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不簡單

英國在工業革命時期發明了蒸氣火車。佔地廣大的殖民地---印度,自然在鐵路上的發展也很早,目前有7500個車站,是世界上最大的鐵路網之一。身為假鐵道迷(扶眼鏡),自然不能錯過搭印度火車的機會!但,身為背包客終極之旅的印度,會這樣輕易讓我們征服嗎?

首先,當然是確定自己要走的路線,總不能編個根本鐵軌到不了的地方吧!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在出發前3個月決定好,因為網路訂票在60~90天前開放。一聽到可網路購票,就心想,不就上網按一按,網購誰不會! NO NO NO! 印度才沒這麼簡單!有興趣的請先參考背包客棧的指南,還有網友一步一步的圖解。除非本身有AE卡,可以直接在印鐵網路購票,否則用印度鐵路合作的cleartrip網站訂票是成功率較高的選擇。入會沒有限時間,所以有計畫去印度的話就先申請吧!因為網路入會後,還要得到印鐵的認證!認證的方式是他會傳一組簡訊密碼到手機(當然只會傳印度國內)。我們又沒印度手機、人也還沒出發,怎麼辦? 印鐵算是有良心,外國人只要將護照掃成電子檔,寫email說:我是外國人,沒有辦法用sms認證。他們就會發一個email認證序號,運氣好的話,幾天就收到回覆,然後認證過程也沒問題,就可用cleartrip訂票了,否則又要email往返詢問!印度的規定常改來改去,所以還是要上背包客棧論壇更新一下資訊,因為以前是不用認證的,好像是去年年初才開始的,改的一堆人措手不及。如果看到這裡都還沒頭暈眼花,那麼離印度鐵路之旅就靠近了一大半了。

前篇說過了,有錢能使鬼推磨。老子有錢,不想這麼麻煩,網路EMAIL來來回回,有沒有辦法呢? 當然是有的。一種是透過當地旅行社購買,當然價格較貴,但這不是可怕的地方,可怕的是:你拿到的是真的你要的票嗎?因為有人付旅行社買A/C(空調)等級車票,上車被車掌趕下來說:這不是你的位子。此時,到底是誰騙人?旅行社?車掌?兩者皆是?

另一個方法是到印鐵的預約中心買,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售票處並不見得位在火車站旁,譬如加爾各答的預約中心就跟車站隔了ㄧ條河。因為火車票很熱門,雖然有一些保留給觀光客的加價票,但誰也說不准你需要的日期、車次還有沒有空位可賣。若是當場買不到,可能行程又要變動了!

所以最保險的方式,還是不辭辛勞的用網路購票。當然,如果覺得自己是lucky star,想要用後兩種方法也是不錯的體驗啦!

to-be-linked-to-a-post  

車上的車廂分了好幾種,AC就是有空調的車,也是一般觀光客會選搭的等級,最主要是安全和乾淨,跟其他車廂之間是用鐵門隔開。當然小偷有可能是從停靠的車站上來,不是從其他等級的車廂鑽過來的,所以也不可太掉以輕心! 關於火車誤點的問題,印鐵似乎是惡名昭彰。我個人的推理是:停愈少站的列車愈不容易延誤,另外若是在列車的起站搭乘,通常也比較不會延誤,但還是要在30分到一小時前到車站,因為有時還會提早發車!

我第一段搭的是加爾各答到伽耶的夜車Hwh Ju Express,符合上面的原則:在起站搭車,中間只停5站,搭的是AC 2 Tier (2A) AC等級的票,可以進車站專屬的候車室,比較安全乾淨,閒雜人不得進入,裡面有廁所和沖澡間。這段458KM的臥舖票,也只要台幣五百左右。

印度火車初體驗

離開JOJO餐廳回到旅館拿行李,想請門房叫計程車到火車站,他就說:隔壁房的兩位韓國妹妹也要去火車站,你們可以一起搭。YA!又可以共乘了,真開心! 三人揹著大背包到街上,韓妹堅持要找RS150的車,所以我們走了半天,有些車都不肯降價,直到路邊一個三輪車伕幫我們去找了停在另一頭的計程車,也談好車資RS150,我們就上路了。車行到一個大馬路口,路邊一個乞婦一看到我們是觀光客,就衝過來要錢,但我們都不予理會,不知給了錢後,會不會衝出其他一堆人,只好裝耳聾,結果是司機受不了,拿了RS1遞給婦人,他才放過我們這台車。

