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福宮 曹溪寺 宗廟 梨泰院

第一天進到首爾是在一大清早,因為他們也放農曆年的關係,街道上沒什麼車輛行人。在Hostel Korea放下行李,就準備開始我的觀光行程。早上的目標是韓國觀光公社、景福宮、土俗村吃參雞湯。拿著車票去巷口的小攤子加值,阿伯基里姑魯的說了一串,我以為是借來的卡片有問題不能用,結果到地鐵站加值又沒問題,還是阿伯要加比較多的錢才收? 首爾的地鐵並不難搭,雖然線路比台北多,但是標示的還算清楚,但是要人命的是每一各車站幾乎都很大,而且上上下下幾乎沒有手扶梯或電梯,簡直是要了老娘的命!!

 

雖說不難搭,車上也有廣播,但是第一天第一次坐地鐵我還是坐過了一站。心想,那就到對面月台再搭回去好了,沒想到狠心的韓國地鐵公司,居然讓我無法跨越到對面月台,一定要出站再刷入站。因為才剛進這各城市,心情體力都還滿滿的,心想好吧!那我先不要去觀光公社,我就先走回上一站,走一走應該挺不錯的。還好那天天氣不是太冰冷,但是我沒想到那一站超遙遠而且因為首爾四面有小山坡,所以並不是全是平地,有的路段還是有點爬坡的。走到景福宮附近卻發現沒有馬路可到對面,一定要走地下道,經過地鐵站爬上爬下的磨練實在是很不想再走地下道。因為參觀完景福宮就要去吃蔘雞湯,看看時間還早,我還是先去仁寺洞附近的曹溪寺好了。一路上我覺得韓國的軍警人員不少呢!在機場時有看到荷槍的軍人巡邏,從市政廳往景福宮仁寺洞的路上也常看到不少駐衛警或著軍人;反正就很多穿著制服的人就對了。

到曹溪寺的路上因為我亂亂繞的關係,又多繞了一段路。曹溪寺是韓國禪宗的中心,可是目前正在整修,除了大殿前的白松外,整各寺廟被包了起來,有點失望!資料上說比景福宮的勤政殿規模更大,現在實在看不太出來。

出了曹溪寺大概走了15分鐘才到了景福宮。剛好有門口衛兵交接的表演,大夥追著衛兵照相然後再進入宮中參觀。景福宮算是韓國團到首爾必遊之地,大概碰到了10各台灣團吧!我相信我以前也曾到過這裡,不過內容已經萬光光了! 對中國人或華人來說,參觀這些宮殿建築實在有點奇妙,因為彼此的文化太接近了,韓國又有很大一部分是承襲中華文化,因此建築物對我們來講並無太特別之處。好險我沒去過北京,不然一定覺得很無趣。

整各園區很大,比較讓人注意的是慶會樓。建築在人工池塘上,我原以為奇怪為何把水抽乾剩水泥地,好幾天過後在昌德宮看到同樣的景象,我才知道那是已經結冰了。慶會樓感覺比較柔美,跟那些方方正正的宮殿相比,特別有種韻味。從景福宮後面走著走著可以走到有點像北京天壇(看過照片)的民族文物館,後面還擺著一些童玩像是翹翹板之類的。韓國人玩翹翹板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是坐在上面的,而他們是站在上面,而且盡量的彈愈高愈好,跌死人不償命啊!!

參觀完景福宮11點多,正是去土俗村的好時機,避免正午時間跟人相擠。到達土俗村已經有人在用餐了,我就跟著點了一份蔘雞湯,基本上韓文發音跟台語很像,亂唸一通阿珠媽(韓文歐巴桑的意思)也暸。先端上來的小菜-當然是泡菜,白蘿蔔特別香脆可口,好好吃!隨著蔘雞湯端上來一小杯人蔘酒,印象中是要倒進雞湯中的,我也照做。蔘雞湯的湯頭很淡,雞肉已經煮到軟爛,跟我們一般台式雞湯很不一樣,因為湯幾乎沒有調味,小雞肚內塞了糯米飯,頗有飽足感。搭配的辣椒豆瓣醬非常好吃,不是太辣,沾雞肉特別讚!韓國泡菜真的好吃,但是對不嗜吃辣的我來說,有點過辣,吃到後來我都先拿到湯裡面洗一下再吃。

