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歸類克婁代的灰色的靈魂是個推理小說,裡面的確有犯人、受害者、警察、檢察官,但他並不像通俗的推理小說那樣營造刺激的氣氛。故事的年代在1917年,正是大戰時期,不僅是大環境一片混沌、晦暗,人的心也是灰色的。作者的筆調很淡,就像灰色一樣,讓人覺得即使是一個可以寫的很誇張、很有賣點的故事,在他的筆下卻是一部很優美的文學作品。

『不管人生這場戲如何美好,最後一幕總是殘酷。一撮黃土埋身,一切塵埃落定』作者引用巴斯卡的這句話,的確像是整本書的一個宗旨。故事一開始一個十歲小女孩的屍體被發現,他的美好青春其實才要展開就隕落了!在主述人物---小警察的抽絲剝繭下,我們漸漸看出了事件的原貌,這同時是他對人生的告解,最後終將塵歸塵、土歸土,事實的真相反而像灰色一樣不起眼了。

 

我覺得在台灣能讀到的法文現代作家作品真的是很少,一方面並不熟所以根本不會注意到,這樣的狀況下,真的會引進來的都是一些很不錯的作品(不然出版社也懶得代理及翻譯吧!)我一次同時借到了這兩本作品。林先生的外孫女(書名就是這麼直接),是一部很短小說,很快就可以翻完。故事是讓人感動的,友誼是可以不用靠語言的(那我們學那麼多外語是要幹嘛!!)兩個孤獨的靈魂,在一個公園的長椅上交叉連接上了,失去與珍惜就被作家用很有哲學意義的方式寫下來了。是一部簡短卻讓人感動的作品。

剛在網站上搜尋菲立普克婁代,沒想到他除了是作家也曾導演,而且他導的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片,甚至看了兩遍,會不會太巧了一點,人生真是充滿驚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