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是先讀哈利波特,而魔戒是等電影上演時才接觸的。我曾在英國書店看到JRR托爾金的魔戒小說,第一個反應是怎麼跟哈利波特很像,因為哈利波特的作者是JK羅琳。後來才知道羅琳當初用縮寫是因為不希望顯示出他的性別,很多人認為女生寫不出好看的奇幻文學。隨著後來對魔戒的認識,才明白這部小說的偉大。這本書在西方世界已出版多年,也是西方青少年成長必讀刊物,大概很像我們的封神榜或三國演義吧!最令人激賞的是雖然是杜撰出來的故事,托爾金描述的功力,卻讓人以為真的有這段中土世界史的存在,甚至創造了西方的奇幻文學世界,影響到其他的作品,譬如哈利波特。


魔戒三部曲很完整的描述摧毀魔戒的歷程,很多人說電影的第一部比第二部好看,我認為那是因為首部曲要把主要的角色介紹一下,以及一開始的旅程本來就很平和,愈靠近魔多才會愈血腥暴力。第二部因為遠征軍分成好幾對,各有不同的責任、挑戰,要如何將各隊內容一一呈現給觀眾,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過原著就知道二部曲事一場硬仗接著一場,內容複雜,盤根錯節的。電影導演的敘事功力也不差,讓沒看過原著的人也了解到來龍去脈。


我覺得魔戒最讓我感動的不是什麼驚險刺激的內容,而是作者所隱含的對社會、環境的關愛,以及盟友之間的信任感。洛汗國王以為必須孤立的單獨奮戰,卻沒想到精靈國堅信,以前人類與精靈也曾並肩作戰而出兵救援;亞拉剛則堅信甘道夫會信守承諾,在日出時搬來救兵,而充滿希望、奮戰到底。在現代,有各式各樣高科技的聯繫工具,一個承諾卻不如甘道夫口頭的承諾堅定。
在樹人的部分,我們則看到托爾金所預見的環境問題,薩魯曼因為自己的私慾,對環境破壞,樹林發出怒吼。今天世界上對環境的破壞,造成全世界氣象的改變,不得不說人類正自食惡果。


在電影第二部的最後山姆說那些英雄吃那麼多苦,為何還要堅持下去,就是他們有信心邪不勝正,能得到最後的勝利。是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你只把魔戒電影當成紐西蘭之旅的宣傳影片,或著光注意電影的特效,而忽略了故事背後,托爾金所主張的精神,就有點小看了這部曠世巨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