201302101365  

加爾各答的HOWRAH(好啦?)車站很大。我們像劉姥姥般的走進車站,韓妹執意要找餐廳,我以為他們餓了,結果原來他們買的是SLEEPER等級的票,所以我們就分道揚鑣,我去找waiting room了。我們到車站時不到6點,他們的車是10點多,等於要在外面晃4個小時,還好2個人可以互相照應一下,但是以韓國的生活水平,我真不覺得需要省到這樣。在候車室找到坐位,把行李整頓一下,就拿出長鐵鍊把大背包和椅子鎖在一起,這樣離開座位也不用擔心東西被搬走。

201302101370  
車站前停了ㄧ排排的黃色計程車,很壯觀

候車室是男女分開的,有些人是一家出遊也必須待在不同間,大部分的乘客是印度人,很隨興的脫了鞋躺在椅子上休息,我也跟著躺了下來,不過怎樣就睡不著,只能閉目養神吧!而且還有媽媽帶著小BABY,哭個不停... 九點多,我旁邊來各個西方人,沒多久她就跟我說:是不是可以幫他看一下行李,他去樓下買東西吃,然後他就跟我說他要去伽耶,但是他的火車DELAY改時間了。我一聽,蝦米!他原本的出發時間是八點,現在改成半夜十二點...我一看資料,其實我原來有想要搭這班車,因為不用在車站呆這麼久,但是他的停靠站比較多,我就改選了另一班車,好險。

201302101371  
印度的火車站、地鐵等交通設施是不得拍照的,所以我只有搖晃的偷拍一張,以資紀念

總算撐到11點,準備到月台,原來車子已經到了,趕快找車廂,再爬上自己的舖位,2 Tier就是只有2個舖位,比3層的舒服,想想要是3 Tier的睡到中層,不是很像三明治?

臥舖有點窄,一上去就先找地方把行李用鍊子鎖起來。車掌過來查看護照,印度火車票是記名式,在購票時要寫名字和年齡,網路購票的電子收據就可搭車,不需要去換實體車票。車掌問說:行李咧? 我指了我的背包,然後他就說要收RS30! 我不明白的問,他也解釋不清,我拿錢給他強調:給我收據喔! 後來看了收據,原來是行李費!奇怪!都沒聽說要收啊! 

旅行的時候,即使是初次拜訪,我們也忍不住跟腦海中的記憶打交道。啊!這個路況,好像馬尼拉的街頭;這條街景好像ANTIQUA的一條街。但定睛一瞧,兩者根本不同,人物、氣味、聲音,很明顯的有差異,但映入眼簾,大腦就忍不住的刷刷刷的比對起來,好像我們的記憶畫面是一張張的幻燈底片,將兩個或多個不同地方的印象疊影重現,超越了時空的限制。

雖知不該比較各城市間的優勝劣敗,還是忍不住在看到一幕幕畫面時,比較了起來,但其實這個世界沒有兩各完全一樣的地方,就像雙胞胎也有差異一樣。

關於搭夜行火車,我是有慘烈的教訓。十年過去了,說是慘烈也比不上有些人被偷護照,或被砍、被殺害吧!所以現在回頭想,只覺得自己的損失是不幸中的大幸。儘管稍微釋懷,仍然有點排斥在印度這樣惡名在外的地方搭夜車,但搭7小時的日間車,也太難熬了,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夜車,不過做了萬全的準備。大背包一上臥鋪就找地方把他鍊在一起,說實在還花了一番時間找位置綁在一起,然後身上的後背包就打算背在前面,一起側睡,一副老娘跟賊拼了的態度。會擔心的原因除了是夜車外,這段路要行經的是印度最貧窮的省份BIHAR,更加增添不安因素。

大致備妥戰鬥位置,準備休息了,11點半的車,不到12點就聽到有人打呼了,真羨慕!剛上車時覺得很熱,愈睡愈冷,雖然A/C車有附毯子,但我一點都不放心他的乾淨程度,只蓋了自己帶的睡袋內袋

長這樣,我覺得還蠻好用的,不過不保暖

另一方面,車上並沒有廣播,我實在很怕自己睡過站,所以睡的很不安心,又怕自己沒聽到鬧鈴...沒想到抵達前半小時,車掌有過來提醒,我又順便跟隔壁的爸爸確認:下一站就到了。等待中,還有一個乘客問車掌說:這站有沒有月台???

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個小時,就抵達了GAYA,心中一塊大石落下,總算安全渡過印度的夜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