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所處的環境,充斥著化學、人工產品,無形中在體內累積了毒素、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這也是為何近來歐美日本國家越來越流行起手工製造的產品,在台灣這樣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有的人為了種種理由吃素,卻不知道你用的保養品可能用動物測試或含有動物性成分,讓你的身體吃葷,身體的淨化,應該內服外用都要遵守。
市面上的手工產品往往是高價品,譬如說一塊小小的手工香皂(60g),都可能要價1~200元,雖說是手工,有的也是類似工廠般的大量製作(製作過程不得而知)。自己動手作香皂不只價格低,也可以確保過程中並未加入任何人工、化學的香精、合成劑。其實手工香皂製作方式非常簡單,肥皂的主要原料是植物油(動物性脂肪皮膚不易吸收)、水、氫氧化納(也就是鹼)。製作方式是將鹼水加入油脂,攪拌後讓油脂皂化,成為生肥皂,入模型定型,再風乾一個月以上(有點像是做cheese),降低鹼度。內容物是非常簡單、天然的,基本上香皂是鹼性的,ph值在7到9都是ok不傷害身體的,而且人的皮膚屬於弱酸性,使用微鹼的產品,反而可以中和肌膚。市面上零零總總的香皂、沐浴乳、洗髮精,很多標榜中性的產品,其實用了化學的酸性來達到中和的目的,翻到材料的部分,可以看到一大串英文的化學原料…。現代人越來越容易產生過敏的體質,這些化學原料說不定就是過敏原之一呢?很多標榜橄欖油、棕欖油的香皂,其實只是有添加橄欖油、棕欖油,而不是全部用植物油做的香皂(可能用動物油脂或是回鍋油、廢油等)。
一般的手工香皂有二大類,一種是透明的、一種是米黃色的。透明香皂非常的美麗,可是做香皂的過程中加入大量的酒精,讓透明皂變得晶瑩剔透,酒精會使皮膚較乾澀,自己做透明香皂往往做不出無色透明,買市售透明皂基又擔心使用的是工業酒精而不是藥用酒精,真是讓人進退二難。省時省力來說,買透明皂基來染色加工,會比較方便,透明皂基作的香皂,偶爾才使用或拿來當裝飾品也是不錯的選擇。米黃色的香皂屬於一般手工香皂,基礎油脂一般都是橄欖油、棕欖油、椰子油,棕欖油是最易皂化的油脂,但是泡沫不多,椰子油則是泡沫最多,硬度高,但是皮膚會較乾澀,橄欖油是很滋潤的油脂,缺點是皂化時間較長、較軟,且價錢貴。一般作手工皂時,都要依不同油脂先計算氫氧化納的濃度,作米黃色皂基時,可以減少10﹪的氫氧化納,以求所有的氫氧化納都能在皂化、乾燥的時候完全揮發掉,但是作透明皂基時卻一點也不能少,這也是透明皂基要少用的原因之一。
作手工皂有趣的地方是,很像烹飪,可以依需要量身定作。作洗髮餅,可以加上濃縮薑汁、芝麻、或薄荷等精油,作出去頭皮屑又能增髮的超級洗髮餅;洗澡用的香皂可以加入燕麥粉,順便去角質;洗臉皂加入高嶺土、綠豆粉,可以幫助吸收過多油脂;加入含有豐富礦物質的黑糖、蜂蜜,則可以加強肌膚的保濕;愛吃巧克力或嗜飲咖啡,卻擔心身材、咖啡因,不妨加入薄荷巧克力、咖啡粉,過過乾癮吧!想美白加入中藥的茯苓粉、薏仁粉,還是高級的珍珠粉;想防止老化,加入含有天然維他命E的小麥胚芽油或葡萄梓油,或直接加入維他命膠囊;想要在早晨清爽、煥然一新,不妨用含有薄荷、茶樹、尤佳利等精油皂趕走瞌睡蟲;想在夜晚消除一整天烏煙瘴氣、疲累的心情,不妨使用含有花香或鎮定安神的精油皂吧!任何你想要的天然產品:花茶、精油、藥草,都可以加入其中。
週休二日不想要在外跟人擠人,花個半天製作自己喜愛的手工皂,可以算是現代人的休閒活動之一吧!用自己做的香皂洗完澡,再點個精油薰香燈,敷上天然的面膜,放張舒服輕鬆的CD,營造出homeSPA的氛圍,舒舒服服的上床作各好夢,人不就是該好好的愛自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