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就到了重點---十分瀑布。我之前看的旅遊書說要在大華站下,再沿著鐵軌走回頭路,走在鐵軌邊有點緊張,因為到處都有「行人禁止行走」的告示牌,而且頂著大太陽走,又不知道到底要走多久,又很擔心會不會有火車經過(其實事前有查過時刻表,大概40分鐘內不會有車過),走了大概20分鐘,看到十分瀑布前的山洞,終於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在山洞前照了照,然後就買票進入十分瀑布。好險這全台最大寬幕瀑布不似嶺腳瀑布縮水,否則就要吐血了,至少有15年沒來過,一切都變了,只有瀑布沒變,讓人不禁又要像詩人般的感嘆一番。不管怎樣,十分瀑布是此行重點,在觀瀑樓,乘著涼風,又不用頂著中午的大太陽,真是太棒了,而且瀑布實在是很美很美,於是我就殺了不少底片。
由於花錢入場,即使我只為了看瀑布,還是要多待點時間,錢不能白花,預計要坐三點多的車,原以為到十分車站會有沿著鐵軌的安全步道(因為走鐵軌旁實在會殺死不少細胞),問了售票口阿姨,他說要走一小段爬坡台階,然後就可以接到大馬路,然後再沿著馬路走。那麼複雜嗎?不信邪,沿著鐵軌往十分車站的方向走,居然真的不通,只好又繞回阿姨口中的路,在馬路上走了好久,快累死了,又走到一些有人煙的地方,馬上問了路邊的一個阿婆,他說往前直直走,又加了一句「現在走也只能坐到4點多的車,慢慢走」,我想也是,但至少還想走到車站附近吃個冰,等車啊!努力的向前走,終於看到多條鐵軌並行,車站不遠了,還停下來在路邊買個涼的,走到車站真是累攤了,看看鐘三點廿分左右,已經呈大字型坐在候車室,想可以休息好一陣子了,沒想到5分鐘後,居然車子進站了,居然趕得上原定計劃,這真是天意啊!結論是不要害怕走鐵軌邊,還是從大華站進出十分瀑布最適當,至少是平平的走在鐵軌邊,不用爬台階,更不用走在大馬路上給太陽曬死。(旅遊指南可以拿出來賣還是有他的道理的,千萬別鐵齒)
再登上冷氣車是無比的舒暢的,在這個小城鎮,沒有冷氣冷死人的速食店,連便利商店都沒有,行駛在鐵道上的二節移動式冰箱就成為居民的最愛,我看著我身旁的阿婆,什麼都沒帶的坐在位子上睡午覺,完全旁若無人,舒服的享受著夏日午后。三貂嶺站是平溪線和宜蘭線的交叉點,列車從此分道揚鑣,我們的小火車進站前,還遠遠的等了好一陣子,等列車通過。侯硐是我在平溪線停留的最後一站,侯硐原名猴洞,山上有猴子出沒,附近也有礦場遺跡,原本應該爬到對面山頭看看日本神社等等景點,烈日當頭再加上剛剛疾行了一段,體力耗盡,我在車站附近閒逛,看看遠山、看看小橋流水。
接下來坐的車是直接從平溪線接到基隆,於是又到基隆逛逛,傍晚時分,夜市還沒熱鬧起來,這天的夕陽雲彩似乎很美,被山勢擋住的關係,我只能看到天邊抹上一片橘紅,真可惜,沒辦法看到落日。夜幕漸漸低垂,雖沒有麗星郵輪點綴,長榮酒店的夜景也還算美的,於是按下2張快門,拍完底片,結束了這段小小的攝影之旅。

*洗出照片後發現,有些地方拍的不甚理想,夜景部分也還可以多拍幾種方式,其實平溪線也還算近的,也可以從木柵坐公車去,還可以經過鼎鼎有名的石碇姑娘廟(有簽樂透的都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