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圖來看四國離台灣並不遠~但因為得靠關西機場連結,實際上比飛北海道還費時。從關空搭巴士到德島車站花了近3小時!

遍路巡拜從一番走到下一番,幾乎是不走回頭路的,所以徒步行就得把行李揹在背上,為了不增加自己的負擔,東西能少就少,能精簡就精簡。出發前三天(幹麻拖這麼久)去試戴柯小弟代言的散光日拋,原以為下訂之後可能要2-3天才會到貨,這樣就趕不及了,必需帶沖洗液在身上,試戴時問店員,他說他們都有現貨,蛤!我以為我的度數深,很稀少,原來大家的度數都頗高的嘛~~~

有了這個好兆頭,讓我很開心。不過出發前一晚,不知是著涼還是怎麼了,頭爆炸疼,連整理行李的進度都拖慢了,晚上也痛到睡不好,隔天又很早就得出門,所以是老天的考驗嘛?

4/4一早6點多阿爸載我出門,沒想到大塞車!交通部一點規劃都沒有,阿爸還偷開路肩,後來被別人用行車紀錄器檢舉(衰),平常40~60分鐘的路程,開了2個小時才到,一下車,拉著行李衝到登機櫃,完全不用排隊,該check-in的人都check-in了,掛完行李再衝去711買個三明治,然後再衝去證照檢查,連自動通關都要排隊!真是太猛了。

順利登機飛行,抵達關空LCCT航站,再搭接駁車到主航站,找巴士站,買票,排隊,搭車,到德島已17點了。

2013-09-09-16-43-35_deco  

我除了要揹在背上走遍路的背包,還有一個行李箱,我打算先寄放在車站,因為最後會從德島車站離開。這次帶了比較小的行李箱,因為之前那個關不進400円的置物櫃,結果帶小一點的,輪子還是塞不進400的,得塞600円的,真是晴天霹靂....在德島車站搭了大麻線(是大麻唷!)的地區巴士,花了40分鐘到了第一番靈山寺前。

IMG_1019.JPG  
第一番:靈山寺

在四國有很多遍路宿,特別歡迎走遍路的行者住宿,特色是可以當天預約(最好午前),或直接走到旅館詢問,也可以當天取消,因為走遍路有太多不確定性了,所以大部份的人也是今日走到一個地點,再預定後幾天的住宿,看自已的進度來做調整。大部份都是小旅館、民宿,四國也是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大部份是只能電話預約。我的戰略是訂第一間,然後再請第一間幫我訂下一間,這樣也不怕日文電話會話不輪轉~偶然在google map看到離第一番很近的青年旅館,居然有網頁可訂房,就寫email訂了,省得自己打國際電話練日語...

在第一番前下了車,事前google過地址應是前面的巷子內,一轉進去邊走邊看到很多民宿旅館,走到底還是沒看到四國guesthouse在哪裡,剛好遇到一個慢跑的阿姨,問了他,他就說在前方,表示我沒有搞錯位置,我又往回走,仔細的東張西望,從下車後找了廿分終於找到一個不起眼,且有點破爛的紙牌,原來入口不在路邊,拉開紗門,喊了一下,跟主人雞同鴨講了幾句。我明明有預約,但他好像把我認為是另外一位。算了,有地方住就好。管理者很熱心的介紹環境及浴室用法,我說要去便利商店,他說他等下要載另一房客去超市買東西,我要不要順便去,我說不用了我只是要買點小東西,也不是要來下廚。隨便去family買了點吃的東西,回到起居室吃,遇到另一位住客:木村桑。

2013-09-06-18-30-07_deco.jpg  
在路邊發現的自動販賣機,裡面居然是洋蔥!!!

其實多是他問我答,我對別人的事沒太大的興趣,困擾的是他們問我日文和英文哪一個比較"得意"(日語擅長的意思),我當然回:英語,於是他們就用英語跟我對話。我的天啊!日文腔英語比日語還難懂!為了導正他們,我一律用破爛的日語回答,希望他們能發現我比較希望他們說日語。

木村不時的用なるほど(原來如此)這個詞,讓我想到以前在永漢上課,檢討習題時,只要我們的答案是錯的,出口老師就會先說なるほど,然後問我們為何會用這個答案,再解釋正確的答案。從來都不會直接說ばつ(batsu=X),日本人還真委婉啊!但,後來我們聽到なるほど就等於X了....

