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去年去阿里山拍日出的時候,聽到祝山解說員介紹玉山,心神嚮往,Arashi小姐便提議隔年十週年慶時,不如登玉山慶祝。於是下半年一邊準備檢定考、一邊減肥,以免倒時爬山太辛苦,被用綁山豬的方式抬下山來。考完日檢後,又跟同學組成親山步道俱樂部,近半年來只要有空,大概每兩週走一次步道。

過完年,就請阿里山村長陳領隊幫我們安排四月底的行程,終於敲定了五月一日到三日的行程,並且告訴我們在這一個月,每天早晚要走半小時練體力,出發前幾天更要睡好、養足精神,於是我每週有好幾天是步行上下班、去上課也爬三~六層樓梯,捷運也都爬樓梯,盡量就是多走路來訓練。

出發:
其實我們的三天行程不是很趕,第一天到塔塔加過夜,第二天早上出發到排雲山莊,第三天攻玉山主峰,然後下山。

出發前幾天,我都特意提早睡,從台北到嘉義的高鐵上也都在休息,從嘉義上山也都在閉目養神。到東埔山莊後,領隊叫大家出去走走,我一開始頭有點痛,想是吹了高山的冷風吧!走一下就不痛了。回山莊聽領隊行前說明、吃晚餐、整理裝備…山莊原住民老闆—阿賣(台語阿醜)一直跑來監督我和arashi,一直說我們背包太重、山難之類等等,然後說「我明天要上企耶!」大概講了五百遍,反正就一直吵我們,不讓我們安靜的收拾。刷完牙,不到九點我就趕快躲進被窩想早點入眠,arashi還在收,老闆又進來跟他碎唸,說什麼很擔心之類…好笑的是arashi還反問他感應到什麼,吼~是有通靈嗎?東埔山莊是上下通舖型,我們這間房共30個床位,我們這對叫阿聰隊,共有23名,大部分是男生的狀況下,可以想像夜裡會有多難睡,領隊說排雲更難睡,東埔這晚一定要養足精神把明晚的一起睡起來。

高原反應(高山症):
事前在看一些登山醫學介紹的時候,我突然憶起有兩次的狀況,我當時並沒想過是高山反應,現在想想很可能當時就有輕微的高山症了

第一次是去東非肯亞,肯亞是個高原國家,平均海拔在1500~2500公尺左右。我第一晚是坐飛機到的,並不覺得有什麼不適應的。第二天我們要去住樹屋,那個國家公園的高度在2000~4000公尺左右。晚上睡覺前,頭有點痛,我心想是感冒嗎?所以吃了顆感冒藥,樹屋的特色是晚上若有動物到附近喝水,房間會有鈴聲通知房客起來看動物。那天晚上響了幾次鈴聲,但身體疲累的不想起來,隔天問其他團員大家也都沒起來看,大家當晚身體狀況也不太好,可是我就只有那天小頭痛,後來其他人可能不適應比較熱的環境吧!有點中署、食慾不振,我則是除了樹屋那晚不太舒服,之後狀況都很優、吃飽睡好的。

第二次是前年跟手札去福壽山旅拍,福壽山大概也是在兩千左右。旅拍都是星期五晚上出發,我們大概兩三點就到日月潭準備等拍日出、拍完日出再上到福壽山,一晚上沒睡又東跑西跑的拍照,等吃晚飯前在餐廳(也是家旅館)的大廳休息時,頭就開始痛起來,想是睡眠不足導致身體過勞,吃完晚飯衝到車上吃感冒藥,然後到我們晚上要住的露營區,才下車沒多久,我就受不了去嘔吐了。我們一到貨櫃小屋,分配好床位後,我就趕快躲到被窩休息,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舒服多了,洗了澡回去睡就一覺到天明。我一直覺得那次是因為睡眠不足太累的關係。

網路上蒐集了一下關於高山症的資料

 


高山症的原因是高原缺氧,其次為旅途勞累,進入高原的恐懼心理﹑暈車﹑暈船或呼吸道感染未癒等因素

隨著高度增加,氣壓減少,每次吸入肺部的氧氣量亦隨之減少,於是呼吸頻率和心跳增加以抵消外面減少了的氧氣量。
可惜這樣會令身體排走太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主要決定呼吸速率的因素,二氧化碳減少會令身體「忘記」呼吸。日間清醒時我們的意識會「醒覺」要呼吸,固問題不大,但有些人在睡覺時會因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而間歇性停止呼吸,雖然呼吸會自然恢復過來,但已令不知情者惶恐不已,間歇性停止呼吸亦可能令高山反應惡化。
除加快呼吸外,身體會通過一仍未完全瞭解的機制排出水分,可能原因是這一方面增加血液的紅血球濃度,另一方面藉此調節血液內改變了的酸鹼度。無論如何,這會令我們縱使登山時出了汗仍需多上廁所 (「不合理」的大尿),亦因此人們常說上高山要多喝水以補充水分 (雖然喝水不能直接防止高山反應)。
還有為了令肺部能吸入更多的氧氣,肺部的血管會膨脹增加血流量。這反應的副作用是會令一些水分滲出血管,但只要情況不太嚴重,身體會把水分吸收回來,不致構成嚴重問題。
以上種種只是一時的權宜之策,血液內的化學改變引起頭痛等一連串高山反應。

