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署的堅持之下,購物用塑膠袋不再是免費的,小吃攤的塑膠餐具也由其他製品替代。環保是一個百年大業,不是三五天就能看到功效的。我初次到世界環保名國德國時,就領教了他們垃圾處理的功力,廚房放了四個垃圾桶-殘渣、紙類、塑膠(應該是指不可燃的)、塑膠瓶罐,走道旁還有另一個放玻璃罐鐵罐的桶子,扔個垃圾也手忙腳亂的。據說像用塑膠盒裝優格之類的廠商,也必須付給回收單位回收費,這也是為何塑膠瓶罐要另外裝。到超市商店買東西大多不給袋子,大部分的人會買粗棉袋(相較之下,台灣大部分的環保袋都是帆布居多,嚴格來說材質也不環保)或著店家外擺很多空盒子、箱子,免費讓客戶使用,可把商品捧回家,一般拿到的塑膠袋也是非常薄的,似乎很好分解。很多社會學家表示,看一個國家的環保程度也可以了解該國民的水準,所以台灣人自備購物袋,減少塑膠袋的使用,也算是很大的進步。


我常覺得跨國連鎖企業也常會帶動當地人民的一些觀念,譬如starbucks成功打進台灣,其所使用的餐巾皆為再生紙,鼓勵客戶自備杯子,多多少少影響了一些族群。我們在台灣麥當勞使用紙類包裝,一點都不奇怪,在泰國,我對麥當勞提供塑膠杯艮艮於懷,雖然塑膠在泰國成本低廉,我也拿到很多結實的塑膠袋,我人認為升為全球知名的連鎖廠牌,應該要多為地球著想,也要順便教育一下民眾。


原有購物習慣的改變,一開始的確會帶來很多的不便,但是只要多花一點心,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好,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