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新世代+亞洲之窗+經典重現單元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導演:DAMIEN CHAZELLE 美國

進擊的鼓手是個有點勵志又帶點黑色喜劇的音樂片,JAZZ配樂當然也非常好聽,感覺像士官長在指揮帶領一群樂隊,不時用粗口或挑釁激勵樂手,最後鼓手不但被激到,還反擊,非常好看!!

屋換心移 SELF MADE導演:SHIRA GEFFEN 以色列

一樣是對時政有所批判,但這部片容易懂些。自從去過以色列,也稍微了解以巴關係。電影用了很多象徵,讓人去思考這個問題,但對老百姓,甚至是站崗哨的女兵,一點也不在乎是否戰爭、是否和平,只在乎自己的休假,的確很符合這個世代的思考模式

青春勿語 HAN GONG-JU 導演:李銖真 南韓

Screenshots_2015-01-06-16-27-45 
女主角以26歲的高齡演17歲的高中女,一點都不突兀,而且得到韓國青龍獎最佳女主角!

看完很痛且情緒難以平復的影片。

同為女性特別能感受小女孩的無助感。

導演用現在的時間流交待過去發生的事,交錯呈現故事樣貌的手法很精彩,對於社會的冷淡無情,讓人覺得痛心。女主角說:為什麼她沒有做錯事,必須逃的卻是她? 原本應該有美好的青春回憶、人生一切都變了調,好看卻又好難過的一部片!

PS.過去半年開始看了幾部韓劇,通常都是富家子愛上窮女孩的模式。在金馬影展看了兩部韓國電影後,實在有點難以接受泡泡糖式的韓劇。

尤其是青春勿語這部片,導演並沒有讓女主角哭天搶地的詮釋傷痛(我其實覺得人在真的很傷的時候,並沒有力氣這樣嚎啕大哭),然而她的不哭,反而讓觀眾因為心疼她而紅了眼眶。除了這樣的安排,劇名也就是女主角的名字:韓恭珠,這裡編導又用了很狠的安排,因為恭珠的發音跟公主相同,原本應該是父母家人心中的公主,但卻沒有得到如公主的對待,是編導對這個事件的一個諷刺吧!

黃金時代 導演:許鞍華

描述作家蕭紅的故事,其實只有短短十多年的文學生涯。從他廿歲到卅一歲病逝香港。湯唯演的很稱職,導演以有點像紀錄片的方式紀錄其他人對蕭紅的看法,影片很中規中矩,愈這樣愈能襯托蕭紅短暫卻不平凡的黃金時代。

我們家 導演:石井裕也

近幾次看的日本青年導演的片,常常都關注在家庭問題。並不像之前看的兩部韓國片,激烈的訴說這個議題,有點輕柔的、冷靜的描述這個家的困境。泡沫經濟後的家庭,看似光鮮亮麗,實則分崩離析,但導演仍然給大家希望,溫情又正向!

阿基拉 導演:大友克洋

Screenshots_2014-11-09-23-51-31  

看慣了宮崎駿溫情路線的日本動畫電影後,再來看這部經典的陽剛動畫片,有點不太習慣濃烈的色彩、陽剛的畫風、激昂的配樂。

但同樣有著濃厚的導演:反戰以及對未來的探討。1988年的作品,導演已經對人類的行為剖析---政治資本家的醜陋面。在這一年的台灣社會特別有共鳴感! 雖然介紹上寫本片對其他科幻片帶來啟發,但我好奇盧貝松是否也看過這部作品,因為LUCY有些畫面,還跟這部動畫劇末有點像,甚至其他戲劇在塑造角色雛型時,可能也受到這部動畫的影響。AKIRA是神還是人,還是早已存在每個人心中,只是還沒有被喚醒呢?!

一夜狂歡 A HARD DAY’S NIGHT 導演:RICHARD LESTER 英國

是紀念本片50週年的修復版,也是披頭四的第一部電影。

有點類似紀錄片手法,印象中以前看過類四的BEATLES影片,用很多經典歌曲串成,非常歡樂。多年前看過一部小品:THAT THING YOU DO,也是這樣有點音樂傳奇風格的電影。

機遇之歌 BLIND CHANCE 導演:KIESLOWSKI 波蘭

奇士勞斯基真是天才啊!一開始有點摸不清頭緒:誰是誰,誰是主角

然後又巧妙的用三個不同的狀況,反轉主角的命運,很精彩又過癮。有時候不免想像若是當初的決策不同時,人生(命運)又會如何轉變? 奇士勞斯基一次給我們看了三種不同的組合,但結局卻又巧妙的整合在一起了。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導演:WIM WENDERS 德法英美

可說是公路電影的經典,但其實公路的部份並不那麼吃重。前面沃特家的部份也覺得有點冗長,直到TREVAIS帶著HUNTERHOUSTON去尋找珍及他對珍的告白,那一段非常精彩感人,TREVAIS 就像沙漠那樣粗獷無邊際。RY COODER配樂很動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