高原低壓環境對機體影響最易從以下方面表現出來:
(1).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對缺氧的耐受性差,特別是大腦皮層,對缺氧反應最為敏感。缺氧可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出入高原的人最先出現的症狀是神經系統缺氧的症狀,如頭痛、頭昏、失眠等。
(2).心血管系統:缺氧初期可使心臟排血的功能降低,嚴重者可發生高原心臟病和高原血壓異常。
(3).呼吸系統:缺氧使正常的肺通氣和肺換氣功能發生障礙,影響人體的氣體交換。
(4).血液系統:在低氧環境下,紅細胞發生增快,紅細胞增多,血液粘滯度增高,約1%~30%高原人可發生高原紅細胞增多症。
注意以下幾點可減少高原病的發生。
(1)減少身體的耗氧:重體力活動及重腦力勞動均可增加機體的耗氧量。在高原低氧環境,身體耗氧量過大,導致各器官、組織缺氧加重,可誘發高原病。
(2)避免受傷和感染:高原氣候寒冷,日溫差大,機體受涼後極易患呼吸道感染,部分急性高原病的發生是受涼及感染後誘發的。
(3)保持心理環境和外界環境的平衡:高原適應性機制與神經系統調節有關。精神過度緊張和焦慮均不利於人體對高原環境的適應。
(4)飲食為適應高原低氧的特點:原則上要攝入足夠的熱量,但又要易於氧化及耗氧最低的食物。要保證足夠的糖類、足夠的蛋白及適量脂肪。
(5)緩慢登高:若進入高原時,不宜過快,使機體逐漸適應,可減少高原病的發生。

徹夜難眠
我雖然想趁著大家還沒睡著前,躲進被窩去,希望自己趕快睡著,無奈就是睡不著。之後大家也紛紛的上床就寢,酣聲四起,真羨慕那些打呼的人。我一方面被打呼的人吵的睡不著,另一方面頭開始劇痛了起來,且是愈來愈痛,我起身去了兩次廁所,甚至想摧吐看看,胸口的悶悶感是否可解除,吐不出來又回去躺著,頭還是猛烈的疼著,突然一陣噁心感,我奪門而出的衝到馬桶吐了起來,稍微舒服了一下,回去躺下,稍微好像可以睡著了一下,又開始悶了起來,我又起身到廁所,吐不出來,我坐在山莊的客廳休息好一陣子,當時還不到十二點呢!還有股在客廳睡的衝動,因為房內雖暖但實在吵的睡不著,勉強又拖著身體回床上躺著,沒隔多久又去吐了一次,整個人很虛弱的回去躺著,但吐過真的舒服多了,只不過頭還是微微的疼著,不過感覺自己心跳不是那麼的急促了,身體平靜了下來。在我頭痛劇烈的時候,我也想到我應該不要再往上爬了,要是再往上爬再有狀況就麻煩了,而且要是在排雲山莊的夜晚又跟這晚一樣,真的會頭痛到想一頭撞死算了,太折騰了。


終於忍到領隊叫我們起床,我先告訴arashi說我沒辦法再上去了,接著跟領隊報告說我的情況及我想先下山。可是這山莊居然沒辦法請人送我到阿里山,領隊要我到外面公路上攔車,搭便車到阿里山。



其實我起床後,頭痛的狀況減輕許多了,也不會沒有胃口什麼的,所以跟大夥用了早餐,他們六點坐車到登山口,領隊也叫我出去公路攔車。



車子也不太多啊!領隊說有很多往阿里山的箱型車,但我攔了半小時大概廿幾輛車吧!甚至在停車場的幾個叔叔嬸嬸都跑出來幫我出意見,終於一輛載遊客的九人座小巴停下來,車子已經坐滿了,但好心的司機還是讓我跟他們擠一下。原來他們好像是跟旅館訂了看玉山日出順便參觀幾個景點的行程,一路上很多這種VW的小巴,我之前也攔了大概五六台,但都沒人停下來,在停車場的一個阿伯還忍不住想打電話叫人幫我攔車,不過我總算是攔到了。從沒在路上攔車的經驗,第一次搭陌生人便車的經驗則是某年十二月去日本伊豆走舞孃步道,原本預計走一段,然後再坐公車下山,結果到了公車站一看,冬天停駛,整各呆住,當時有幾個日本歐基桑,看到我們的窘況,好心的來問我們,後來我們撘其中一個歐基桑的車下山到青年旅館。小時後某次全家出遊,地點我已記不得,只記得我們開車下山時,已經下雨,路邊有一對情侶背著背包走著,老爸主動把車停在他們旁邊,問他們要不要搭便車下山。



司機兼導遊的呂先生,對阿里山的知識很豐富,我也跟著他們小遊覽了一番,還到了鹿林神木。





還拍了美麗的高山景緻




而且還從呂導遊這邊得知玉山有好幾個名字,八通關、莫里森、新高山等名稱。快八點到了阿里山,下了車他也不收分文的,於是跟他道了謝,我就四處逛去。



因為阿里山來過好幾次了,再加上背著大背包,我只去拍了新蓋好卻狀況很多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車站。






然後我就去了亞洲最高的星巴客








當然還有轉角的7-11,去年十一月才開的,順便蓋一下微笑護照



再星巴克等到快九點,再搭嘉義公車下山回到嘉義,再坐接駁車到高鐵站坐回台北,結束了我虎頭蛇尾的玉山行!


不過Arashi小姐很厲害喔!順利的攻上玉山主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