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天 2008/02/04 瓜地馬拉市-提卡爾Tikal 

 

上午前往瓜地馬拉機場,飛到北邊的佛羅列斯,參觀馬雅文化最重要的遺址提卡爾

5天 2008/02/05提卡爾-瓜地馬拉市 -安地瓜Antigua

上午參加canopy tour,下午驅車前往佛羅列斯機場,抵達瓜地馬拉市後再轉往安地瓜。  西元1773729號,一個可怕的地震摧毀了當時還是瓜地馬拉首都的安提瓜市(Antigua Guatemala),殖民政府遂決定將政治中心遷移到現在的瓜地馬拉市,以免再遇到類似的災害。


氣勢磅礡—提卡爾
前一晚抵達瓜京後,坐計程車到了預約好的旅館,我訂一個床位,但因為也沒別人,所以等於我自己一間房間。女主人還蠻熱心的,原本網路上說有免費的機場接送,主人說他們只有國際機場才免費,我隔天是要到小機場,要自付Q40,於是我就付了。

早上不到五點,女主人敲房門問說要不要吃點早餐,因為我才剛吃完一個三明治就跟他說只要咖啡就好,然後他就說司機已經準備好,等我OK就可出發。大概不到10分鐘就到機場,司機應該就是男主人吧?從頭到尾沒說啥,就讓我下車,我一進大廳,怎麼有達美航空公司(就是我從美國坐來的航空公司),心想不會他們也有飛國內線吧?我還問了門口的警衛是否是aeropuerto nacional,他跟我說對,但我找不到TAG這家公司,又問了人,他說最前面,一看是TACA,我想不會是他的子公司之類吧?問了TACA的人,他看我拿的單子就說,你要看地址,這裡不是你單子上的地址!No trouble, no travel!我趕快走到門口,問了人說計程車哪裡找,他們說要到樓下的入境大廳,我也找不到公用電話,不然我想打電話回旅館醮,正在找哪裡有電梯下樓,剛好看到一台空的計程車,欄了下來,拿單子給司機說我要去國內機場,司機阿伯還先把車停一旁,仔細看了地址(有這麼不有名嗎?)根據我這幾天搭瓜京的計程車,發現他們很不專業耶!都不認得路。司機開了開還問我,我知道才有鬼,然後看到有個地方有人,他就過去問,終於找到了,又被收了Q40,反正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總算來到對的地方,裡面已經有一些乘客了,但還沒開始辦CHECK-IN的動作。拿到登機證一看,座位的地方是OPEN,居然是沒劃位的,應該不至於要搶位子吧?差不多七點半抵達佛羅列斯的國際機場,領了行李跟一群人走,也不知道該到哪裡找接機的,正好前面一群人也是住Jungle Lodge,於是順利的找到司機跟著上了小巴。我們這些人幾乎都是今天飛過來住一晚,明天搭下午那班回瓜京的。佛羅列斯天氣好的不得了,可公路的盡頭,一片樹林之上卻是有點灰濛濛的。通往提卡爾大概要一各半小時,一路都是舖著柏油路。我的兩天一夜行程是在網路上訂好的,包括來回機票、一晚住宿、第一天午餐、第二天早餐、TIKAL一日門票及導覽、第二天的CANOPY TOUR。聽說Jungle Lodge大部分世讓旅行社包下來的,所以我想自己訂可能也不好訂,還要煩惱機票什麼的問題,又只待兩天一夜,買套裝的比較省事。Jungle Lodge的特色是他在公園內,且是當初挖掘的考古學家住的旅館,很有歷史意義。