 

吃的飽飽的,心滿意足的離開,接下來打算去宗廟,是世界遺產之ㄧ。其實宗廟的遺產是他所保留下來的祭典儀式,當然所有的慶典活動不會在天寒地凍中舉行,要在五月春暖花開的時候才會舉行。

飯後行軍大典又開始,因為我以為坐到安國站就可以,從土俗村不用換車,結果宗廟的入口是靠近鍾路三街。我以為那麼大的地區應該會有好幾各入口,沒想到只有一各,我沿著圍牆走了好一陣子才走到。外頭的市民公園有一大堆阿公阿嬤在吃喝聊天打牌唱歌,很熱鬧;一進到宗廟裡面則有肅靜的招牌提醒我們這裡是祭典的地方,應該保持莊重的心態。這裡的標示做的不是很清楚,遊客不多所以我也沒有跟蹤的對象。走入正殿也就是舉辦儀式的地方,果然非常的寬廣,想像祭祀的儀式,應該非常壯觀(基本上我以祭孔大典來做聯想)。

離開宗廟就直接做一號線地鐵回到HOSTEL KOREA。這間HOSTEL離地鐵站蠻近的,又靠近市區,很方便。第一天我是住在傳統韓屋,就是睡在地板上的,地板下有裝暖器管---可能是熱水之類的,非常溫暖!我在房內休息一陣,又去起居室上網,可惜我在哪裡KEY中文的網誌回來後完全看沒有,搞不好用韓文顯示就會出現呢!!從一早開始走走走的,好累喔!但是我才不會浪費大好的下午時光睡覺哩!我計畫去附近的SAUNA,根據網友表示,韓國人非常喜歡去這類場所,假日有空就會扶老攜幼,甚至情侶約會也去。果然我走路到hostel附近的那家,一上到12樓,天啊!怎麼那麼多人,而女生部分因為沒有空的置物櫃所以要排隊等候,真是讓我嚇了一跳。當下不想在這裡排隊浪費時間,不如到梨泰院的汗蒸幕好了,做完順便可以去換錢。

梨泰院又名異胎院,跟日本的異人館有類似的意思。梨泰院以前很多外國駐軍,現在仍有美軍在當地,因此該區很多外國人,一點都不誇張,列車一到站,我ㄧ踏出車廂就看到很多外國人,車站路邊到處都是!

汗蒸幕只是sauna裡面的一項設施,這類場所大同小異。首先先到櫃檯繳入場費換得置物櫃鑰匙,然後男女更衣室分開的,更衣的地方就有淋浴設備,要給阿珠馬去角質也在這裡,還有很多蒸氣室和不同溫度的泡澡池。一般韓國女生也會買刷布仔細的刷努力的洗,常常讓我捫懷疑怎能洗這麼久。在男女隔開的區域洗刷泡夠後,換上SAUNA發的T-SHIRT和短褲,就可以到公共區(通常是不同樓層)。公共區除了有大廳可以休息,有餐飲部門,還有一間間小房間,有汗蒸幕(燒藥材)、有冰凍室(就像冰箱冷凍庫),各種寶石屋---水晶啦!竹碳啦!等等讓人在裡面休息的時候能夠吸取能量。汗蒸幕其實像一個土窯,好幾層樓高,下面燒著材火,當然也會放中藥材,所以房間內就會彌漫著漢方藥的味道,通常這個房間溫度很高,所以會披著麻布袋想像自己是土窯雞在裡面蒸烤,烤一陣子就要到冷凍庫去冷靜一下,然後反覆進出這樣才能達到排毒的效果,也能人全身舒暢。我個人覺得這樣進進出出還蠻有趣的。

晚上我先去找了換錢所,結果網友推薦的那家已經關門,只好隨便找了一家有開店的,也在附近找了家熱狗店---外國人多的關係,吃了晚餐。還不錯但是一個套餐吃下來也快200元,韓國物價真的有點貴哩!回HOSTEL前又去便利商店晃晃,買些飲料零食的,哇塞!連魷魚絲都附上一小包辣椒醬,真是夠嗆辣的,不過粉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