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內的發音跟日文口語的我不知道很像,所以為何要去wakkanai, wakanai. (有點冷)。
晚上11點多硬拖著行李在雪地上拉,終於抵達旅館。雖然最北端,但天氣還好,只不過人行道都變成溜冰場一樣,恐怖唷!旅館有點老舊,車站附近看起來也都沒什麼人煙,因為只待一晚,行李也不想亂動,梳洗一下就準備來睡覺了。



第二天迎接我的是大好的天氣,真高興呢!但一早來不及吃旅館的早餐,就得趕快去搭8點的巴士到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因為班次少,而且要接的上回來的巴士,一定得搭上這班八點的車,ㄧ個小時到達,再搭九點卅五的車回稚內市區。要是沒趕上,那可能要等幾各小時才有車了。
 

坐在巴士上看風景也挺不錯的,沿途看到的都是白茫茫,也沒看到什麼房子、行人,真的頗荒涼。要是在這種地方走失,天寒地凍的,小命不保。世界遺產的冰河地形----宗谷丘陵上也是白雪覆蓋,春天綠油油的樣子應該很美吧!車子很準時的抵達,ㄧ共四個人下車,我們都是觀光客。一下車別人馬上衝去看宗谷岬地標,我則先衝到廁所,反正有半各小時呆在這裡,地標不會跑走的。 



一離開溫暖的廁所,天啊!外面風真大,早聽說稚內的風很大,卻沒想到如此的強,我拿在手上的塑膠袋被吹了起來,一失手裡面的明信片飛了出來,我想追但是地上像滑冰一樣滑,最後飛到哪裡我也不知道,大概到海裡了吧!原本我打算在這裡架腳架自拍一張,在日本最北端,多酷啊!但是風勢實在太大,我不擔心腳架摔壞,但怕上面的相機落地,最後腳架被我拿來當成柺杖行走。日本的觀光景點規劃的真的很不錯,在宗谷岬附近有一個歌謠碑,一走進就會開始自動撥放歌曲,真的是很厲害,雖然聽不懂唱什麼,但是這樣的創意實在是很令人敬佩。我記得曾有日本的綜藝節目有辦過類似幾天內要踏遍日本各個有名的歌謠碑的挑戰,很有趣,台灣好像就缺少了些創意。宗谷岬附近到處都寫著最北端,最北端的土產店、食堂、拉麵店等等,後來回到稚內市區也到處都有最北端的字樣:最北端的車站、最北端的街道、最北端的彩券投注站…

宗谷岬回到稚內市區的巴士,多了很多當地的歐巴桑歐基桑,沿途上來的好像彼此也都認識的在寒喧,我猜這些老人大概都七八十歲了吧!這種偏遠的地方,遠親不如近鄰,即使隔了幾各公車站牌,他們也彼此熟識。回到市區也才十點多,我在巴士站換了晚上夜車的乘車券。說到這張稚內到札幌的巴士券算是歷經波折。坐這夜車是需要先預約的,當然我相信到日本當地的觀光案內所應該也是可以幫我做好的,但我實在很想試試看JCB白金卡秘書的功能,於是就打到日本的服務中心,請他們幫我預約票券,原本小姐說他們其實只提供能夠用JCB付款的方式,那個巴士票只能現金付款,但是因為我從台灣打電話過去,他就說還是幫我預約。後來他又打電話來告訴我說,他們找到辦法可以用JCB付款的方式了,然後問我當地的旅館名稱,要把兌換券寄過去(快遞費不會也記在我的帳上吧?)其實當時我根本就沒想到這些,因為他打給我的時候,正好中午休息,我人在外面,好險住宿的日期跟飯店名稱我都記得很清楚,後來在旅館CHECK-IN的時候櫃檯人員就交給我一個快遞袋,是旅行社開的票券,但還是要在巴士站換票。

冬天的稚內還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呢!而且得耗到晚上11點!!我先到稚內車站的案內所拿些資料、蓋蓋章,前一晚來這裡沒仔細看看有什麼資料可拿,看一看就決定到主要的市區,,找家餐廳吃飯。我找了一家咖啡館吃簡餐,其實還不到11點,但我沒吃早餐很餓咧!而且主要市區還沒看到便利店,真夠慘的。反而是剛從宗谷岬回來還不到稚內車站附近時,看到有大賣場之類的。這裡的咖啡簡餐館看起來也像是熟人會去的地方,有些客人點杯飲料看看報紙之類的。我發現這裡的商店街上寫著奇怪的文字,後來才發現是俄文,連郵局、商店都有俄文的說明,因為這裡距離俄羅斯只要四五十分鐘的船程,真的很北!! 