雖然這間guesthouse很便宜、離第一番又近,管理者也挺熱心的,但是是相部屋(類似宿舍合宿,當天是只有我一名女性,所以我自己一間房,不然的話是要跟別的同性一起睡同間褟褟米的),且起居室有點亂,所以不是很推薦想要有自我空間或整齊環境的人去住。

晚間我問管理員隔天要去住第六番宿坊(寺院附設的旅館,類似台灣的香客大樓,但並非每一個靈所都有)的事,但他一直沒領悟到我想請他幫我訂房的意思,隔天一早要離開前,直接明白的請他幫忙,順利解決住的問題後,就開始遍路行了。

晚上睡的時候很冷,早上一出門也頗涼的,第一番其實就在巷子口對面而已,帶著不確定又有點雀躍的心情開始參拜。正統的參拜是先在山門鞠躬→洗手→敲鐘→本堂參拜→大師堂參拜→納經→離開山門前再鞠躬;參拜時要唸的經文很多,我自己的簡易版是開經偈、心經、御寶號及回向文。抵達時才早上七點多,附近的賣店都還沒開,我在納經所附設的賣店買了笈褶(白背心,背後寫著南無大師遍照金剛的大師寶號)

一般遍路的配備並無一定的限制,可以全套白衣白褲,管笠(防風吹日曬,上書有同行二人,鞠躬禮拜時不需脫下,其他帽子則需脫下行禮),金剛杖(約150cm的手杖,代表大師同行),輪袈裟(像一條領巾,掛在脖子上,代替正式袈裟,但進出廁所等汙穢場所要取下)像我們這樣並非很正統的信眾,其實穿白衣,方便路人知道我們在巡拜即可(問路什麼的,別人比較好協助)

我進納經所時,先看到一對西方夫婦正在跟一位僧侶or職員討教事情,我心想:哇~真的有外國人來行遍路耶! (謎之音:啊~我不也是歪果仁...) 後來納經時,職員問我哪裡人,還告訴我他們有位從中國遼寧來的師父呢!

IMG_1022.JPG 
第二番:極樂寺
IMG_1031.JPG  
很像一休和尚的告示牌

天氣很晴朗的走在柏油路上,沒多久就到了第二番,在山門旁的板凳上先把早餐吃一下,參拜納經完在賣店買了金剛杖跟收納套,再度起步往下一番去。第三番到第四番比較長,途經愛染院時,果然跟其他網友一樣,被寺廟職員請過去歇歇腿,喝杯茶。遍路上所謂的接待是當地人提供點心茶水金錢甚至住宿等等善意的協助,有種請你帶著我的心意去行遍路參拜的意思。

IMG_1038.JPG 
第三番:金泉寺。有個黃金地藏尊
IMG_1037.JPG  
既然叫金泉寺,就是有個黃金井囉!

到愛染院時已近中午,走了一上午,原本有寒意的,愈走愈熱,剛好在這裡把發熱衣脫一脫、擦擦汗,休息一下再上路。我以為這前幾番都是平路,應該沒啥問題,背包也精簡了,現卻覺得有千斤重啊!太陽又很猛烈,彷彿走在沙漠中,而這才第一天呢!

IMG_1052.JPG 
沒有遮蔭也沒什麼人跡的遍路道
IMG_1054.JPG 

大太陽下走到第四、五番,其實已落後自己的排程,到第六番前有5KM的路,看到遍路小屋也進去坐一下,又岔路到附近的一間小超市吹吹冷氣、買些水果(又增加背上負擔...)精疲力竭的走在沒有遮蔽的馬路上,頭也晒的發昏,若沒有金剛杖撐著,一不留神就可能會跌倒在路上了。下午三點總算到了第六番安樂寺,直接衝宿坊報到了!

在宿坊登記時,職員也告知了晚餐及隔天早餐的時間,一旁的白板上也有,我特別又再抄了一下以免記錯,經過風呂,我的房間在二樓,好險有電梯...房間屬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規格,有洗臉檯也有電視,稍做整裡一下,我打算先去樓下參拜、再去第七番十樂寺。

IMG_1058.JPG 
↓第七番:十樂寺
IMG_1070.JPG 

後來我有點後悔先去了十樂寺,因為往第八番的路上還是會經過十樂寺,雖然只有1KM但來回就是2KM了,再走了15KM後,再多走1KM的感覺都不只1KM了。

安樂寺是溫泉山琉璃光院,是有溫泉的宿坊,對於走了一整天路的遍路者,能泡個溫泉實在是大大的恩惠,所以趕在晚餐前,我好好的泡了一下,舒解一下腿部、肩背的不適。晚餐是日式的套餐,散客只有四個人一桌,其他是一個遍路團,用餐時住持過來解釋晚課的事情,我聽的霧煞煞,也沒有興趣參加...到了晚課前,居然有房內廣播叫大家可以下樓集合,好險應該沒有點名吧!我很擔心他直接廣播說:幾號房的快點下來之類

在房間研究地圖並看電視,發現新聞說明天會大雨,令人很擔心,今天明明是個這麼晴朗的天氣啊!該不會是我白天邊走邊抱怨太陽太大的報應吧!我原本打算本次遍路從第一番到第十二番,但第十二番是要走七小時的山路,我不太放心在雨天走山路,心底盤算或許隔天走到第十一番,然後就先回德島吧!

遍路中常常會遇到突發狀況,要多留點彈性,別把自己綁死了,這是我在遍路行的第一體悟。

第一番靈山寺 1km→第二番極樂寺2.5km→第三番金泉寺5km→第四番大日寺2km→第五番地藏寺5km→第六番安樂寺1km→第七番十樂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