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有沒有道理?愛情哲學大師還是廢話大師,端看觀眾是否得到共鳴。

侯麥在1970~1980年代拍了兩組系列,一組是comedies and proverbs戲劇與諺語(雖然comedy看似英文的喜劇,但法文泛指一般戲劇)和六個道德故事。戲劇與諺語每部戲的片頭會點出這部戲的諺語。我在wiki看侯麥的資料覺得他拍片像是在拍作業一樣大量耶!在這兩系列之後,還有春夏秋冬的故事系列,真的是很多產。

Contes moraux (Six Moral Tales)

  • 1963 #1 La Boulangère de Monceau (The Bakery Girl of Monceau) — short, not released theatrically
  • 1963 #2 La Carrière de Suzanne (Suzanne's Career) — short, not released theatrically
  • 1967 #4 La Collectionneuse (The Collector)
  • 1969 #3 Ma nuit chez Maud (My Night at Maud's) — although planned as the third moral tale, its production was delayed due to the unavailability of actor Jean-Louis Trintignant. It was released after the fourth tale.
  • 1970 #5 Le Genou de Claire (Claire's Knee)
  • 1972 #6 L'Amour l'après-midi (Love in the Afternoon/Chloe in the Afternoon)


Comédies et Proverbes
 (Comedies and Proverbs)

  • 1981 La Femme de l'aviateur (The Aviator's Wife) — "It is impossible to think about nothing."
  • 1982 Le Beau mariage (A Good Marriage) — "Can anyone refrain from building castles in Spain?"
  • 1983 Pauline à la plage (Pauline at the Beach) — "He who talks too much will hurt himself."
  • 1984 Les Nuits de la pleine lune (Full Moon in Paris) — "He who has two women loses his soul, he who has two houses loses his mind."
  • 1986 Le Rayon vert (The Green Ray/Summer) — "Ah, for the days/that set our hearts ablaze,"
  • 1987 L'Ami de mon amie (My Girlfriend's Boyfriend/Boyfriends and Girlfriends) — "My friends' friends are my friends."

影評人塗翔文說這次金馬影展所選的片他全都推荐,而且侯麥的電影總是有渡假旅行,所以連續看也不會累,就算睡著了也沒關係,其中他最推兩部: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和慕德之夜(此片打入好萊塢,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結果這兩部片秒殺,完全搶不到! 

圓月映花都

沙灘上的寶蓮

克萊兒之膝

wiki上說侯麥片的風格就是電影主角嘴上說一套但行為上又是一套,探討這樣的矛盾正是他的影片特色。之前看綠光覺得有點被嚇到,這次不抱著任何期待的態度去看,反而覺得很好看,對白內容很精采,而且咬字很清晰,練聽力好好喔~

圓月映花都的諺語是有兩個女人的人會失去靈魂,有兩個住所的人會失去他的心智。這部片主要是說女主角愛上了各不愛玩樂的男友,兩人住在郊區,但女主角在巴黎還有一間小公寓,於是跟男友請求周五的時候讓他下班後待在巴黎,這樣玩樂後還有地方可以住不用趕回郊區。當他住在巴黎的小公寓時,充分享受一個人的自由感,覺得更愛男友,然而人的心態就是在一起的時候想要自由,自由的時候又懷念起膩在一起的日子!

沙灘上的寶蓮的諺語是言多必失,女主角瑪莉詠帶著小表妹去海邊度假,在海邊遇到三個不同年紀的男子,之間發生的故事,有時候年紀輕沒有多少經驗的人,反而看得清楚愛情!

克萊兒之膝講傑洛米在單身前來到ANNECY要把舊房子賣掉,遇到了來此地度假的作家老友,女作家寄宿在朋友家裡,該家庭有一個小女孩羅拉,克萊兒是羅拉的姐姐,但沒有血緣關係,因為是繼父跟前妻生的女兒。我想把侯麥命為愛情哲學大師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的電影劇情並不是很重要、思想才是重點,在一段段的對話中,闡述著他對情感的想法,細細玩味他的電影,才能慢慢體會他的滋味。

獅子星座

獅子星座le signe du lion是侯麥第一部的劇情長片,卻是我在這次影展看的最後一部片,我這次看的影片沒有特意安排,剛好是從新看到舊。

說這部片之前先看一則新聞

去年初,麥克馬宏被診斷出罹患肝癌,而且已經到了末期,麥克馬宏絕望到一度想自殺,覺得自己活不下去,麥克馬宏變賣所有的家產,分送給親朋好友,沒想到麥克馬宏變賣家產後到另一間醫院檢驗,卻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自己雖然肝臟有陰影,但沒有大礙,根本沒有罹患肝癌。

獅子星座這部片就像這則新聞,原本以為得到阿姨的遺產,皮耶大肆慶祝,結果他被阿姨剔除在外,沒得到遺產,不得已就在巴黎流浪,而他的朋友們都去度假去了,原本還不好意思拉下臉,最後撩下去跟一個乞丐搭檔了起來.... 我想人生就是有這麼多偶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