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有去釜山的念頭,但是當年覺得釜山可能沒有像漢城(對~ 當年還不叫首爾)那樣的國際化,可能要會聽說韓文才能四處遊玩,於是就一直卻步。

過去一年,比較親近韓劇韓綜後,對於韓國的一些地理也比較認識,去圖書館借了些韓語書來自學,認識一下韓語四十音,主要是因為看片時,偶爾下方會出現跑馬燈,很好奇是什麼東東,或著是有時候翻譯並沒有翻畫面上所有出現的字(畢竟是網路看的),不過因為是自學,就學各大概而已。(跑馬燈的字還是追不上)

我不認為一定要會當地的語言才能去自助旅行,只不過會便利(或說省力)一些,但語言絕對不是阻礙前進的理由。此外,再怎麼偏僻冷門的地方,也會發現有前人(網友)的足跡,網路世界真的四通八達!

行前規劃

在韓綜『兩天一夜』中,我最喜歡慶州特輯了,所以這次五天行程,一定要去拜訪同屬慶尚道的慶州了,據說慶州是韓國修學旅行的標準目的地,就像日本的京都一樣。

預計是搭乘釜山航空清早抵達的班次,計畫下機直奔慶州,待各兩天,剩下玩釜山,反正一大早也沒有什麼可以逛的,不如拉車,結果不小心又遇到了釜山影展的最後兩天,身為電影咖,當然要去搵豆油,結果行程又得改了,最後一晚因為要整理戰利品行李,一定要住釜山,於是又變成中間去慶州。

從八月就開始注意釜山電影節的訊息,節目手冊檔案出來後,就先仔細研究片單,大部分的活動、講座分布在影展前五天,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好期待的。到了線上購買影展電影票日期,一早就戰戰兢兢的守在電腦前,而且詭異的是若在BIFF英文網頁上點選,都會顯示尚未開賣,但韓文頁就可以,簡直是欺負外國人嘛~還好我沒被騙,但是原本可以網上購票的時間,一進入就說流量管制,延後一個小時開賣(但是現場購票的沒有延時),等到可以點進去購票,想要看的片都沒票了...但我怎樣都想參一腳,選了預期外、時間也不是很漂亮、劇情也不歡樂的百日告別,算是給自家人打打氣吧! 於是行程表再度大挪移。

快出發前要換韓圜了,赫然發現新店的兆豐沒有換韓圜(我一向偏好線上結匯),我也配合不上機場取件的時間(因為到機場時是半夜...),只好先換美金,到當地再換錢,查了網友推薦的換錢所,都在釜山市區,而我前兩晚是住在靠近電影節的海雲台區,又得挪出時間安排換鈔行程。至此,我頭都要昏了,雖然是用電腦打的行程,移來移去也是讓人覺得很煩心。

不經意的一頁頁看手冊PDF檔案,又發現了有吉卜力的建築展,沒看到就算了,看到了又不想錯過,行程再改...已分不清是第幾版本了...

出發時帶的行程表是浮動的,因為想到當地再買買看電影票,又不確定是否買得到,所以準備了各種版本以做配搭用

旅遊指南

這幾年到韓國自助旅行非常蓬勃發展,中文指南不少,可能是要印刷精美的照片的緣故,紙張非常厚重,所以就在市圖借來看,另外在日本也買了二本釜山的指南(不管台灣人如何哈韓,我還是比較信賴日本編輯,而且日本離釜山更近!)。其中一本MAPPLE出版的MOOK指南,有出APP,書上的資訊可以用APP查,若連上網路,也可以使用GPS找到路徑。

另外網友推薦自助使用DAUM MAP,類似GOOGLE MAP,且聽說DAUM的比NAVER更新的更勤,可以查交通路線等非常好用,但最好要懂韓語40音,不然會很辛苦的畫圖...我的平版是三星的有韓語輸入法,若用PC則可在網上KEY關鍵字,譬如佛國寺,很多網頁有標韓語,直接COPY & PASTE來查詢。先把想去的地點加到MAP的最愛裡,到時後查詢就方便多了!

事前我也先買了SIM卡,這樣在路上可以上網查地圖或GPS定位,5天下來其實用不到1G(因為旅館大多有WI-FI)。

早出晚歸航班

凌晨03:45起飛的班機,所以半夜要先抵達機場。11點多搭了捷運到北車搭國光號,結果00:35就到機場了,只好到地下樓昏暗的7-11消耗時間...半夜還蠻多機場地勤人員來補貨,辛苦了!

等到01:45開始辦CHECK-IN了,還拿到韓國觀光公社提供的指南包及免費的CASHBEE(類似悠遊卡的交通卡),太讚了!不用花錢買空卡了!此時的第二航廈像座空城,因為這班之後,6點才有航班了。

迷迷糊糊的登機,雖然MERS疫情已控制,對韓國觀光的影響不小,班機座位很空,登機起飛也沒耽擱,入境也很迅速,只不過等行李等很久,一個轉盤上貼了3個航班的資料...空檔時查了到海雲台的公車,居然車程要2個小時...

到海雲台有兩種巴士:一種是機場巴士6000W,但不繞路,另一是市內座席公車,只要1500W左右(投現跟用交通卡不同)。看到公車要2個小時就打算搭機場巴士,結果排了長長的隊伍,一邊等居然看到市內公車來了,迅速的學著另一女子拖著行李奔上公車,離開機場。

早上車流不大,但是公車真的繞了好遠,我就當做市內觀光好了,快到海雲台時,只剩2名乘客,而且真的花了90分左右,我一聽到海雲台區廳的車上廣播,就跳下車,結果早下了...原來他們車內廣播會報本站是XXX,下站是OOO,我一聽到OOO就準備下車,就提早了一站下車了。我直覺跟著公車的方向走就會靠近我的旅館,走了一小段,拿出GPS 對照,卻一直顯示走反了方向...原來是公車路線又繞了,若我下車後,往12點方向的馬路走,那麼就會到旅館附近的那條大路,偏偏我一直往3點方向走,就多繞了一大圈,練腿力...

總算到旅館了,也9點了(才9點,平時9點我還沒出門咧~),其實釜山的旅館沒有很便宜,海雲台更是高檔度假區,EKONOMY HOTEL一點也不ECONOMY,寄放行李後就出門觀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