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雖然今天是星期一,但是由於大陸五一勞動節放了好幾天,所以這一個禮拜都會有很多遊客,各省市來的人,有家族旅遊也有公司團體的旅遊。
一早我們就到太湖邊的蠡園,提到句踐就不能忘記范蠡跟西施,蠡園就是紀念范蠡,當年范蠡離開句踐後就跟西施到太湖一帶隱居,並且改名為陶朱,也就是後來經商有成的陶朱公啊!這個蠡園也是很有園林的風格,與錫惠公園不同的是這裡是假山真水,水就來自太湖,雖然只是太湖的內湖,就非常大了,還有遊船呢!不過最恐怖的還是人,哇塞!我們可是體會到各路人馬齊聚一堂,大陸當地的旅遊團體,絡繹不絕,導遊們用擴音器介紹這個景點,整個園子人聲鼎沸,一點都不幽靜。
之後我們就準備去看真正的太湖了,觀看太湖的地點有很多,但以黿頭渚這個小島最適宜,車子可以開到渚上,再下車遊覽。因為園大所以感覺不像蠡園摩肩擦踵的,而且也可以感受到太湖船中「湖心傳來一陣風」,風非常的大,難怪小李說太湖風浪大,所以不會安排台灣團坐船遊湖。在遠處的崖壁上寫著「包孕吳越」,當然不是什麼孕婦池之類的,而是指太湖養育了吳國跟越國的人民,大家靠太湖維生。
當然囉!太湖最有名的就是珍珠,養在太湖裡面的,所以小李當然會帶我們去看看珍珠,看看什麼珍珠粉、珍珠膏之類的,不過感覺上珍珠是比較有點年紀的人才會喜歡戴,年輕人比較沒有興趣,我們這團老輪們似乎也不太感興趣,沒買什麼東西。在這裡看到最稀奇的是因為我們參觀完將近中午了,附近的工人也出來打飯,每一個人拿著一個鋼碗,大概是麵碗的大小,然後去盛了滿滿的一鍋的飯菜,伙食看起來不錯,但最怪的是幾乎每一個人都邊走邊吃,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午飯後,我們又要從無錫拉車到南京了,大概坐三個多小時吧!其中我們在一個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休息,大家進到廁所都覺得很笑,因為門只有一半,站起來穿褲子時就會把上半身露出來。有人說很像在玩電玩的打地鼠,因為有人蹲下去有人站起來,阿姑還跟對面的人說「啊!好久不見啊!」很有趣,雖然不甚理想,但也在大家好奇及嬉笑中方便完。
南京是明朝的國都,又叫做建康,說到明朝當然就是我們朱家的祖宗了,所以我準備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到中華門城堡。古代的城堡非常的厚實,而且會有多層的門以捍衛城內的老百姓,城牆上的階梯大部分是讓馬走的,這座城門有其莊嚴肅穆的一面,也有輕鬆的一面,那就是很多人在城門高處放風箏,真是別有一番情趣啊!
南京是六朝古都所以算是一個老的城市,街道並不寬敞,接下來原來我們要去參觀南京長江大橋的,結果塞在車陣上一個多小時,師傅用非常高超的技術逆向行駛、橋上大轉彎的下了高架橋,然後就直接去餐館用晚餐了。
今天晚上住的飯店是南京狀元樓,就在南京夫子廟周圍。夫子廟四周感覺很像台灣的夜市,賣很多衣服、玩具…雖然很熱鬧,但沒什麼看頭,我們在附近的一家類似休閒小站的店買了珍珠奶茶,喝二口就喝不下去,好難喝喔!轉手就把他扔在麥當勞的垃圾箱中,真沒想到當地人還喝的津津有味。
5/1
有鑑於昨天塞在車陣的教訓,我們今天可是非常的早起,準備一早就到中山陵去,大概七點半多就到了,不過也已經有人在哪裡了,甚至第一停車場已經不讓人停了。還不到開門的時間也讓我們上去參觀了。中山陵從山下到陵寢一共有三百九十二個台階,雖然一大早也已經有一堆人了,在牌樓上也寫著博愛、天下為公等等。看到國父的墓碑上寫著「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中山先生」,我們就偷偷在一旁喊著「中華民國萬歲!」四處雖然很多公安,在一片混亂中也不會注意到我們吧!
中山也就是鍾山,又稱做金陵山,其實很多老歌都跟大陸風光有關,譬如說「巍~巍~的鍾山,巍巍的鍾山,龍蟠虎踞石頭城」,南京就是石頭城啦!
