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新年,我常常不在台北,可能是去年巴黎養大了胃口,今年看到三天的假期也想要跑出國去。

越南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但南北狹長的越南,要全部跑完,大概只有農曆春節那樣的長假才夠,但是,越南人也過春節,所以只有把這個念頭放在心上了。

元旦只有三天的假期,不出去玩,好像對不起自己09年下半年完全無休的拼命上班族生活。選擇胡志明市是因為他很單純,感覺就像台南、高雄這樣的城市,三天兩夜的城市之旅剛剛好。

每次選定一個城市後,往往發現背後其實有神秘力量牽引、連接之後傳到大腦,決定了結果。

譬如:越南西貢的連想
西貢小姐:第一次在倫敦看的音樂劇!對直昇機開上舞台驚嘆不已!
越南河粉pho:在墨爾本最愛去越南城,吃河粉!
莒哈絲的情人:L'amant (1992)

這部片當年轟動的原因是影帝梁家輝的背部全裸,至於劇情,我們已經不記得了...
電影早安越南:羅賓威廉斯的招牌台呼---Good Morning Vietnam
越南新娘:據說越南女子乖巧聽話且外貌跟台灣人較相近,不只臺灣人愛娶,韓國人也愛!
東方巴黎:法國殖民過的西貢,留有不少歷史痕跡,又有東方巴黎的美稱
交趾國:以前讀歷史時的交趾國、安南,都是指越南,更重要的是藏鏡人是交趾國人,也就是越南人啦!!

原本對帶拖油瓶心生畏懼,請參考這一篇的作文→前情提要
最後還是憑著不怕死冒險的精神,接受命運的考驗。

因為我一直在忙著考試,也沒啥心思去規劃,只有趁阿寄去印度時,隨便寫了寫計畫,雖然我刻意選了早出晚歸的航班,三天兩夜拜訪一個陌生的城市還是有點緊迫,畢竟要吃要逛的地方太多了,不過我還是弄出一張有點樣子的行程表!

 

終於到了出發日:99年1月1日,早上七點半起飛的班機,居然有人6:20才到機場,當場就想丟包、走人!!機場候機室比外面還冷,連坐進機艙也是冷的,後悔沒帶毛襪同行,因為我一直到越南,整雙腳都是冷吱吱。我旁邊坐了兩位亞裔的美國人,一直用很亢奮、誇張的語調聊天,真是我遇過最吵的男生了!而坐我身後的一家四口,我有聽到他們講法語,但有點怪怪的,原來是加拿大法語區的人~班機是客滿的,且很多小朋友,跑來跑去的很吵,想補眠都很難。出關還算順利,但一出機場整個傻眼,一堆接機的人,我不斷掃射是否有我們的名牌,終於找到接機的李先生,他說有很多人出國賺錢,好幾年才回家一次,全家都來接機,我們甚至看到一個小朋友用圖畫紙畫了一張WELCOME HOME的接機板,真是太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