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二連三的意思就是我連續三天看三部電影
不知該說是奢侈還是自虐 ?

L'heure D'ete夏日時光,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觀摩影片之一,導演是阿薩亞斯(就是張曼玉的前夫)。我看影評一致都說這是阿薩亞斯最好的一部片,問題是我沒看過他其他作品,所以不知如何比較。

但整體來說,這是一部輕鬆的家庭片,對白也不是太艱澀,所以我覺得還聽的懂不少呢! 幾位演員的演出也很自然,尤其是茱莉葉畢諾許,實在是太渾然天成了,從以前到現在,幾乎都是演誰像誰。
大家庭隨著母親過世,兄弟姐妹之間為了自己的未來各有不同的選擇,雖然捨不得陪伴他們童年成長的舊屋,還是得處分資產。我倒不像大哥這麼擔心,屋子或許會轉手,但回憶是會永遠留在心底的!

為什麼連著看片是因為像在長春演的片雖然不會一週就下檔,但場次會愈來愈少,所以有想看的片就趕快去看一看,否則也不知以後有沒有機會發DVD。

第二天看的片是Goya's ghosts,是一部講18世紀西班牙的電影。


當時的宗教法庭擁有至高的權力,用有點像是錦衣衛的方式緊盯人民的言行舉止是否是異教徒的行為,一旦被抓進宗教法庭就會被刑法逼供認罪,只有被關進監牢的份! Ines是一個商人的女兒,也是哥雅創作靈感的來源。然而Ines被抓進法庭了,她父親請求哥雅(當時已是宮廷御用畫家)協助,於是找來了神父羅倫佐幫忙。羅倫佐到獄中看了Ines的狀況,也去跟主教溝通,但還是沒有辦法解決,甚至連他都被教會通緝而逃亡。在這個黑暗的時代,哥雅筆下記錄了當時人民的苦難,像是用畫面記錄歷史一般。

拿破崙征服西班牙後,教會的勢力被奪走,主教反而變成階下囚。ines被放出來,他們家人早就在戰亂中喪生,而他在16年的囚禁之後,身心都受到嚴重的傷害,他只能再去找哥雅....

在那幾個世紀,教會總是握有大權,當然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也因此愈來愈多人質疑教會。就像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一樣,像教廷挑戰。當時為了統治殖民地,也利用傳教士給當地人民洗腦,銷毀原有的文物遺蹟,馬雅文明的謎團就是那些征服者所造成的。不過是假上帝之名在行屠殺之實罷了!

想當年囫圇吞棗的看哥雅的畫作,不知其繪畫底下有這麼多時代背景的意函,希望能再次看到他的作品!!

   

第三部片是蝙蝠俠系列的黑暗騎士。看這部片完全是因為希斯萊傑的緣故。 照例蝙蝠俠跟壞人在高譚市大戰。希斯萊傑演的小丑真的很精彩,但從頭到尾畫小丑妝,誰認得出是他啊 ?! 

我有點搞不懂蝙蝠俠倒底拍幾部了,上網查了一下
1989年,「蝙蝠俠」,蒂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金·貝辛格、傑克·尼克遜
1992年,「蝙蝠俠大顯神威」,蒂姆·波頓導演,演員:米高·基頓、蜜雪兒·菲佛
1995年,「蝙蝠俠3」,喬·舒馬克導演,演員:方·基墨、克里斯·歐唐納、妮可·基嫚、金·凱瑞、湯米·李·瓊斯
1997年,「蝙蝠俠4:急凍人」,喬·舒馬克導演,演員:喬治·克隆尼、克里斯·歐唐納、烏瑪·舒嫚、阿諾·史瓦辛格
2005年,「蝙蝠俠:開戰時刻」,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克里斯汀·貝爾、米高·肯恩、凱蒂·荷姆斯、連恩·尼遜、渡邊謙
2008年,「蝙蝠俠: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克里斯汀·貝爾、米高·肯恩、希斯·萊傑、蓋瑞·歐德曼、瑪姬·葛倫霍、亞倫·艾克哈特 

這樣看起來,我以為我只看過幾部蝙蝠俠,但原來1~4集都有看過!只有克里斯丁貝爾2005年的那部沒看過,朱小狗也說這兩部是有點像是少年蝙蝠俠!演他年輕的時候! 

這部片除了打鬥特效場面外,在內容裡加進了一些探討人性的劇情,正義之士也有其陰暗面,這部份我覺得很出色! 電影裡小丑成功的扭曲了正義之士的人性,或許真正主宰世界的是像小丑這樣的角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