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都不太注意所謂的安太歲,今年報紙、新聞大肆宣傳,想不注意都難。


所謂的太歲,就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間照顧人民的值年星君,每一年有不同的星君值守,當年的生肖就是所謂犯太歲的本命年,跟當年生肖相對(相差6年)的生肖則是沖太歲,不管是沖太歲、犯太歲都表示今年流年並不順利,民間一般認為在正月時應該到宮廟去安太歲,祈求一年的平安。可能是景氣不好吧!大夥特別迷信這些習俗,盛況空前。


早在農曆年前就有宮廟開放預約,避免正月十五前的吉日人滿為患,台北的名勝---龍山寺,更是祭出抽號碼機,取牌來安太歲。安太歲的費用從300到1200不等,除了安太歲還有點光明燈,除了需安太歲的生肖,其他生肖的流年各不相同,或者個人有其他的需求---求子、功名…就會點盞光明燈祈福,這些不啻為宮廟增加不少收入。


然而是不是點了燈、安了太歲就能高枕無憂?我很贊成行天宮的看法。他們並不提供安太歲的服務,廟方認為很多人年初安了太歲,好像求了一帖萬靈丹,就為所欲為。行天宮認為這樣本末倒置,不值得鼓勵,應該時時存善念,常常到寺廟來祭拜才是正軌。


其實信仰就是求內心的自在,所謂寧靜致遠,不管是祈禱或拜拜,都是期許一份平和,不管有沒有做到形式上的安太歲、點光明燈,讓自己的精神有份寄託,至於寄託於神、佛、書本、音樂,就不是那麼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