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女孩子會不喜歡宮崎駿的動畫。主角大都是以女性為主,雖然宮崎駿是一個阿伯,但是刻畫女性(人性),總是那麼細緻、貼切,常能將我們個性中的某個部分放大出來,達到自省的功能,說教卻不嚴肅、輕鬆卻不戲謔。是那種看的時候嘴角會有一抿認同的微笑,看完後回味無窮的動畫片。他的片子一向是好看的,內容好,而且容易看懂。

貓的報恩,先是在片名上很有衝擊,因為在日本一向把貓視為忘恩負義的動物,我也記得從小的觀念總是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貓則是西瓜偎大邊的代表。我覺得片名一方面是展現劇情創意,一方面則是吸引觀眾進戲院的手段。

故事是以一個平庸的女學生--小春,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直到某天救了一位貓王子,展開一段奇異的經歷。這部片沒有壞人,有的只是彼此認知的差異以及貪念。大肥貓因為貪吃,所以掉入大果凍罐中,女主角只是動念想說:過貓一般無攸無慮的生活也不賴時,馬上長出貓鬍鬚。我常覺得人的意念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心理消極的想著,我會失敗,結果就是一敗塗地,反之亦然。貓男爵也一再告誡小春,要懂得掌握自我,人一旦迷失自我,要再尋回絕非易事。

往往能在宮崎駿的電影片段中發現自己個性的缺陷,也因此心頭一驚,警覺到自己有跟主角一樣的缺點,好像翹課被抓到。隨著主角重新找回自我,也使我在看完電影後,有種被救贖的感覺,踏出電影院步伐總是輕舞飛揚的,『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