下雨不停,又是資訊月,我原本想騎車到市民大道附近,前一晚也看清楚停車場的位置。結果早上一直下雨,我打算搭公車或捷運,但是等到9:15都沒等到車,心想再不跳上小黃就要遲到了。果然車子到基隆路就開始多了起來,9點45分到了2號出口,奇怪找不到所謂後面的巷子。四處張望也沒看到手札的人,後來跟一各阿伯打照面而過,看他揹著腳架,又一副好像知道要往哪裡去的樣子,我就尾隨著他,果然是手札的人啊!
等到十點我們就上車了,果然很多人不知道出了2號出口要往回走才會到約定的地點。ㄟ又是康橋的巴士,司機還居然跟上次去福壽山是同一名,他不會變成是手札的專屬司機吧!
沒想到往南的路線大塞車,尤其是三峽一帶,也不知道在塞什麼。往新竹的路上天氣居然慢慢變晴天,對我這各見光死的人真不妙,因為我想大概會是陰天所以也沒戴帽子,太陽眼鏡又放在機車置物箱中沒拿到,就連防晒油都在出發前一刻我覺得累贅而丟在家裡。
中午在北埔吃客家菜,沒想到這次沒有戴夫倫服侍我,但隔壁好心的美眉,居然還幫我舀菜,真是不好意思啊!客家菜怎麼這麼酸啊!連福菜的湯都好酸。但是好好喝!
午後陽光暖暖,我們就到了北埔老街。石頭大哥沒有很仔細的說秀巒公園是要幹麻,我們還爬到了涼亭,發現啥都沒有,後來才發現大家都在逛老街Orz…
看我們預定的行程,好像沒什麼需要走路的。爬到秀巒公園算是各飯後運動吧!到了老街亂走亂逛亂拍的,離預定時間還很久咧~於是我就跑去7-11翻雜誌等時間,也沒看到我們的人經過。2點多到外面還是看不到車,記得石頭說車子會往後停一點,找著找著碰到另兩位團員也找不到車,我們就往後走了,沒想到往後停一點居然走了10-15分鐘才到,真是夠了!!還有人在裡面迷路走不出來,幾位大哥還走到路口去等人。
石頭說早點到大隘(ㄞ、)比較好以免交通管制之類,於是我們就往五峰鄉前進,繞阿繞的上山的車子也多了起來,不知不覺我們就經過矮靈祭的入口,但是找不到停車點,看上面的行程,我們是要在車上過夜,而且是要隨時回車上的,所以車子也不能停太遠。但是好像司機並不知情,所以有點不悅,說了幾次『佞賣剛那修丟佞嘎ㄍ一』(國語是你們不要只想到你們自己)問題是這裡根本沒地方停,我們在山路上上下下繞,找到的空位都被附近的地主說要留給回來的族人或者已經租出去了,大概耗了大概快1小時吧!最後決定我們把東西帶著,然後司機把車子開到別處,12點再來接我們,再開到清泉部落,我們就在那裡睡到早上。
我們原要在約定上車的大轉彎處下車,但是司機好心說要載我們到入口,結果到入口因為都很多車了也沒辦法下車,又往下開了一段路,早知道就從大轉彎那裡下車,早就走到了,而且也不用再走上坡。路邊有很多原住民家庭在辦桌,一定是有很多人會回來吧!感覺很熱鬧。我們問了路邊一位穿著繡有矮靈祭T-shirt的大哥,祭典在哪裡,他比一各有氣球的地方,我們一看不會吧!好遠喔!大哥說年輕人10分鐘就到了,我看光騎車就要10分鐘了。一到入口陡升坡,大概斜度40~50度吧!然後一路上坡,走了大概10分鐘,然後就沒有太陡的路了,不過大概也走了快半各小時,附近攤販也愈來愈多,有點像是夜市,一到會場,看台已經坐滿了人,我們找了各位子坐在兩位帶腳架的攝影人旁邊。下車前石頭大哥說可能沒地方放腳架,建議不用帶,而且走那段上坡路我們也慶幸沒帶,但是到了會場發現,不帶好像也沒法拍,因為閃光怎麼閃也閃不到全場。
天色漸暗,六點多祭典展開,聚集的人也愈來愈多,場內開始繞圈跳舞,這樣的舞一直要跳到隔天早上六點,這樣的娛靈活動是不能中斷的。每兩年的祭典跟十年大祭不同的是,十年大祭還會再做一面大旗子,這旗子不能隨意觸碰。我覺得我們漢人好像愈來愈不知道文化傳承之類的,在我們眼中這樣繞12小時到底有什麼意思或著覺得無聊,但是他們卻是很慎重嚴肅的看待這幾天的祭典活動,這樣的精神是很感人的也很令人佩服。

這樣的一各祭典聚會,其實很像原住民的同樂會,附近坐了很多其他部落的人,有的是幾各家庭出來玩,有的是同學一起約出來玩。除了賽夏族還有泰雅族等等。不過原住民的朋友真的很愛喝酒耶!很多人喝到茫了,難怪會場旁有警察跟救護車隨時待命。我們坐著真有點累,因為沒什麼好拍的了,但是得到12點才能上車。天氣有點變涼,屁股坐在石階也快坐扁了,然後又好想睡覺。終於撐到11點,我們打算慢慢走下山。回到大轉彎處,車子果然還沒到,但有兩位團員到了,我們到一旁的斜坡坐下來等,因為站在路邊實在有點可怕,常有機車、汽車轉彎經過,也不知道這些駕駛有沒有酒駕。當地的警方還蠻積極在巡邏,一下子機車巡邏一下子警車巡邏。大家陸陸續續回來了,12點車子準時出現,我們上了車,左右看一看居然剩下領隊大哥沒到?打了電話他說他走到下車處所以又走上來,大概來回走了1.5公里。不過其他爆料大哥懷疑,他一定是喝茫了,在那裡昏睡所以才遲到。
然後我們就開始準備昏睡裝備,譬如枕頭啊!然後座椅往後躺,披外套戴耳塞等。到了清泉,石頭大哥宣布大家開始休息到早上九點,然後幾位大哥就下車抽煙,沒多久石頭大哥又說有人提議現在就回台北,問大家的意見順便問下車點。先喊先贏,所以我就喊了新店,於是下車點就是三峽、新店、木柵、市政府捷運站、板橋。有大哥說大概5點到,所以我們又繼續昏迷。昏睡了一陣,看看窗外,有個好像三峽恩主公醫院的建築,可現在才兩點多,應該不是吧!司機走下交流道,ㄟ真的到三峽了,司機飆車喔!我也開始整理東西,以免漏在車上。差不多三點我就在新店交流道下的中興路下了車,半夜走在路上還挺有趣。好險下車的地點我不陌生,就在李媛家附近。我慢慢步行回家(到最後都還要練腿力),台北好冷喔!比山上還冷!走到家樂福對面,還有警察跟警車,不知道幹麻,他們看到我也沒來盤查,靜靜的走在路上,也沒有其他行車,終於走到光亮處肯德基附近,我原本想說如果五點多到,還可以去吃個早餐再回家,結果三點到,也沒有早餐店開門,沒想到肯德基附近的麵攤還很熱鬧,我的出現應該也嚇到他們了吧!
回到家好險家門沒有往內鎖,不然就得打電話回家叫人開門了,速速換裝倒進被窩中,今天真是走了很多路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