中山陵是國父自己挑的墓地,視野自然非常遼闊,四周樹林環繞,在夏天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到附近來避暑,在大陸,雖然冬天會到零下,可是夏天也會有三、四十度的高溫呢!所以到處都會有古代皇帝的避暑山莊或別墅。
看完巍峨的鍾山,小李又帶我們去看玉和水晶,本以為可以買到南京出名的雨花石的,結果只有看到硬玉跟水晶,當然大家又大開殺戒,狠狠的殺了一場,阿姑他們三人呢!很滿意的每人帶了一只綠翡翠的戒指,五人幫的同事呢,也買了一些水晶、玉鐲的,可卡則樂此不疲的跟店內的妹妹聊天,看來大家都各有斬獲。
在玉店待了大概一個多小時,我們才前往玄武湖,這下可給小李很多的面子了吧!因為我們待的久又買的多,他應該粉高興了。玄武湖附近也是人潮洶湧,本來園區不讓我們的車開進來,可是小李指著車上那些歐巴桑對管理員說「你看看這些老太太老先生都七十多歲了,叫他們怎麼走」,於是管理員看到我們這車的老弱婦孺,就讓我們乘車遊覽了。我是覺得玄武湖沒什麼,只有一些楊柳啊!取名玄武也跟玄武岩沒什麼關係,以前城市的東南西北各有不同的名稱:朱雀玄武白虎紫禁,因此玄武湖也是指特定方位的湖泊罷了。今天的午餐享用秦淮小吃,所有的餐點都做成小點心的樣子,每個人前面也有很多小杯小碗的,一共有十六到點心,像是蟹殼黃、牛肉鍋貼、鴨血湯、蘿蔔絲餅…,基本上都是一道乾的一道湯的菜,感覺非常的棒,好像吃到所有的小吃一樣。
由於這幾天是勞動節連假,因此小李就不跟我們到上海,他要去接另外一個團,可謂生意興隆啊!因此接下來四個小時,從南京到上海就由司機潘師傅陪著我們了。當然吃飽飯後,大夥也就睡覺位子,準備來打瞌睡了,我們將會折回無錫經過蘇州再到上海。
大概五點多,我們終於到了上海城隍廟附近,潘師傅帶我們到新綠波廊餐廳,與上海的地陪王小姐碰面,這家餐廳也是門庭若市,五人幫居然在這裡碰到他們的同事,聽說連晚上都住同一家旅館,真是非常的巧。用完餐我們就前往浦東,浦東是上海新開發的地區,到處都是高樓大廈,這裡也有上海的新地標---東方明珠電視塔,說是東方明珠一點也不差已,因為除了頂層的圓形太空艙外
,中間還有五個小圓球,王小姐說這是五個總統套房,住在上面可以看整條黃浦江及上海的夜景。原本行程上說可自由參觀東方明珠塔,不過今天人潮眾多,王小姐說可能光排電梯就要很久了,再加上今天上海霧濛濛的,可能根本看不清楚,所以大家在外面照照相就好了。
參觀完黃浦江的東岸,接下來我們要到西岸的黃浦公園,也就是俗稱的上海灘了。說到黃浦公園可是很有名的,就是當年那座門口寫著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的公園,現在應該在門上寫外國人與狗不得進入。塞了一陣子車,我們終於進入了近在咫尺的黃浦公園,停車場停滿了車子,說是停車場卻完全沒有畫停車格,所以師傅們各憑本事停車,還要不時的挪車。有句話說「上海看人頭」,果真如此,黃浦公園上面滿滿的黑壓壓的一片,面對黃浦江可以看到浦東的高樓和東方明珠塔,背對黃浦江可以看到上海的華爾街,歷史悠久的西方建築物,真是讓人忘卻身在何處,夜上海真是非常迷人。出了黃浦公園,我們步行前往南京東路,也就是當年所謂的十里洋場,路口處就有馳名中外的和平飯店,本來很想去聽和平飯店的老人爵士樂,可惜我們住的酒店離市區比較遠,而且今天人太多,只好期待再相逢囉!其實如果真的三通,到上海真的就方便多了,不用經由澳門或香港,節省很多時間。看完一大堆人頭後,我們便前往酒店,上海的建設非常的早,又是國際大都市,高架橋建的也很高,而且橋身上塗上螢光漆,晚上看起來非常的炫。上海真的是非常值得再去的地方,光看夜景就值回票價了。
5/2
今天還是一大早起來,在豫園還沒開門前我們就到了城隍廟附近,上海城隍廟也是小吃聚集的一個地方,可以吃到很多著名的上海小點心,要不是我們已經吃了早餐,真想在此地嚐嚐看呢!另外上海人也很喜歡窩在泡茶的店,吃些豆乾、花生、瓜子的,再聊聊天,所以茶樓非常的多,我想starbucks開在這裡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老年人喜歡泡茶,年輕人當然就是泡咖啡館囉!很可惜我們到的時候還沒開門,不然真的想去買當地的杯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