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影展已到最後一週了!

 最寂寞的星球

這麼催眠的片在周日晚上看,差點沒睡著,要是坐靠走道應該早就奪門而出了。這部片在日舞影展等受到很好的評價,但我實在是看的瞌睡連連,而且切換場景時,配樂就突然斷掉,感覺很突兀。

其中有一段是男主角出一個西語動詞,女主角練習變化,但不知為何是變pretérito簡單過去式? (因為我的conjugacion也很弱,所以這段更催眠...)

 雙面羅倫斯

這部片有159分,坐的我膝蓋都痛了...導演用很多象徵的手法:雲、大雨(水)、從天而降的衣服、大片的落葉,來表達主角內心的感受。看片時一直想到最近報上歧視的專題,要很冷靜、精確的平衡一切是不容易做到的。如果我們今天是裡頭的任一角色,我們會怎樣去面對、怎樣自處?

編導是同一人,年紀才23歲的導演,真的是天才啊!

 梁朝偉跟范曉萱都變成配音...有種隔閡感

有周迅梁朝偉這兩位影帝影后的加持,這部片的品質不在話下。周迅的簡單俐落,很符合當時諜報員的身份,范曉萱在裡頭簡直像個村姑般,氣勢完全被壓下去。很有諜報片的氛圍,看完不會覺得哪裡有殊漏的感覺!

看這部片的時候,讓我想到多年前看過的一部enigma,也是講密碼的片,看完不過癮還買小說來看~

是凱特溫絲蕾主演的英國片。

 
 看到最後我們才明白為何叫holy motors

中文片名「花都魅影」取的很貼切!在舞台劇上我們常看到有演員1人分飾多角的情況,這部片的概念很像,但每一個新分身都在不同的場景出現,成為另一個人的影子,面對不同的對手。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同時扮演這各種不同的角色:父親、女兒、學生、主管、職員 等等等;另外一個概念是去演繹各種不同生活的人生哲學:乞丐、瘋子、富翁....他像是某一個巴黎人,又像是某個巴黎人的陰暗面,像魅影一樣,好像存在又不存在。

一個國際影展的開閉幕片,絕對不會選擇一部簡單的片,也因此對非影視專業的人來看,絕對會有部份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的狀況,但我喜歡這樣有點摸不清、看不明的電影,因為一部份的內容會沉潛在我們心中,時不時會閃入我們腦海反芻,或有一天突然想通了其中一個元素,我覺得這樣的累積是很棒的!

聯合報的影評

 
 Io e Te 我和你

光是聽到末代皇帝導演貝托魯奇睽違多年的電影,就覺得該立正站好!

場景人物都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姊弟之間互相疼惜的關愛溢於言表,配樂、對白構成了這部精采佳作。

 馬甲下的情與慾

雖然中文片名很聳動,但其實極為內斂,應該是配合故事的保守年代吧?

演員詮釋的很好,自然生動,整部電影節奏順暢,沒有絲毫拖泥帶水的部份。

最近看到一些關於歇斯底里(hysteric)的新聞或消息,據說女性按摩棒的產生是為了治療歇斯底里的病人,而這個歇斯底里的希臘文是子宮的意思,當時以為患者無來由的抽慉是性壓抑或過度的原因。

 Chris Marker's La Jetee

克力斯馬克是本次金馬影展的焦點影人之一,所以選了兩部他的短片來朝聖。

1962年的堤,就有現在最流行的穿越劇的劇情,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的導演說他拍此片就是受到堤的啟發。我覺得堤很像漫畫的感覺:定格畫面+旁白,沒有對話,純粹由觀者想像,很有趣,卻帶點宿命的味道。

 尋亂黑澤明

尋亂是紀錄黑澤明拍「亂」時的紀錄片,很珍貴,因為一般人是不可能到拍片現場看大師拍片的,每個場景都要花心思去構想、營造,但最後也可能被剪掉了。

 Life of Pi

雖然少年pi的奇幻旅程不是跟著金馬影展一起看的,但這部片也是本次影展的特別放映片,所以就把心得歸在這裡。

拍的很像夢境、很像畫,很細膩,李安真的很會說故事,各方面:劇情、配樂都搭的很好,內容不會太沉悶,也穿插一些笑點,讓人看了很舒服的片。

呼~11月終於看完24部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