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一抱著一顆忐忑的心來到機場,因為來的路上高速公路上已經起了濃霧,再加上前幾天都有班機因為大霧而停飛,實在很擔心會因此耽誤到行程,雖然我們是包機沒有轉機的問題,但是延誤總會減了不少遊興。準時登機,看到跑道上的霧,還是讓人擔心,直到飛機離地,才真正鬆了一口氣,可以展開旅程了。
飛機開始降低高度,窗外看過去都是乾涸的黃土地,連房舍都少見,暹粒國際機場只有我們一班班機降落,說是國際機場,規模大概也只有台灣的國內機場的一半吧!要是沒有吳哥遺址,這裡根本也不會有機場,而暹粒(SiemReap)市也會是柬埔寨另一各貧窮的小鄉鎮。

「熱~~」是我踏出機艙的第一個感想!漫步踏入機場,領隊要我們兩兩排成一列,然後就直接經過海關了,所謂快速通關,基本上根本就不用一個個檢查,這當然是金錢的力量所達到的效果。在一個不富裕的國家,一點點的金錢就會造成政府官員的腐敗貪污,蠻令人痛心而又莫可奈何的。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吃吃吃,早上到機場後就進華航貴賓室,在飛機上又吃,抵達暹粒後先把行李拿到旅館順便跟導遊換鈔200元台幣(柬幣18000),這些柬幣是用來付小費用的,其他費用都是用美金。離開旅館導遊又說要去吃午餐了,又被載去餐廳。

我們今天的行程完全跟行程表不一樣,反正跟團的行程幾乎沒有一次是按照原定行程的,不管到哪裡都一樣。

用過餐我們便到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TonleSap),約在暹粒市南方14公里,因為交通狀況不佳,14公里也走了三、四十分鐘的車程。沿路上看到當地人住的高腳屋,家徒四壁,貧窮但不至於餓死的日子。洞里薩湖提供了當地豐富的漁產,柬埔寨人慣吃一種臭魚,詳細製作過程不太記得了,就是把死魚加鹽泡在水裡讓他發臭。我們一下車就聞到重重的魚腥味,洞里薩湖的湖水就是一個黃字來形容,岸邊看到三三兩兩的年輕人在撒網捕魚,整個人就泡在水裡,我想也只有他們當地人有這各抵抗力吧!像我們這些細皮嫩肉的觀光客,皮膚早爛了吧!下午陽光正烈的時候遊湖真是熱死人了啊!水上人家有加油站、學校、商店、醫院,到了湖中間還有一些越南人開的紀念品店跟餐飲店。如果我是自助行應該是不會排這各行程吧!因為實在是太無聊了!

回到市區就被安排了免費的柬式按摩,哇咧~~根本還沒開始走路,還不需要按摩呢!我只覺得按摩的房間冷氣冷的好舒服喔!至於柬式跟泰式有啥不同就分不出來了,大同小異吧!

原本按摩完就要去巴肯山看夕陽,結果導遊忘了帶錢(奇怪的理由),我們沒辦法去買吳哥遺址的入場門票,只有先回飯店,今天光飯店就進出好幾回了。晚餐吃自助餐還有歌舞表演,但是我們很早到,這裡的自助餐真是中西合併,以我的看法就是不中不西:越南河粉、蒙古烤肉、壽喜鍋、串燒、韓國泡菜、三明治。我沒想到這幾天只要吃到自助餐就是這種不中不西不柬的飲食,完全觀光客家鄉導向,歌舞表演也蠻無聊的,有催眠的效果,差點進入昏迷的狀態。

整各暹粒市區有很多觀光大飯店,目前也有很多間正在規劃興建中,基本上為了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來,正在籌畫更多旅遊設施,當然吳哥遺址能夠吸引觀光客改善當地的生活增加國家的外匯收入,但是過多的觀光客是不是也會造成某些程度的破壞。一味的擴張收入或許增加了,但是觀光客的這些門票是不是都回饋到了古蹟本身呢?也是頗令人質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