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印象

其實到過嘉義好幾次,但大多數是去阿里山的。中學好幾次的暑假都會全家上阿里山避暑,大學班遊也去阿里山,美國友人回台也是帶去阿里山,2007年三月也是去阿里山拍櫻花,要是阿里山獨立出嘉義縣自成一格好像也可以。

撇開阿里山,大學時曾拜訪當時在嘉師唸書的阿珠(現在失聯),還順便插花和他們同學一起機遊到梅山。我明明是去訪友,結果他們竟安排去走青年大峭壁,我的老天爺!當下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是青年,但不承認還是硬著頭皮爬了,完全不記得過程了,大概自動抹滅掉了!再更早一次的嘉義旅,大概是小六還是初中吧!地點是嘉義布袋,當時少女們很流行看「千江有水千江月」,蕭麗紅的小說(他另一本名著是:桂花巷,我應該不是因為最近辦公室有人一天到晚播潘越雲唱的桂花巷,所以才想去嘉義吧??)總之,這故事發生在布袋,對塩田、漁港有很多描述,充滿著浪漫情調。於是某天,媽媽就帶我坐中興號到布袋,印象中單程好像要6小時,我們在鎮上吃了飯,吃了枝仔冰,到塩田照了一張照片,沒看到小說中漁火點點,也參透不了2人為何沒能在一起的原因,然後我們又跳上回台北的車(班次有限),結束了非常短的塩田行。

 

舊地重遊

我蠻早就出門了,再度寄放了行李,先往南到水上,八點多有點涼,南部早晚溫差大、又有霧,走在好幾條線道的省道上,幾乎沒有別的車,好像整條路都是我家開的一般,經過有點像外星人的飛行船的北迴歸線,以為過了八掌溪可以馬上蓋到台南後壁,結果只看到全家,繞進小村落也不見任何商店之類,還是不要ㄌㄨㄚ ㄌㄨㄚ ㄙㄡ,按原計劃走吧!到了我從沒聽過的鹿草,在都市裡,我們覺得便利店根本沒什麼了不起,但在小鄉鎮,我看到了他們對便利店的依賴,來影印的、來採買牛奶、麵包的,在城市的我們,很可能去超市(比較便宜),但超市、量販店可能要到較大的城市,花的油錢、時間搞不好還是到便利店比較划算吧!

往布袋的路,幾乎是走在田邊的,彎彎曲曲的,有些段,汽車要會車都有點困難,我心理哼起了鄉間小路,只不過我是在大白天。到了布袋,我完全認不出來了,童年的記憶完全沒辦法和現在吻合。完完全全像一個從來沒過的小鎮,也沒有晒鹽的活動了。一座小鹽山,告訴我們這裡曾經是台灣產鹽的重要地點,鑽進小路上,二旁都是廢棄的鹽田。告示牌上寫「廢棄鹽田、水深,請勿進入」,好像那段繁華的商業歷史一起埋入水中,封印了起來。我試著想要到電影練習曲中好美里的防風林,卻只看到一個老舊的、不明確的紅樹林看版。

有點失望的轉往東石漁港,沒想到更失望,我實在看不出賣點在哪裡,地圖上有的遊客服務中心也不知在哪裡,是有些遊客和小販,看起來只是個全家散步的公園罷了。離開的路上在東石市區買個蚵爹應應景,算是有來到這個產蚵的漁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