車子駛進了提卡爾國家公園的大門,我們終於了解什麼叫『迷霧森林』!這片雨林籠罩在一大片的霧氣上,或許是雨林的樹木在呼出霧氣吧!就像澳洲雪梨近郊的藍山,就是因為那片樹林的樹木會散發出像藍色的氣息,使得整座山看起來像藍色的一樣。
坐在Lobby外等著導覽行程開始,出發的時候已沒有霧氣了,迎接我們的是有點悶熱的雨林氣候。導遊先帶我們去看了提卡爾入口的告示牌,上面寫了一堆禁止事項:包括不能帶音響、不能帶寵物、不能抽煙等等一大堆。
然後我們就前進提卡爾了。對住在亞熱帶地區的我們來說,雨林這樣的環境其實不會太陌生,但對歐美客來說,看到一大片的闊葉林,應該是很新鮮吧!不過這裡也有當地特有的樹種,譬如說CEIBAL,這種樹據說是雨林中可長得最高的,而且還長得很特別呢!我們走了十多分鐘才到第一個景點,導遊介紹一些石碑,天熱加上我前一天在科潘看很多了,所以沒太大的興趣,反而一直在想到底那些高聳的、讓提卡爾在馬雅世界地位崇高的金字塔、馬雅遺址在哪裡?終於走了半小時,到了中央廣場,看到了令人讚嘆的Temple I 和Temple II。在從美國飛到瓜國的飛機上,鄰座那位乘客跟我提到現在不能爬最高的那個神殿,其實當時有點開心,因為上次在吳哥窟爬到腿軟,可以不用爬實在是很開心,但還是要表達好像很遺憾的樣子。果然,Temple I因為曾經有幾個人從上面跌下來摔死了,所以禁止攀爬;但對面的Temple II上面,怎麼有人呢?他們偷爬嗎?原來在旁邊有木頭樓梯可以上去,這下還是得爬了,爬木頭梯當然比爬原始正殿那石頭台階好多了,但是幾十個台階爬上去也氣喘虛虛,上去的景觀果然不錯,腿軟之餘好心的美國阿伯說要幫我拍一張,因為我們都用同樣Canon的數位單眼相機啊!而且有圖才可證明自己有爬這麼高啊!休息了一下,我就往下走了,下樓梯恐怖多了,而且有的木板走起來感覺好像很不穩,很怕會踩空。自由活動半小時內,敢爬的就爬,不然也可去看四週的小屋或著坐在樹下仰望著兩座意義非凡的神殿,以現代人的技術來說,蓋這樣高的樓當然沒問題,但將近兩千年前的人類,就能有這樣的技術,真的是很令人敬佩。



同一個導覽團裡,有一個荷蘭籍的阿伯,拿個柺杖很像侏儸紀公園裡的爺爺,他常常質問導遊,聽他們的對話很有趣、也很有收穫。有很多說法解讀當時的馬雅人突然消失,導遊說這個城市崩散後,其實在猶佳敦半島(墨西哥)和瓜地馬拉高地地區都有發現從提卡爾逃過去的族群的痕跡,因為他們有些語言和習慣是跟提卡爾地區一樣,既然如此為何馬雅的文字沒有流傳下來,導遊的解釋是很可能流竄到各地的是一般的老百姓,他們根本就不會讀寫馬雅文字,這些是貴族及祭司才有機會學習的。導遊說關於馬雅文明的瓦解,有很多種假設,其中最被接受的是因為幾年的乾旱造成農作物欠收、糧食不足,而人口擴張太快,最後走向滅亡之途。怎麼都沒提到外星人這個假說咧!我有點失望喔!思考這個問題雖然沒答案但很有趣,顯然我是受了眭皓平的影響,只要那種當時技術不可能由人力完成的都是外星人的功勞!!

有幾種推理的可能,就算馬雅人不是外星人幫忙好了,馬雅人留下豐富的資料顯示他們是有高度文明的,在天文曆法數學上,都有很大的成就,既然他們這麼厲害了,怎麼會沒有考量到人口過剩的問題?熟知天文地理又怎麼推算不出會有乾旱的問題,以他們的文明成就來思考他們文明的結局,實在是沒辦法被說服。再者,就算是王公貴族才能讀寫馬雅文字好了,那他們到哪裡去了?他們難道留在提卡爾等死?沒有一個人跟著其他人民流竄到高地或著其他地區、沒有一個人逃到別處後,留下一些關於馬雅文字的支微末節,這也不是很合理啊!總是會有漏網之魚的,沒有一個完美的犯罪現場,不會留下一丁點證據的;所以會不會有可能那些能發展出高度文明的人才,其實是外星人,最後都被接走了,所以一個不留。就像諾亞方舟的故事,因為惹惱了天神,所以讓世界毀滅,馬雅人是否也惹火了帶給他們文明的外星人,於是外星人決定放棄這各地方,回到他們的外星世界呢?


