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最近最夯的國片,當然就是海角七號了!
再兩週就上映兩個月了

 

這是一部讓人看的很歡樂的片,尤其新聞天天不是報弊案、就是全球金融危機
能遠離現實,開心的度過兩小時,實在是造福人群,功德一樁~
雖然有很多小人物有趣的橋段,但我並不覺得整部片很令我感動,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練習曲這部片
並不是說海角不好,而是練習曲讓我看完後思考的層面更廣~
看完海角,最大的感受是歌曲配樂好好聽,故事內容反而顯得普通了!

片中的置入性行銷商品,也真是多到嚇死人~

最近看的另一部dvd是侯孝賢的珈琲時光 Cafe Lumiere
會想去看這部片應該是骨牌效應?
先是看了刺蝟這本書,裡面講到日本導演小津的片子,又意外的注意到珈琲時光竟然是紀念小津導演的片子,就更想借來看看

可能是我最近看超多怪裡怪氣的藝術片,竟然有點看懂侯導的手法、風格,他其實不經意的把一些人生的滋味、細膩的感情表現出來,淡淡的、不矯情的利用長鏡頭,遠遠的觀察人生百態。

海角跟珈琲其實有些元素是很類似的。兩部片都有台灣與日本的交集,海角利用一個日本教師在日據時代未能寄出的情書以及日籍的友子和叛逆的台灣青年阿嘉來說故事。珈琲時光的一青窈扮演一個作家,研究旅日音樂家江文也的故事,因為她常常往來台日之間,懷了台灣男友的孩子後,決定返回東京要獨立的養這個孩子。這兩部片也把傳統東方父親對孩子含蓄的情感表達的很精采,父親們是不習慣把關愛赤裸裸的展現出來,但在細微的肢體語言中,綻放出濃濃的親情。

海角的導演畢竟是師承楊德昌的,風格當然比較接近,楊德昌的影片感覺上人物的鮮明度夠、對白精采,這也是海角受人歡迎及容易達到共鳴的地方,每隔幾個場景就會有令人拍案貼近草根性的台詞!珈琲時光dvd的後面,有一個法國節目拍的導演專訪,那個部分還蠻精采的,聽侯導講自己的電影,也比較容易進入他的世界。我覺得很多人會說看不懂他的片,其實是他本來就沒有希望大家都落入同樣的情境、聯想同樣的劇情,也就是說每一個人看完,都有自己一套對劇情的詮釋,這對習慣有標準答案的我們來說,是比較難去習慣的!

恆春的阿嘉在受不了台北後回到故鄉恆春,練習曲的阿明繞了一圈後回到故鄉高雄;我不禁想~那台北人的故鄉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