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sards ou coincidences 偶然或巧合

當初會選擇拜訪菩提伽耶這個地方,完全是因為從加爾各答到瓦拉那西的路途太遠,我想要找個中繼站,於是就選擇了這個地方,沒想到無心插柳的情況下,讓菩提伽耶成為我最喜歡的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覺得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似乎更能包容各種宗教的思想,至少不會預設立場的認為自己這一派才是宇宙的主宰,這一點讓我能看的更廣,不會視其他為邪教異端,就如同少年pi,他信很多神一樣,當全世界的人都IQ180後,IQ180也不等於是天才了!

我去過世界上幾個重要的宗教聖地:梵諦岡、耶路撒冷。這些地方保有了幾世紀久遠的歷史、建物,但最感動的還是信徒的虔誠,他們才是讓聖地發光發亮的元素,我很慶幸我來到了菩提伽耶,而不是泰姬瑪哈。

釋迦牟尼在附近的森林裡苦修6年,形容枯槁,精疲力竭,但還是未悟得解脫之道。於是他放棄苦修,喝了牧羊女奉獻的乳糜之後,來到了菩提伽耶,在一棵大菩提樹下打坐靜思,發誓如若不能大徹大悟,終身不起。冥想了三天三夜後,突然得以覺悟,找到了解脫之道。然後在附近繼續思考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他就開始傳道了。(維基百科)

IMG_0326  

雖然佛教在印度式微,但絡繹不絕的各國信徒聚集在這個摩訶菩提寺區內,牆外仍是印度式的喧鬧,進到大理石鋪滿的內院,耳邊只有誦經聲,一切是如此的平靜,即使不誦經、不打坐,坐一下午也能讓人充滿祥和、喜悅之氣。我終於明白為何之前在車站遇到的西方人,會在這一待就是一週,這裡簡直跟紛亂的印度是兩個世界啊!

201302121395
 很多修行者就隨便找了一塊地,或著是在自己信奉的佛像前,唸經待上一整天
IMG_0339

 由於達賴喇嘛在印度的關係吧!這裡的藏傳喇嘛特別多,也有西藏寺。

201302121403
喇嘛們就這樣的簡單住在塔的週圍
IMG_0345

在成佛之道說到現代人的觀念:念佛是易行道,因為念佛容易,所以現代提倡念佛,大家都做得到。或著幾年前很流行打禪七,我覺得念經跟打坐都是方便法門,因為在單一的聲調或靜坐中,容易讓人達到無的境界,但事實上這些人不念佛跟不打坐時,是否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放下執著的心呢! 每個人的週遭多少都會有些人會以自己念很多佛或著參與很多法會、或當慈濟志工覺得自己離佛很近而沾沾自喜,事實上檢視其日常生活舉止,就知道他的修行只在從事相關的活動中展現,一離開那個環境就原形畢露。

12345
跟其他古蹟不同,摩訶菩提寺並不收門票,只有帶相機要付費
201302121391
佛要金裝
IMG_0343
菩提樹、金剛座
201302121405
離開菩提伽耶時去吃的TALI,只要RS50,那個RS1400的真是讓人吃心酸啊~~~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菩提伽耶那麼多僧侶信徒的梵唱中,我們很容易感到心平氣和,但是一踏出,遇到困擾就怒火中燒...可見還需要多多修行。

禍福相倚

小時候背成語就只是死記,沒想到愈來愈長,愈容易驗證古人的智慧!遇到衰事後就有好事發生,在我怒氣沖沖的奔向gaya車站後,要尋找車站的retiring room住一晚。問來問去找到了2樓的retiring room,結果要先在售票處登記,我像無頭蒼蠅一樣,一個好心的路人甲跳出來,帶著我找到售票處又指點我,我才剛對人性失去信心,上天馬上派了天使來幫助,問了窗口(心想這種天也不用A/C房),他說NON-AC的沒空房了,我說:好吧!那就A/C吧!又被指示從後門進入售票辦公室,一個車站我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的走了一遍...經辦人員來了,把我的車票預約單拿去登記,然後鄭重的跟我說:先去看房間,因為那個房間在邊邊,有人說有老鼠,你先去看如果OK,再把錢交給管理員。