我偷偷的推演著我的假說,導遊也帶我們到了Temple IV,順便他也推銷隔天早上的Sunrise Tour,說是坐車子到這裡,爬上去看日出會多有氣氛之類。Temple IV的木梯堅固許多,雖然還是爬到腿軟,但至少不用膽戰心驚。Temple IV是整個地區最高的神殿,64公尺,也是在哥倫布來臨之前美州最高的建築物。辛苦過後總是有豐富的收穫的,站在Temple IV看下去的景觀真的是無法言喻,整片茂密的樹林中,冒出幾座神殿頂部,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馬雅人真是太厲害了。今天的導覽到Temple IV告一段落,導遊領我們回旅館吃午餐。回程導遊一邊跟其他遊客講瓜地馬拉的政治,一個紐約太太問我,導遊現在講的這些我聽得懂嗎?我壓根沒在聽,睡眠不足,天氣又熱,腳又痠,肚子也餓了,都快兩點了,我只專心拖著步伐,才懶得理他們在哈拉什麼!而且,女人對政治都很冷感!
餐廳沒別人了,只剩下我們這組人馬,邊用餐邊聊天。今天這組人馬有一對加拿大法語區的夫婦,一對荷蘭老情侶(配對模式參考張忠謀夫婦),一對紐約夫婦,一對加州退休夫婦(兩人都超過80歲,還跟著我們爬上Temple IV),四位中年釣魚男(想像約翰屈伏塔的荒野大飆客),他們每年都到瓜地馬拉海釣,其中一位告訴我他是第四度來到Tikal,還有一位高個美國光頭男(這位大哥很另類,乳製品不能吃,隔天才知道連咖啡也不喝),還有一位大肚伯,他不是觀光客,導遊說是他卅年沒見的老友,這阿伯已定居紐約,這次來個返鄉之旅。

吃完午餐已經三點,拖著行李回到房間,很有肯亞的感覺。實在是太累了,我就倒在另一張床上昏睡,到了五點多,奇怪!燈不亮,房間線路有問題嗎?於是我走到lobby,一片黑暗,沒有人在櫃台,看了餐廳有一個人,走過去問他櫃台,他又幫我到外頭去找人,原來不是我房間有問題,是因為他們自用發電機發電,所以供電上面有限時,晚上6-9點,早上6-9點才有電。閒著無聊,我就到處閒逛,旅遊中心附近的店也都關門了,附近還有2間旅館,走進其中一家。他的大廳兼網咖、餐廳、雜貨店、紀念品店等等,太晚吃午餐了,所以我只買些飲料還有名信片,準備回房寫。

六點供電後我梳洗一番,覺得房間內光源最充足的地方是浴室,因為房內是挑高的屋頂,開燈後還是覺得很昏暗,浴室小而且燈多,於是我就坐在地上寫、看書等等,蠻不錯的體驗啊~一方面隔天要早起,二來有限電,所以我九點就上床等著黑夜降臨!

迷霧森林—伸手不見五指
一早鬧鐘響了,拿著床邊的手電筒到浴室刷牙洗臉,然後就準備去大廳集合了,集合時間是四點十五分。一走出門口,有一盞油燈在地上,我拿著我的小手電筒,天啊~伸手不見五指,好黑喔!好險我有印象怎麼走到大廳的,不然一片漆黑下根本分不清東西南北。在大廳附近有個工作人員包著毛毯,拿著手電筒,真夠恐怖的,不知他在黑暗中站了多久。我坐在大廳外的椅子上等著其他人,這時好像才四點多一點,陸陸續續又有其他人員到了,導遊來了開了大廳的門,請旅館煮咖啡給大家喝一下,等著一台小貨車來,大家就上車出發了。在入口附近有其他隊伍集合著,是要走進去的,應該很有氣氛吧?我們是第一批上Temple IV的,眼前仍舊一片漆黑,只有叢林中傳來陣陣嘶吼聲,以及遠方一點點步行進園區的手電筒微光。為何不五點再出發啊!因為六點才天亮,我們等了一個多小時,天空漸亮,但沒看到日出,不過一片迷濛中還是很有氛圍。



