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 Jayavarman VII西元 1181-1219 成吉思汗
Angkor Thom(大吳哥城)---Preah Khan(寶劍塔) Ta Prohm(塔普倫) Ta Som(達松)Bayon(巴戎廟) Elephant Terrace(鬥象台) Prasats Suor Prat(12生肖塔) LeperKing Terrace(瘋王台) Neak Pean(龍蟠宮)

大吳哥所謂的大是指範圍廣大,裡面包含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廟建築群,JayavarmanVII是吳哥王朝最偉大的國王,也因此當時國泰民安生活富足,也才有財力來建造大吳哥。大吳哥城有五各入口—東南西北勝利門,但是西門不太吉利所以沒有人走,大部分遊客是在南門進入,每一各門的外面,左右兩邊有阿修羅跟天神各54座,主要是仿效乳海翻騰的故事。城門頂有巨大的雕像,很像四面佛,但是是微笑的國王的頭像。

巴戎廟是我們第一各參觀的古蹟,也是不管你來吳哥幾天,除了小吳哥以外一定會來的一座廟。我們感到很興奮,耶!期待已久的吳哥古蹟群,遠遠看只見大大的尖塔,走近一看,每各尖塔上都有好幾面的頭像,表情也都不同,帶著淺淺的微笑,九點多到的時候已經太陽高照,如果是清晨或黃昏來看到這一座座國王的微笑,一定很有神秘感吧!我想當初重新發現的法國人,在他看到這隱沒叢林裡的一各各大大小小的人像,不知道有沒有被嚇到呢?另外一各神秘的因素是建這座廟的意圖不明,也增添了不少神秘感。

迴廊四周的壁畫主要是彰顯吳哥王朝的國力,尤其吳哥曾經被占婆(越南的王朝)佔領,是JayavarmanVII光復國土,因此壁畫中也雕刻著與占婆的戰役,其他還有民間的生活和與中國宋朝人來往,高棉人的輪廓深、耳朵大,中國人則是小眼睛小耳朵。

吳哥地區的廟往往是三層的,當我們登到巴戎的頂層,導遊帶我們繞來繞去,有各個角度的微笑國王,當然遊客也是摩肩擦踵的爭相拍照,太熱鬧的氣氛下,完全沒有靜謐的感覺。

大概開車5分鐘我們到了鬥象台跟瘋王台。旅遊書上說瘋王台是個小迷宮,可是我們只看了一牆目不暇給的浮雕,一共有六七層,有仙女、國王、naga蛇(或龍),雕刻很細緻,而且感覺很新。七公尺高的平台上有一座雕像,有人說是曾有一各國王得了痲瘋病,而這座雕像有點殘缺,很像患了痲瘋的人,所以才叫瘋王台。但是也有另一種說法是閻王的像,所以這也是古代的皇家火葬場。

鬥象台是古時候國王看鬥象表演的時候所做的司令台,上面應景的雕了三各頭的大象的雕像,這應該又是某各神的座騎吧!在鬥象台跟瘋王台的對面,有一長排的12生肖塔,不過在日本政府的維修之下,暫時是不開放參觀的。

塔普倫也是遊客常會去的一各景點,綠樹參天,最特別的是大樹磐爬著神殿建築、神殿上長著一顆樹,這也是LonelyPlanet書的封面照片,在古墓奇兵電影中也有。塔普倫是紀念國王母親的神殿、而寶劍塔則是紀念父親的神殿。兩座古蹟區內都有高聳的樹木,提供了不少遮蔭的效果,也是整各吳哥遺址中幾各適合中午或熱天下午參觀的地方,比較不會被曬昏了。另外一各部分是兩座遺址中都有大量頹圮的石塊,步入其中也要小心翼翼。吳哥遺址受人注目很大的一各原因是古墓奇兵,電玩跟電影都有,但是我想電影的影像魅力比較大吧!不過如果期待看到電影一樣的場景,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有極大的部分是電腦合成或著是另外搭的景,在現場只能感染該戲所營造出的一種氛圍或著說是該古蹟遺址所散發出的一種神秘氣氛。寶劍塔的東南方有各奇怪的建築,是兩層樓圓柱的建築,因為當時幾乎沒有圓形的柱子,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歐洲的影響,關於這棟建築的功用也沒有一各標準答案,又是吳哥遺址的一道謎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