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報紙副刊說蔣勳出的兩本關於美的書很受歡迎,勾起我對蔣勳作品的回憶。到圖書館借了幾本以前就讀過的作品,原想說年底就以蔣勳週來度過,沒想到翻著翻著連蔣勳月都度過了,看來是要蔣勳季吧! 



我是先買了新書美的覺醒,從眼耳鼻舌身來體驗生活週遭的美。有人說,蔣勳的書不都這樣,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人,每天上班下班,難道每天都一樣?如果不懂得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尋找新意,我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我也不想條列出讀蔣勳的書的好處及內容評析,因為我又不是評論家。我只是想說從他的書中我得到了在很多細微處發現的快樂,細細的品味生活,放大自己的快樂,縮小自己的不順心,人生處處有美景。
蔣勳的書是很有畫面的,常常在他的形容下,腦海浮出一幕幕生動的畫面,好像我們也看到了金黃的大地,也看到漫天飛舞的螢火蟲。
『大度山』我記得是高中時代讀的,以前都要寫國文的剪貼,就是剪一篇文章然後寫心得感想,或著是讀書報告,蔣勳的作品真是很好用(請容我用這麼鄙俗的字眼),因為他作品內容豐富讓我們很有得「借題」發揮。搞不好我當初到台中唸書,這本書也默默的有在發功吧!『今宵酒醒何處』的瀟灑,也是我一直很嚮往的漂泊自在,希望有一天能自由自在。
我們過去往往追求快活,一下午要作10件事,把行程排的滿滿的,到了現在普遍的認知回歸到慢活,花一下午看幾頁書、花一下午散步、花一下午品嘗一杯咖啡,生活生命其實不需要趕進度。
 
書摘『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因為距離遠,人為的建築顯得很小。因為遠,人與人彼此擠壓的不快樂也不明顯。
@有一天要走向擺脫一切規則、有一天要走向無法無天,有一天也許經過多少艱難之後,才會領悟『美』只是回來找到自己。
@從人群中出走、走向山、走向海、走向久違了的自己。
@秋風乍起,ㄧ片片葉子滿天滿地撲面而來,在我頭上迴旋,好像久別重逢。
@我們凝視一個人,覺得這個人很美,他的一顰ㄧ笑,都變成牽掛,有時對方並不知道,只是自己私下欣賞,心裡也滿足喜悅。
@一條步行的路,慢慢走來,可以有許多過程也有許多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