導遊帶我們去看了昨天沒去的,靠近南邊的遺跡。失落的世界這一區的金字塔(一座座像小山的草堆),裡面有提卡爾地區最古老的金字塔建築,配合著清晨未消散的霧氣,真的好美,有點像是走在中國山水畫的味道。七神殿區還沒全部開挖出來,雖然有遺憾不知何時可看到他的全貌,另一方面又很慶幸,因為要是開踩出來沒有配合好防護措施,只會加速這古蹟的毀壞,不如讓這些土堆保護他們好了,在提卡爾看了很多小山坡,殊不知這裡面都有古蹟存在,據說只開採出10%的遺址,光這1/10就讓我們讚嘆不已、看不完了。清早走在園區內很舒服,沒有雨林濕熱的感覺,而且觀光客也少多了,很安靜!只有鬼吼鬼叫的Howler Monkey,因為我對動植物沒太多的研究,當導遊講Howler Monkey,聽他口音感覺很像hello,想說怎麼那麼怪的名字,原來一早聽到的鬼叫聲就是Howler Monkey,而不是美洲豹啊!另外這裡的火雞是會飛的喔!厲害!

餓得前胸貼後背的我們,再次回到旅館餐廳用早餐。我跟兩位加拿大人同桌,他們之前在安提瓜上一個月的西文,結束後就來旅行,隔天離開提卡爾打算坐車到貝里斯的海邊渡假。因為美金貶值的關係,最近加拿大人都紛紛出國消費,連瓜國的人現在都比較愛收他們自己的貨幣而不是美金了。

11點參加的canopy tour,原先我一直把他當作獨木舟這活動,後來查了canopy是樹冠的意思,不懂這什麼行程,在旅館看到圖片,原來是身上綁著鋼索,勾在兩棵樹中的纜線,再從一棵樹盪到另一棵,天啊!自從高空彈跳後,我就沒有做這麼賣命的活動了,但這個tour是含在我的整個兩天一夜提卡爾之旅內,不去又很浪費,硬著頭皮上去,其實盪出不是我覺得最累的,爬樹幹才累,不過事後我的手臂因為緊張的關係吧!雖然不用出力拉住繩索,但肌肉痛得不得了,往後幾天手都快抬不起來。


回到提卡爾的旅遊服務中心,在旁邊的餐廳吃了義大利麵當午餐。自費吃了幾餐,覺得當地的消費真的不算很便宜,像這一餐也花了200多台幣,大概跟台北一個商業午餐差不多。我想這些餐廳還是開給外國觀光客的吧!當地人應該不會進餐廳吃吧?我以為這裡的消費應該像泰國,結果也沒有很便宜!


下午兩點就搭旅館的車往機場前進,到了機場枯等,天氣很熱,一般來說機場賣的東西比較貴,但這裡賣的飲料居然比較便宜,真意外!以為小機場不用搜身,但可能是要飛往首都的關係,連包包內的東西都被翻出來,拉鍊打開來看。到了有點熟悉的瓜國機場,等到了接機的司機,有一個黑人說要去帕那哈切,司機跟他說不如到安提瓜再找,就把他延攬上車了,司機可多賺一筆!離開機場就陷入市區的混亂中了,前三次在瓜京不是清晨就是黑夜,路上沒什麼車,但現在剛好快六點,應該是交通尖峰期,人車亂行,有夠猛的,趁天還亮著,順便看看附近商店是不是都有荷槍實彈的警衛保護著薯條披薩。

我們大概八點到了安提瓜,司機把車開到大廣場有很多計程車的地方,幫黑人問到帕那哈切,因為很晚,單趟又要三個小時,大家沒啥意願,有一個司機開價100美金,黑人殺價不成,司機給他建議說今晚在安提瓜住一晚,隔天一早再搭便宜的公車前往,不是比較好嗎?他也不要,就消失在黑夜的廣場中了。我跟司機都想不通他幹麻一定要這麼晚去?而且他的西語並不太通,部份內容是他們說西語我再翻成英文跟他解釋的。而且怎麼會有人什麼都不太清楚,就出發?老實說他如果懂的話,一開始就不該聽司機的話到安提瓜,應該直接坐車到瓜京的巴士站,從那邊應該就有車到帕那哈切,如果他事前有準備,就不會被牽著鼻子走了!或著是他事先請人安排直接從機場坐到帕那的車,搞不好美金3-50元就夠了。自助旅行雖然很自由很酷,但罩子還是要放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