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只要有影展我都會去看,因為只有在影展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非商業片--外語片,也就是我練聽力的好時機啦~過去幾次我都沒有買過套票,印象中之前的套票張數都很多,想看的片數比套票張數少,所以都是單場買,經過幾次單場買劃不到熱門片的經驗後,我決定看到片單後選選看片數,再來考慮是否要買套票,拿到手冊我就自己東挑西揀的,我個人的選片方式大多挑西語片或法語片,再來挑演員、劇情。這次有200多部影片,套票是八張票,我自己隨便選就超過八部電影了,所以決定要買套票,套票開賣的當天在富邦講堂還有選片指南的座談會,有電影工作者幫我們篩選分析,是再好也不過了,所以我就快快的在線上報名。

我覺得現在有噗浪,非死不可真的很方便,所有的訊息都能即時的知道,不用考驗自己的記憶力,該報名的活動就不會漏接了。16日中午左右到了富邦大樓外,看到一堆人在排隊,之前收到影展的EMAIL說10點開始發號碼牌、11點半還要整隊、12點開賣,覺得好好笑。當天在現場買的有送一個托特包,但是同時在iBON也可買票。我大概是12點10分左右到現場,號碼牌已經發了八百多號了,我在對街看到那麼多人排就決定直接到隔壁的711買票,因為要是當時再去拿號碼牌就趕不及聽13點的講座了,而且免費的包包家裡很多了,不差這一只。在711買好票,又買了ㄧ杯咖啡,居然還讓我換到了跑了好幾家店換不到的懶懶熊,真是太LUCKY了。

我自己有點意外,因為我想說在台北市應該換的人很多,而且又不是清晨的時光,沒想到我隨口一問店員他就說有啊~雖然換到我覺得太乾淨的小白熊,但至少換到了!

然後就直接去B2的富邦講堂報到,沒想到現場有免費的咖逼,早知道就不用買了。

goldenhorse.jpg 

在講座我只拍了ㄧ張連主講人都還沒上場的照片,因為接下來要專心聽了啊!趕快把手冊跟筆拿出來作筆記囉~

今年的手冊特別的厚,聽說成本至少10元,雖然網站上有可以下載的PDF版本,但還是紙本的比較容易看。我原本以為只排一個場次的電影比較難得,結果原來是因為這些片會上院線,所以只排一場,因此這些就可以不用去搶票了。

在每個單元主講者也會告訴大家哪些是入門款哪些又是重度影癡看的,一般觀眾不要誤入歧途、看完出來罵主辦單位。在名家饗宴這個單元中比較容易看懂得如:墨索里尼的祕密情人、生命之詩和公主和他的情人。我自己則是選擇要看烈火焚身這部加拿大片,是加拿大要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代表(其實看影片參加的影展或得獎的紀錄,也是各選片指南),我是因為看到說明中說猶如奇士勞斯基的風采,就想來看看。愛情對白有茱麗葉畢諾許,他也以此片拿到坎城影展的最佳女主角,是一部對白精采的片,因為很喜歡他所以也會選來看。

不一樣的寶萊塢單元影評人最推薦的是三個傻瓜和霹靂來唬秀,兩部片都有顛覆傳統寶萊塢影片的劇情發展,其中霹靂來唬秀被比為李泰安搞軌案的印度版!香港製造的單元有很多推薦的影片:志明與春嬌,是一部光拍主角抽菸聊天的劇情片;打擂台是一部搞笑功夫電影又對70年代功夫片致敬的喜劇;得閒炒飯賣的是三個女人的名字:吳君如、周慧敏、許鞍華導演,吳君如和周慧敏演一對同性戀人,哇~夠吸引人吧!人間喜劇是杜汶澤演KUSO殺手,其中有不少搞笑吳宇森及馮小剛的片段。台灣新勢力這個單元就是台灣新銳導演的作品。

另類家庭這個單元推薦容易看的是:七百擊和重量級拖油瓶,這個單元顧名思義就是講家庭之間發生的故事;比較具挑戰的影片是:煉獄島、我爸爸九歲大和吶喊的男人。吶喊的男人得到本次坎城的評審團獎,哭點很低的片則是日本片悄悄告訴你。

誰是惡人這個單元是用不同的角度看犯罪、罪犯,推薦的有日本片惡人:妻夫木聰和深津繪理主演就很吸引人了;韓國片執行者的告白和澳洲片月正當中,講原住民的故事;美國片凍死骨。

天堂陌影這個單元最推薦的是西班牙片我也愛你,講唐氏症的男主角愛上正常女主角的故事,兩位演員也得到今年西班牙哥雅獎的最佳男主角和女主角。半點好男人是挪威的喜劇片;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則有比爾墨瑞(愛情‧不用翻譯)的精彩演出。

流浪到世界盡頭這個單元簡單的說就是旅遊電影或公路電影,裡面有到各個不同地方的影片,我覺得就是看想去哪裡就選哪部片!青春紀事單元就是講青少年愛慾情仇的影片,其中推薦的是巴西片星之暗湧,講的是現實和網路世界虛幻的故事。美麗壞女人單元就是以女性為主的影片,我自己選的片是法國片惡魔甜心。

愛情實驗室單元的影片就是些奇怪的愛情故事,推薦的有義大利片:我愛故我在、墨西哥片:愛與痛的邊緣,全片鏡頭沒有離開一個小房間;別讓我走由石黑一熊小說改編,演員有綺拉奈特利;黑市換換愛是秘魯的黑色喜劇。芭樂片則有陪你到最後。性別越界單元是講同性戀的影片,性福拉警報有茱莉安摩爾演出同志,非常期待他的演出。搖滾啟示錄傳奇人生單元有部分是類似紀錄片的方式,所以比較偏向個人特殊興趣所選擇的影片。

影人影事單元推薦的是喬治盧卡拎老師,是一部星戰迷的逆襲的影片;狗仔教主則是狗仔隊祖師爺葛雷拉的豐富的一生的故事。經典重現推薦的片是鬼店、非洲皇后。驚異狂想曲單元就是些天馬行空、外星人、女巫等等影片;動畫長片推薦則是魔術師和地下烏托邦,日本動畫迷則要挑古城荊棘王。

焦點影人部分第一部分是日本動畫家今敏的四部作品;第二部分是閉幕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導演:泰國的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影評特別警告,他的作品全都是重度影迷適用。另一位導演是法國的侯麥,推薦的有第一部劇情長片:獅子星座、我女朋友的男朋友、綠光、沙灘上的寶蓮、慕德之夜和克萊兒之膝。

影片的選擇真的是太多了,除了推薦的片外還要選自己時間能配合的場次,金馬影展的網站很貼心,可以在線上選片列出自己的片單,還可以知道有沒有衝堂。買套票的好處是可以比一般觀眾提早劃位,聽完選片指南後,現場還有在賣套票且不用排隊了,我又去買了ㄧ套,因為想看的片不只八部啊~回家後我又仔細的選片,居然挑到24部片耶~哇~要三套套票才夠了!11月就是要卯起來看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