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看了屏風的徵婚啟事,這齣戲演了好幾次、好久,但是我第一次看。

二十年前,作家陳玉慧在劇場與文字間尋找一種新的形式與觀念,在報上刊載了一則徵婚啟事,邂逅了107位男人和1名女士,開啟一場報導式的無形劇場,而演員共通點便是寂寞單身。屏風表演班舞台劇《徵婚啟事》原著小說(1993、1998、2002三度搬演,2009將展開環島巡演;導演陳國富改編電影《徵婚啟事》(劉若英以此片獲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甚至這幾年大陸很紅的舒淇演的電影《非誠勿擾》,導演也說這部片的發想是源於陳國富的電影。一部作品能在20年間做出這麼多不同表演的啟發,真的是蠻特別的呢!
20110625062.jpg  

故事的主角其實是女主角,但是舞台劇上的重點是一人分飾多角的男主角,當年是李國修自演的,去年演的版本則是由曾國城擔綱,剛好他好像也是進入演藝圈20年了。我覺得他很有婦女緣,以前我們家超愛看他跟王麗玲主持的黃金傳奇,現在則很愛看型男大主廚。我記得他最早是從戲劇起家的---台視的女丑劇場,之後卻是在綜藝節目的主持上面受到矚目。20年的功力不容小覷,在講話口條、肢體動作上都非常的純熟;女主角尹馨則看得出來是「演」的。

我覺得看舞台劇很過癮的一點是觀眾的視線是開闊的,看電影、電視都有導播導演在掌控鏡頭,觀眾只能看到小框框內的畫面,但是舞台劇由觀眾自己掌控,不一定只注重聚光燈下的角色,旁邊走來走去的人物也可以觀察,蠻有趣的。好看的戲劇當然劇本內容要精彩外,有些輕鬆的配角當做潤滑劑更好看,像這場的特別來賓:郭子乾,還有飾演道具的硬底子老將朱德剛,都讓這部戲加分不少。

落幕前女主角說的:我演好了所有角色,卻沒有演好我自己。非常的令人感動及值得深思!!

LA CHANCE DE MA VIE是六月底看的一部愛情喜劇,全片就像預告那樣輕鬆搞笑,最後女主角終於體認到朱利安不是帶賽,而是他的幸運之神,而讓全片有了完美的結局!

劇中很多貼近現實的寫照、旁白,讓人覺得很寫實,而女主角轉念之間就可以把帶賽轉化成帶好運,更是我們的借鏡。遇到不長眼的小白、小人,都應該想到他們是來讓我們消業障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