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天氣很不好,回到上川後也是下雪。因為坐JR的關係,1點多就到了旭川。住宿的飯店就在車站旁很方便,原以為櫃檯會叫我先寄行李兩三點再回來CHECK-IN,結果他跟我說因為房間正在打掃,所以再等10分鐘,讓我一點半就可以進房休息了。

我訂的房間是女子PLAN,所以住的是最高層,女性限定的房間,裡面特地還放了另外的沐浴用品,視野不錯可以看到火車站及遠方的滑雪場。稍微休息一下我就準備市區觀光,帶著一機一鏡的輕便裝扮。雖說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有名的購物區在車站正前方的買物通(多麼明白的街名啊!)我隨意的走著,旭川街頭真滑溜耶!很多地方都沒有清,走在冰上很膽戰心驚,成語『如履薄冰』說的好啊!街上沒啥特別的,我的目標是一家在冰点小說上也有出現的咖啡館。冰点的作者三浦綾子就是旭川出身,所以這裡也有他的文學紀念館,我不記得讀過他的書了沒,對紀念館比較沒興趣,對喝下午茶比較有。






珈琲亭ちろる招牌上寫1939年始業,據說是旭川非常老的一家咖啡店,小小的店鋪很有氣氛,裡面是深咖啡色的色系,很有傳統咖啡館的感覺,空間還算寬敞,要是在東京大阪,一定是一桌挨著一桌,北海道大啊!連咖啡館都不擁擠。我點了奶茶和自製南瓜蛋糕,蛋糕超好吃的,北海道天寒地凍,這種根莖類作物特別吃香、產量也特別豐富。再店裡休息了一陣子,身體暖和了再到市區四處逛逛。

話說旭川拉麵有名,但我對又油又鹹吃的又蔌蔌叫的日本拉麵實在不感興趣,逛到一家百貨店的超市買買熟食,然後去西武百貨的無印良品和書店看看雜誌,沒想到看了沒半小時,店員就過來說今天五點就關門,吼!我只好逛附近的便利店買點小零食,然後就回旅館休息看電視。






隔天ㄧ早起來拍窗外,一開始還陽光普照呢!等我賴床起來,天又已經烏雲密佈了。退房把行李寄在旅館,準備搭車到旭山動物園。旭川雖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但觀光景點實在有限,除了動物園,我今天下午還要去各雪博館而已。到了站牌前,看到有人排隊了,我問也不問就跟著排,一定是到動物園的啦!不然還會有哪裡!沒過幾分鐘,人龍已經長到還轉個彎,連路過的當地阿婆都驚嘆連連。







站了40分鐘到達動物園,還有10分鐘動物園才開館,下著雪,規矩的日本人還乖乖的排了長隊伍,又不是聽演唱會佔位子,那麼急幹麻,而且排隊還要淋雪耶!吹了一陣子冷風,終於開門了!旭山動物園的重點就是企鵝遊行,想想南極的企鵝遇到這種冷天氣,高興的很呢!

我先去海獅館看看,出來發現一大堆人已經圍在企鵝遊行的路線上了,我照著工作人員的指示走了快10分鐘吧!才佔到一個小缺口,這麼冷的天隔壁的美眉穿著單薄直發抖咧!還好我們觀光客都很怕冷,包的密不透風。企鵝遊行實在是很短暫,因為也只有數隻出來,絕對不是像閱兵大典那樣的大陣仗。但是企鵝真的好可愛喔!走起來搖搖擺擺的,真是太古錐了!等了大概十多分鐘,最後的遊行也只有幾分鐘而已,一群人鳥獸散去。我只有計畫看北極熊、海獅跟企鵝,不過因為天氣不佳的關係,有些展區被封鎖起來,真是很可惜啊!


十二點多坐上巴士回市區,好餓喔!又不想吃拉麵,所以到了市區的甜甜圈店,一口氣點了好幾個(是自助式的喔!像自助餐那樣自己拿,再去結帳),而且剛好今天開始降價,甜甜圈全部單價只要100円。甜甜圈店內多是中年人耶!真令我意外,因為在台灣應該是年輕人居多吧!我斜前方一對老夫婦,比我更可怕,兩三個盤子裝的都是甜甜圈,至少有12個吧!看他們吃的很高興,但是老人可以這樣吃嗎?還是這是他們長壽的秘訣?






接下來的行程是比層雲峽更慘烈的雪中健行。在雜誌上看到雪博館的照片,好美好浪漫啊!於是在旭川的行程加上這一項(不去的話也很難撐到晚上七點坐車),前晚上網查了交通方式(這次的行程很偷懶,事前的資料都用看的,沒有另外書寫紀錄下來,所以我連訂的旅館費用有沒有附早餐都搞不清楚,詳細的預約單也沒印,就這樣隨便跟櫃檯說一下,居然都毫無困難,是房客太少嗎?) 






回到主題,資料上說坐到高砂台後步行十分鐘會到。我在高砂台下車,只見白茫茫的街道,也沒有雪博館的指標。趕快問一下要過馬路的阿桑,他指著前方上坡轉彎處一各像城堡的建築,謝過阿桑,因為我覺得下車的那個方向(就是左邊)比較好走的樣子,所以沒有先過馬路到對面,阿桑雖然好心的告訴我但沒有貼心的告訴我現在就該過去。我也不知道我走了多久,至少15分吧!才看到雪博館的入口處,但是他的入口處是車道,還要走上坡,更慘的是,我好不容易走到入口的對面,卻沒有號誌燈可以過馬路,雪地上我覺得還是不要冒險闖馬路,要是在路中間滑倒就慘了。只好繼續往前又走了五分鐘吧!終於看到紅綠燈,這輩子沒這麼渴望看到紅綠燈,順利的過馬路後,又要往回頭走,真的是很嘔耶!入口處還要上坡,真是要了我的命,上坡也就算了,還這麼滑溜。終於爬到上面的停車場了,但是標示的不是很清楚,不會我辛苦了半天沒開吧!這山上共有三個博物館,不過我只對雪博館有興趣,其他什麼織品館就不去了。







繞到庭園裡,終於看到雪博館,而且有開。我在玄關處整理整理自己的衣著,因為在雪地健行的狼狽像,不要嚇到了管理員啊!

買票進入後,就是一個螺旋狀的樓梯,什麼要先下到三層樓左右(啊!等下不是還要在爬上來?)我一邊懶懶的看著旁邊裝飾的畫作,緩緩的下樓,都沒別的參觀者耶!其實內容實在是沒有很多,只能說是花錢進來避寒吧!最下面一個雪花音樂廳,很美,也開放讓人辦結婚儀式,旁邊的咖啡廳也是美輪美奐,連桌上的燈罩都印著圖畫,

真的是很有氣質耶!裡面除了我以外,只有另外一桌歐巴桑。我的下午茶時間通常就是我歇腿的時候,雪中健行真是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