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語言中心把英語教室和法語教室分開成兩區,規定學生在校區只能講指定的語言,但實際上,我聽到的都是吵雜的拉丁語系--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

我記得以前走到哪都會碰到日本人,但我在加拿大一開始都只遇到韓國人,而且以前都會被誤以為是日本人,這次都被問是不是韓國人,我真懷疑韓國是不是在加拿大大投資,因為到處看的到samsung的廣告...語言學校則是拉丁裔的天下,我想也是從中南美到加拿大是比較近吧?很意外亞洲人很少,且大部份又是韓國人。

第一天下午的課我差不多1點進教室,心情有點忐忑,其實是擔心會不會大家已有固定位,然後我坐到別人的位子了...教室就是幾張大桌...韓國人yon-youn已經在教室了,跟他打了聲招呼。後來進來的ulise,先跟我握了手打招呼,我想問他哪國人,一開口:de donde eres? (媽的咧~ 這句是西文......) 腦筋開始轉,法文到底怎麼說...但他也大概猜到,就問我說:你是要問我從哪個國家來吧? 哈哈~他是墨西哥人。同學紛紛就坐,老師JESSY也來了,稍微自我介紹後,了解了班上同學三個墨西哥人兩個巴西人和一個韓國人。會話課後來我發現是其中三種課中最有趣的,每次老師會想個主題,然後分組討論。Ulise很像班長,很吵,很會插嘴跟老師扯淡,但他的口音很重,我常聽不懂他們講啥。因為西語是個很快的語言,所以他們講法語很快,但常常發音都不對,也不用連音,所以霧煞煞~只有他們西式法文的人聽的懂。巴西人一男一女,女生amanda很高壯,我想他應該超過175cm,體重應該也超過75kg吧!後來我陸續遇到的巴西女子都超級壯碩的耶~真令我意外~Amanda在大學教英文,上課上到一半,ulise突然要老師猜amanda有幾個姓,結果....七個(跟miguel老師有的拼!),另外一個巴西同學rafel,他住在多倫多,隔幾天他告訴大家他接到律師通知說他的移民案過了,算是加拿大人囉~

會話課常有不同討論,但即使是同一國家也有不同想法。第一次討論是各不同民族在各方面的印象....亞洲人、北美跟拉丁美人,我是跟墨西哥的erika一組,是個挺漂亮的美眉,他去年11月就來了,要上到二月底。

第二天不用那麼早出門了,因為第一堂9:30才開始,晃到教室一個同學joana已經到了,他是委內瑞拉人,不就是那出很多選美小姐的國家,她長得也挺美的,個性也很活潑。老師emilie有點肖肖,不時會自high,但感冒很嚴重,真讓人有點擔心...我還是不太了這堂課的重點在哪,反正我們就有時是看影片、有時看課本一小段、有時是練聽力,因為是第一堂課,也有點神志不清的混過去~

第二堂是文法課,老師matieu是法國人,上課有點無聊,就是一直上課本的東西、做練習,感覺老師很輕鬆咧~而且上的是COD COI(直接受詞、間接受詞),然後他說因為很多同學不是從初級升上來的,所以他去找個講義印給我們,結果一發:嗯~ 這個講義T老師也發過耶~(全世界的法文文法參考書就那幾本嗎?),而且馬老師有點懶,他常說我們要是有問題,就問下午會話課的JESSY老師,因為他的課時間比較充裕......(有夠會推拖的~)反正他上的那些文法我都上過,隨便聽聽就好,其實他也沒在解釋啊~

星期二這天我算是完整的上了一整天5個小時的課,老實說:真是累斃了!想想我們平常一週才3小時耶!我當初如果選SUPER INTENSIVE就還要再上到四點半,好險我一時懶散沒有選了這個課程。另外我也慶幸我就住在離學校兩個BLOCK遠的地方,每天都還睡到七八點才起床。我原本是覺得上到下午3點多,還可以去街上逛逛,後來也沒這樣做。因為背書包逛很累,而且我們住的地方離鬧區很近,搭METRO太浪費,逛完再走回去又太累。所以後來我幾乎只去超市買買東西,再加上我星期三後改住國際YH,所以星期二下課我是先去YH訂房,再回去原來的HOSTEL整理。

星期二上會話課時,老師有提到週五要分組考會話,就讓我們抽籤,還說事前不能說要考啥,星期三的時候,上午的老師也有提到週四考試什麼的,我也不太瞭解。跟同學閒聊時,他們說每週都有考,我在學校給的資料是雙週會考試,第四週還有升級考。文法老師有說我和ANA(哥倫比亞人)是新生所以我們不用太在意,他們不會對我們的分數斤斤計較。我根本就不care什麼考試的,我才呆一週,沒影響。

週四早上,一開始上power skills課就考DELF A2的題目,第一二大項,然後一節課就過去,上文法課,老師帶了洋芋片跟報紙,發了考卷下來,說可以翻筆記字典,但不能翻課本。這樣是有何難的...但題目超多,考了2小時.... 下午RAFEL同學就問我考得如何,我說還好啊~因為我以前都有上文法,然後他說他前一天根本就沒帶書回家,所以沒有複習(我也沒有,考試難不倒我們啦~),然後RAFEL說他以前從沒學過法文,他覺得好難....最早交卷的joana也湊過來說,考試他也是隨便速速寫完就算~考前最認真的應該是erika吧?因為他連課本後面的test都做了,我根本不知道課本後面有這個單元呢!他那麼緊張考試,害我們也跟著緊張~

我本來沒有發現jessy在我們的分組名單上有寫時間,每組是10分鐘左右,從13:15開始,原來我們只要在指定的時間出現,考完就可閃人了,我跟ulise是最後一組,我本來以為會給我們一個題目,要對話,結果是有幾個題目,我們自己挑一個做回答,然後最後老師又問我們一個問題,各自回答。奇怪,那分組幹麻?然後週五的課2:15就結束了。所以,一個禮拜根本上不到25小時啊?而且週五第一堂power skill居然是2小時,連老師都忘了他要上2小時.... 扣掉考試時間,一個禮拜只有20小時耶!我真的覺得這個學校這樣安排很差,我幹麻花錢考試.....我覺得是可以每週考,但不應該佔整堂課,應該30-40分鐘就好,5個小時真的是太誇張!

我覺得這次法文課體驗雖然還算不錯(班上同學都很主動發言,也多用法語溝通,而不是母語,跟台灣班上一片死寂不同),但是在學校、課程安排上卻不甚滿意。開始上課後,我去找了當初那位註冊人員談refund,然後他要我隔天再去找他,他要先問會計部。這點我覺得,事前我們早就email聯絡過了,你應該早就先問會計部,等我來了,應該就要有答案了吧?然後隔天早上他說:他們要把錢退到我的信用卡上,要我提供卡號等資料,我不知道到時這筆款項會不會又被扣一些手續費的,我也不知道在收到對帳單前,是否可以知道錢有沒退回,而且退回也不能領現金,要消費抵扣啊~

另外,蒙特婁的人英文太好了,所以外面的人(超市、商店、餐廳)只要看到外國人,就直接說英文,即使我們跟他說法語,他還是回英文,所以要實戰法文的人,建議選在魁北克市的學校,因為那裡的人就幾乎不說英文了!

我本來就不期待一個禮拜的課程,能讓我的能力大躍進到哪裡,但大家都在春節放鬆的時候,我有努力鴨子划水一番,也挺不賴的啦!我在想:應該是我平時日子太放鬆了,所以放假的時候反而想要認真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