房間蠻大一間,有點昏暗,最好笑的是收AC房的錢,但冷氣不能開!只是房內有裝冷氣就要收AC房的錢?真的是印度思維啊!管理員收了錢,RS600不是小數目耶!過了ㄧ會兒他拿了床單枕頭巾來舖,又過了ㄧ會兒他又敲門拿收據給我,然後看到我把大背包放在地上,告訴我要收到衣櫃裡,不然老鼠會咬破。真的有老鼠???真的有!因為我姊有養過倉鼠,我不是非常的怕老鼠,但還是會擔心他咬我的背包,所以就想說等晚點要睡的時後再收,現在還要整理一下東西。然後我就坐在床上寫東西、看資料,突然覺得眼角餘光有個東西從前方經過,一時覺得是自己眼花吧!後來發現真的是一隻小灰鼠。

201304241561  

根據我對老鼠的了解,加上觀察房間四周,並沒有可以鑽進來的地方,應該就是從廁所跑進來的,然後看了廁所,有個讓水流出的大洞,一定就是從那裏跑來的啦!我先把廁所門留一個縫隙,看看老鼠會不會回去,等了一陣子他好像真的溜回去了,趕快用旁邊的大石塊把洞堵住,然後關上廁所門,然後就沒有被老鼠騷擾了。

當我正安心的時後,又有人敲門,原來是管理員跟一電工,說電有點問題,然後到廁所修理(原本廁所電燈不亮,我以為是缺電...),又到我房外的總電表處修理,開開關關的。搞定後,過了不久,又有人敲門,一個女士跟管理員,女士有點怒的衝進來,要看我的收據,拿給他看後,他才心服的離開,留下我無限的想像。在車站RETIRING ROOM的公佈欄上有特別提醒:可能有工作人員舞弊,偷偷的把房間給人住,中飽私囊,所以呼籲旅客要注意。好險這個管理員不是壞人,有拿收據給我,不然跟他語言又不太通,到時被誣陷說我沒付錢,就麻煩了!所以我在想,那個女士是不是主管之類的,不過印度好像很少女性在外工作,尤其是這種偏鄉?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是,除了警衛、保全這些人會穿制服,其他像銀行職員、車站員工都沒有制服,我看來看去都覺得他們跟路人沒啥兩樣,搞不清楚誰是真正的工作人員!

猜火車

為什麼要住車站的RETIRING ROOM是因為要搭一早七點的火車。在印度自助旅行,不管是多人還是單人,晚上、清晨盡量不要在外面閒晃,所以搭夜車時,最好傍晚就到車站,若是清晨或半夜火車到站,也是等到天亮七八點再離開,在車站絕對是比在街上安全。

但是車站的RETIRING ROOM實在是睡不好,因為就在車站旁,火車進站出站都有廣播、氣笛聲,然後當天不知道是什麼日子,鎮上還有類似歌舞團的電音舞曲,一直吵到半夜,我整晚都沒睡好....以後還是盡量避免要住RETIRING ROOM的狀況!

隔天不到六點半我就離開房間,原來管理員還會負責來敲門Morning Call,只不過他還沒過來我就打算去月台了。往瓦拉那西的第一月台有不少西方觀光客,想必大家應該都是搭同一班車吧!因為有觀光客的關係,有幾個小乞兒一直纏著我們,連印度人也被纏的受不了,我看到有個印度人去買一盒餅乾,一手等著拿找零的錢,一手拿著餅乾,他太太伸手要拿餅乾,先生以為是那些小乞丐要來搶,還不肯放手,回過頭來發現是老婆,兩人都覺得好笑...

 Gaya Junction  

不到七點一輛車進站了,但是車廂上並沒有很清楚的寫著車輛班次,問了幾個人,有的人說是有的人說不是....確定是了後,又要找我搭的2A,因為車廂有時在前面有時在中間,我看一對西方夫婦往左手方前進,想說他們應該也是要搭2A,結果他們是搭SLEEPER...我也記得剛剛車子從眼前飛過時,似乎是沒看到有2A/3A經過,所以又往回走,終於在右手邊的倒數第二車廂外看到一個車掌,拿我的預約單問他,終於找到車廂,揹著大背包在月台奔跑,真的是很累人!

好險我之前有印車廂的座位圖,所以知道自己的座位大概是在哪個區塊,因為車上沒有在每一個位子上標號碼,他只在一區寫著幾號到幾號,看了分布圖才確定了自己沒躺錯了臥舖!一早上又是猜火車、追火車的,接下來四個小時的車程,好好的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