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為胡蝶也。自喻適至與,不知周也。
俄而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從前莊周夢到自己變成蝴蝶,活脫脫就是一隻蝴蝶,還以為自己從來就是一隻蝴蝶,忘記了自己曾經是莊周。
不久之後莊周醒來,發現自己又變回莊周,手足身體無一不是莊周。於是他就想:不知道是我莊周作夢變成蝴蝶?還是蝴蝶作夢變成莊周?

導演柯波拉的新作:第三朵玫瑰,原著故事是受到莊周夢蝶這個哲學思想的牽引而寫的,柯波拉將其改編導演。柯波拉以教父電影聞名,不過我只聽過卻從未看過他的片,倒是看過他女兒導的愛情不用翻譯或著他的親戚尼可拉斯凱吉的片。

這部片並不難看,但我覺得每個人看到的東西會是不一樣的,因為他並不是只有一個脈絡可尋。一開始一個老語言教授遭到雷擊,之後發生的事,到底是夢境還是真實人生呢?導演用時間(讓我想到相對論)、老人變年輕(班傑明的旅程)、女主角的輪迴(Caotica Ana)....主角思緒的反轉、錯綜複雜,讓觀影者呈現出混沌的狀態,有如太史之初。或許,這是導演希望觀者達到無我的境界吧!


莊周代表「無我」,蝴蝶就是自由、至陰(至柔)、空無、無限、不斷變化的意思,因此能產生最美、最神秘、最不可測的境界。莊周告訴我們,自由就在我們的腦海裡,只要相信就做得到。莊周夢蝴講的是絕對自由,做得到的話,就能走進無限、變化、至陰、至陽、至大的生命境界裡
影評
影評二

ps其實我最近還看了部講普契尼的電影,我的媽啊~像看默劇一樣.....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