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這個小東西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但最近十幾年,有聽說過什麼有名的法文當代作家嗎?
英國至少還有個JK羅琳,我記得的上本法國小說是卡謬的異鄉人,還是高中的時候看的咧!
我無意間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法國小說,就買下去了。
事實上,這真的是本有趣的小說,中文封面上寫的最巴黎的小說。
的確這本書對階級意識明顯的巴黎人有不少著墨、諷刺。


老實說在歐洲我第一個討厭的地方是布拉格,原因請參考舊文
第二個城市就是巴黎了
要是巴黎沒有那些博物館的話,我實在不想再踏進巴黎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在巴黎遇到罷工的慘況,但其實還有更多的不愉快經驗
我甚至發現,我最後一週在巴黎,我卻沒有留下任何遊記紀錄,想是太悲慘了吧!
話說我的旅程一開始是台北→巴黎,從巴黎再搭火車到慕尼黑。我在巴黎機場坐計程車到市區火車站,遇到大塞車,司機菸一根接一根,下車前他還跟我說要小心,這裡很多扒手,我心想,我才剛被你的車資扒了層皮,你才是搶錢吧! 因為塞車,我沒趕上我原本要搭到德國的車。

後來呢!我在歐洲遊覽了幾個月,到了最後一週,記得是週六,我從倫敦搭歐洲之星到了巴黎。

帶著愉快的心情從青年旅館出門,想在週六下午去附近的超市買東西(因為週日大部份商店不營業),旅館到超市大概五百公尺吧?
我走一走,被人推了一把,我不以為意,又被推了一次,我意識到是故意的。那是一條人來人往的街道,兩旁也有商店,我回頭一看是幾個青少年,我馬上罵了句FXXX(小朋友不要學,姐姐有練過),其中一個就很生氣講了一堆我聽得懂才有鬼,我用英文大聲的說你幹麻推我,那小子還不高興,想衝過來跟我幹架,要不是他朋友架住他,我們可能就要上演一場中法大戰。請注意,他們大概有四五個人,而我一個"弱"女子(好歹我小時候有學過跆拳道),週圍的人居然就袖手旁觀.....最後我們也沒有打起來,那幾個死小孩又跑去別的店家鬧了~
這只是我在巴黎被攻擊的第一發而已!

接下來某天晚上,因為我住的青年旅館房間有點昏暗,我想要寫東西看資料,就想到一樣不太遠的M去。點了東西坐在小桌上,又來了幾個小鬼,大概是七八歲這樣,跑來坐在我這桌上,然後又跟我嘰哩聒啦的說了一堆我一樣聽得懂才有鬼的話,比手畫腳的動作好像是要我把飲料給他們? 受不了他們一直吵,我就準備閃人,沒想到他們居然一路跟著我,邊走邊說了一堆,一對情侶走過來還一直對我惻目,吼~想也知道我聽不懂那群小鬼說啥,他們也沒有助人之心,還好我住的近,就在我開門要進旅館時,其中一個小鬼居然伸手要搶我手上的飲料,真是太誇張了!!

然後,一天早上我到蒙馬特區(就是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逛啊逛的,當時還很早沒什麼遊客,突然一個人把我叫住,然後就哈拉了起來,他說的是英文,然後就從他的霹靂腰包裡拿出卡紙跟剪刀,剪了一個小女孩的圖,然後要我買,拜託~中國人的剪紙比你這厲害多了,老娘怎麼可能買你這個鬼~知道我不買,他不爽的拿那張卡片敲我的頭,還跟他遠處的同行咆哮,我當然是閃為上策。

還沒完喔~我到聖母院附近一家店買飲料,這家店也有露天咖啡座,我是在他旁邊賣冰淇淋的攤位買飲料,買完我想要放到我的背包,於是就把我的背包放在旁邊的桌子上,放東西進去,咖啡店的店員立刻衝出來說:你不能坐在這!見鬼了~我沒坐耶!我只是站著把我的東西塞到包包裡罷了,等我坐下來你再趕我也差不多吧!巴黎人真的是很小氣耶!

因為博物館都在罷工,所以我就想乾脆去迪士尼好了!在我排小飛俠的時候,穿小飛俠裝的工作人員就問:有沒有一個人的 ?我就舉手了,但他沒注意到我,以為沒有,就繼續排別人,輪到我,我說一個人,他就伸雙手掐我的脖子說"吼~"  
奇怪我跟他很熟嗎 ?怎麼可以對客人做這種動作??? 但是因為我在巴黎被攻擊太多次了,居然習慣了....

最後我總算要離開巴黎了,訂了機場接送小巴士,同車還有別的旅客。到了第二航廈,刷了卡付車資,記得裡面還含了10%的服務費。司機對我說:你沒有什麼要給我的嗎?我說:我含在刷卡費裡了。他說那不會到他手裡(那干我屁事),因為我只剩下幾十塊法郎,打算要在機場等待時買個咖啡之類的,我就掏出來說:我就剩這些法郎耶!他就說:算了算了!但這種明著要小費的舉動令我很不爽,回台後還發了一封EMAIL給該公司,他們回覆說:他們已問過該員工,他說他沒有這樣!那我沒事會去冤枉一個不相干的人嗎?他們的服務態度真的令人不悅...

對很多人來說,巴黎是個令人嚮往的花都,但真的不要把他想得太美麗
我昨天才看了一篇聯合報副刊文章,有個女士六年前在往巴黎的火車上被搶劫,一樣車上的人冷淡以對,他想跟警察局借電話(因為錢包被搶),警察居然叫他去打公用電話(身上沒分文是要怎樣打)! 想想我們臺灣人還比較有人情味,至少警察不會不借人錢!
回歸到小說上,我最近還讀了一本台灣旅法作家的作品--這些巴黎女人,那些巴黎男人,是作者訪談他認識的巴黎人的記錄。原來巴黎人會看你住的區域及你的姓氏來判斷你的出身,來預想你是個什麼樣的人。這一點跟刺蝟這本書倒是相呼應了。

刺蝟的主角是一位當門房的寡婦和一個十二歲的上流家庭出身的小女孩。我喜歡這兩個角色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某部份的個性跟我很"馬吉",譬如門房荷妮愛看電影、看書,看得很廣泛也喜歡看警探小說、小女孩很聰穎,喜歡日本漫畫、喜歡深刻思考。按照正常的巴黎社會模式,這兩個人是不可能有交集的,但在書中他們交流了,且擁有深切的友誼。


 

因為作者本身是哲學教授吧!所以裡面有不少哲學思想在其中,用的文詞也很精煉(還是翻譯翻太棒了 ?),總之是個讀起來很流暢的小說,雖然我覺得結局有點濫情,但是本睽違已久的精彩的法國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