吃飽飯我原定要到稚內公園,沒想到稚內公園是在一座小山上,我沒找到纜車入口,而且也沒看到有纜車在動,稚內公園上面有一各地標叫做冰雪之門,沒辦法上去就算了,我飯後的散步也夠了,還好稚內的天氣還算不錯。接下來打算去看防波堤、還有尋找哪裡有最北端火車的標誌,然後就去ANA Hotel喝個下午茶殺時間吧! 

從車站往後走的路上真是千辛萬苦,遠處就看到防波堤了,但防波堤卻沒有防風啊!我人快被吹著跑,而且好冷喔!拍了照,往飯店走,人快凍僵了!點了壺奶茶和提拉米蘇,打算好好的來耗一下時間。今天剛好爹娘回台灣,喝下午茶的時候朱小狗正好來電,但因為餐廳內禁止使用手機,所以我只有匆匆跟他說現在不能講話。關於手機的禮儀,我想日本是做的很徹底的,像公車火車上都是不能講手機的(但是可以吃東西),我想台灣大概很難做到吧! 

傍晚我打算去一個溫泉浴場休息一下再回稚內市區,但是去泡溫泉前,我先到了稚內的另一個岬-野寒布岬,據說這裡是看落日最好的點,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選了四點多去,結果烏雲密佈。從公車站到有立著牌子的地方大概走了廿分鐘,而且地上的冰雪呈現髒兮兮的雪泥狀,好險我的鞋子是防水的厚底登山鞋,所以踩在雪泥上也沒問題。但是在雪地走路真的很累,因為鞋子比較重,而且步伐都要一步步穩穩的踩下去,走不快再加上風勢大,又是一個瘋子在行軍啊!好不容易到了,拍照連相機都拿不穩,風呼呼的吹,我草草拍完趕快閃人。走到下車的地點,有一個小房間是讓等車的人可以避避風寒的,仔細看了上面的說明,原來我要往溫泉的車會停在外面另一邊的站牌上,不過還有半個小時,到時候再過去。有各太太也進來等車了,我趕快再跟他確認一下我等下搭車的地點,他還問我是哪裡來的,大概沒想過會有各台灣瘋子吧! 



順利的到達溫泉,真開心可以泡溫暖的湯了。不過先填飽肚子再說。來這裡的人真多呢!會不會稚內的人晚上都先到這裡泡湯才回家,因為在這裡看到的人好像比市區還多。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池,我第一個先跑去露天池,好冷喔!而且什麼都看不到,所以我趕快到室內,每種池都泡一下,蒸氣室也去坐一下, 泡完當然是要喝杯牛奶、吃根冰棒的,我很想再這裡呆到九點十點,只可惜最後一班公車是八點五十,我一定得撘這班車回市區。回到市區,跟剛剛溫泉的明亮完全不同,幾乎所有的店家都關門了,只有一些餐廳和旅館的燈還亮著,原來我住的旅館附近有家便利店,我走到那裡想去看看雜誌,但可選擇的還真少,隨便翻兩下就看完了,還是到旅館領行李再到公車站等好了。還好後車亭還開著,有販賣機也有洗手間可用,裡面的暖爐很像是傳統的爐子,還有鐵絲網隔起來,但實在太暖了,我還找了各比較涼的位子,後車室還有電視放著連續劇,等車有點無聊,陸陸續續來了一些人,真沒料到會有這麼多人耶!巴士居然有兩台。

第一次坐日本的夜行巴士很有趣,車子的窗簾全都拉上了,連司機後面也有一塊廉子隔著,我原本想說這麼多人,到時候是不是得跟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不像在其他地方坐灰狗巴士的時候,位子很鬆,一人可佔兩位。上車一看,日本人真的是很厲害啊!所有位子都是單人座,避免了要跟陌生人睡在一起的尷尬,每各座位都附一雙拖鞋,不過置物的空間很小,上面的行李架還有毯子可用,後面的大姐好心的問我們要不要毯子,且幫附近的人拿,我在看手把下的按鈕時,也有好心的人告訴我怎樣把椅子往後調,大家都還挺親切的呢!依照我的經驗,開暖氣通常都會很熱,所以我只用自己的外套蓋就夠了,可惜的是我選的位子在中間,不然可以偶爾偷看一下窗外的風光呢!

雖然受過手札多次在車上睡覺的訓練,但我還是在快要下車前才熟睡了一陣子,唉!忘記買暈車藥來當安眠藥。還沒睡夠就要到札幌了,而且我們提早到了,六點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