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色戒

這本來就是一部講慾的電影,所以我這心得也算符合。

先說這部片我最欣賞的演員

湯唯

陳沖

庹宗華

我所謂的欣賞是這些人讓人感覺他好像就是真的戲裡的角色。

湯唯的眼神、舉手投足都很有戲味,把王佳芝的一些心靈上的想法都在眼神流轉、一些小動作上流露出來,很細膩的演技以及導演,他的這部份是真正會讓人感動。

陳沖跟庹宗華都算是演誰像誰,演技精綻;反而是梁朝偉的角色,感覺沒什麼,看完也不會因為他是漢奸而討厭他,但也不會喜歡他,覺得平平的。老實說我還比較喜歡他在悲情城市的演出呢!王力宏的個人形象實在太根深柢固了,所以很難把他抽離來看,但我覺得他在殺老曹部份和最後要被處決前的部份演的很傳神,一時之間真的會讓人覺得他不是王力宏了。

這部戲實在太長了,要是我的話會剪掉很多,譬如嶺南大學退到香港的部份,可能只留幾個鏡頭、愛國話劇可能只留下最後一場、六個話劇社同學的互動部份,有些太冗長了。我反而只會留住幾個場景:像是牌桌啦~老吳辦公室之類,因為我覺得太多的配角會讓人分心,也會讓故事變得太鬆了。

關於故事疑點

我覺得為什麼不是先生一進珠寶店就派人殺了他,還等到人家叫他快逃他還有時間可以逃回車上?

為何王佳芝動了情的,好像之前也沒有太多的鋪陳。只有王在跟老吳報告的時候說了一句:易是會像蛇一樣的鑽到他心裡,但除了這句話並沒有其他內容知道她動了真情(或許還有日本料理店唱天涯歌女那段),但覺得有點不夠。

所以我才會說Diamond is the girl’s best friend,因為後來王看到那只鑽石戒指知道易是真心對他,而放了易,這難道不是太物化女性了?愛情得要用鑽石來衡量?另外,從後來張秘書跟易報告的時候,可以確定他是完全沒有懷疑過王的,那為何她跟他只說句快走,要是一般人應該會問說?”但易卻飛快的像拍成龍片一樣的沒有遲疑的逃回車上,真讓我有點納悶咧~

很多人覺得看完很沉重,是的,我覺得後來那幕話劇社團員要被處決時,王力宏看湯唯的那一眼真是有說不出的無奈,一方面他怨她放了易,讓他們失去了良機,另一方面他又憐惜她對國家民族做了那麼多的犧牲,那一幕真的是非常非常動容。

我覺得這部片在李安的幾部作品中,不算是一部能輕鬆看的片。在過去,譬如飲食男女、臥虎藏龍,他有設計了一些吸引西方人士的橋段,飲食男女一開始的中餐廚房讓西方人大開中華料理的眼界,臥虎藏龍的竹林對戰,讓西方人看到東方獨有的富有禪意的武俠藝術。反觀本片,沒有特別能吸引外國人的地方。因此退場時,我還聽到一個女孩子一直在用英文跟他的外國男伴解釋,因為男生覺得很boring,解釋到後來女生還有點生氣說你可以不要來看,你又不懂中國當時背景等等,讓我很想轉頭說:你不要再解釋了,他不喜歡就算了,因為這是部中國人才比較能融入劇情的片吧!

老實說今天台灣高唱去中國化的時候,對日抗戰對我們來說已經很遙遠、也不是個流行的話題,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的作品,對現代台灣社會已有很大的距離,看完之後對於那民族時代的悲情無奈,確實是會令人步出戲院時腳步沉重的。國中的時候我們練習寫作時,不時會有國破山河在的惆悵,但那份情懷已經漸行漸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