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9
今天算是我們大陸之旅正式參觀的一天,首先我們到了虎丘。到了蘇州其實應該先了解一下他的歷史,是當年吳王闔閭的地盤,也就是吳王夫差的爸爸。相傳闔閭葬在虎丘,除了地形像一隻老虎外,據說下葬後有白虎盤據山頭,數日才離開,因此叫做虎丘。另外唐伯虎跟秋香第一次見面的地方也在虎丘內喔!園裡面的景緻都有他的故事,譬如說千人石,就是當年夫差將蓋他父親墓的工匠全部在此殺害,因此千人石上血跡斑斑,這當然也有可能是後代穿鑿附會的說法;真娘墓則是紀念一位青樓艷妓,因為抵死賣藝不賣身,而被後人立了一座貞節牌坊;其他還有埋葬吳王的劍池,據說吳王的墓是很多人都想來盜的(包括秦始皇),可是障礙太高,所以至今仍無人成功;虎丘塔則是中國的比薩斜塔,傾斜度比比薩還要斜,不過後來在地基附近灌入水泥,使其免於崩塌。
寒山寺又是另一座廟小名聲大的觀光勝地了,說是勝地一點也不為過,每年都有人爭著要聽新年子時的108聲鐘聲,因此票價特別貴。在大陸到處有這種情況,譬如說上海的玉佛寺,很多人爭著要燒頭香,所以新年凌晨的那個時段票價特貴。其實寺廟外還比較有趣,小李說台灣的國文課本解釋「江楓漁火對愁眠」說成是江上的楓橋跟漁火相互輝映,事實上寒山寺外有二座橋:江村橋和楓橋,應該是指這二座橋與停泊在旁的漁船燈火互相映照。結論是小李對台灣怎麼這麼熟,像我們在蠶絲工廠時,他也告訴我們這裡的蠶跟台灣有何不同。不禁讓我們回想起「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蘇州產絲綢,於是我們也去看了蠶絲被的製作,好像到哪裡都有人在賣嫁妝,不過澳洲的羊毛被更厲害,真空後就成正方形,大概是二個面紙盒的大小,還好我們這一團的人買的也不多,大該因為這裡是不二價,所以殺價高手級的阿姨們興趣缺缺,我們倒是買了一些準備送人的結婚禮物,在第一天就把送人的禮物買齊,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說到蘇州園林,有一些特色譬如說不講求對稱,那些山水都是隨意自由的擺設,還有很多亭台樓閣廳堂…在同中求異,另外在走廊上挖空的窗戶看出去,都別有一番風味,風景中的風景。獅子林建了很多亭台樓閣,園中的主角當然是太湖石作的獅子囉!還有一些假山洞,我們鑽來鑽去就是出不來,還有一票人要等小李去解救,他們才出得來,所以古人還蠻有閒情雅致的(這樣的迷宮園林,不禁要讓我們想起金庸筆下黃蓉家的桃花林)。
下午吃飽喝足後大家就等著在車上睡覺了,因為從蘇州到無錫大概要一個多小時,這裡也可顯示台灣與大陸的差異。譬如錫我們讀二聲,他們讀一聲,所以剛開始聽到無'西',還不知道在講什麼呢!
到了無錫後,我們先到了錫惠公園,這座園林是在惠山上。這裡還有一個很陡的迴廊,一直通到小丘上的寺廟。想當年皇帝想去見寺內方丈,方丈卻說不見紅塵的人,於是皇帝下面的人就建了一個通往寺廟的通道,並且在一個小門上寫著隔紅塵,也就是過了小門就不是紅塵俗子了,當然皇帝也順利的見到了住持。小李就叫我們去走一走那個門,他在下面等我們。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尤其這些木階或石階經過連日細雨已變得滑溜溜的,而我今早已在虎丘滑一跤,還在痛呢!牙醫也在獅子林鑽來鑽去的假山中滑倒,所以我們格外的小心,到寺廟前的小丘,果然領略到這個真山假水的園林,似乎無錫市都能盡收眼底,霧茫茫的天氣加上嫩綠茂密的樹林,煞是好看。10分鐘後大夥都又再度回到紅塵中。咦!阿姑那一群人怎麼還沒下來,大家邊等邊談起廟前,整個世界都在腳底下的感覺,聊的起勁,就看阿姑他們出現在隔紅塵的門前,下來後,阿姑開始跟我們說他們跑到廟內和廟後,很漂亮,並且責怪小李沒有叫大家去看。小李只好遷怒給可卡(因為他連迴廊都沒上去),說「你最不應該啦!你連走都沒有走」。可憐的可卡又再度被盯了,早上參觀蠶絲工廠時,因為可卡對體驗做蠶絲被興趣缺缺又扭扭捏捏,才被阿姨們虧了,沒想到下午又被唸,可憐啊!
不過最刺激的莫過於阿姑跟小李的衝突,因為接著我們走到天下第二泉的惠山泉時,大家看著井裡面的泉水,小李伸出手來比說大概有多高的水,阿姑就說他覺得不對,小李就說那你下去看啊!阿姑就說那你給我一千元我就下去看,二人就此槓上。走著走著大家看到一叢叢帶著香氣、開著白花的樹林,開始爭先恐後的猜這是什麼樹,有的說是桂花、七里香,最後小李說那是茉莉,阿姑又不相信了,還說導遊都在騙人…好戲還沒結束,隔天在車上,小李在做介紹時,阿姑在聊天聊的太忘我了,逼的小李說「你那麼愛講,那你來前面講好了,你的聲音都比我用麥克風大聲,你來講好了」,至此,車上突然一片鴉雀無聲,阿姑也變得服服貼貼,再也不跟小李抬槓了,溫順的像隻小羊一樣。
江浙一帶有名的還有紫砂,於是我們又被帶到紫砂博物館,店員告訴我們真正的紫砂聲音清脆,拿火柴來可以打火,而且可以承受八百磅的壓力,當場請一位先生踩在上面試驗。這裡的茶壺還算便宜,一套黃金砂的茶壺大概人民幣二百元約台幣八百元,我想在台灣應該不只這個價錢。不過大部分的人沒有養壺的習慣,所以我們逛了一下就出來。上車後小李說我們待的時間太短了,因為他們公司跟這些店都有簽約,他們還要拿到商店的簽字,待太短有些店家會不肯蓋章,而且他會很沒面子。
今天的參觀大概就到此結束,不到五點我們就到了吃晚餐的餐廳,附近有很多攤販,小李就說讓大家去逛逛,五點半再回到餐廳來。於是我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去看看當地居民都買些什麼東西,走著走著看到超市,當然就經過千辛萬苦的過馬路(大陸的馬路真的如虎口,汽車、公車、機車、腳踏車、行人,誰也不讓誰,卻讓我們這些外地人走的膽戰心驚),到超市看看,跟台灣的很像,雖然沒有那麼乾淨明亮,最大的不同是在收銀台,慢也就算了,收銀員還一臉臭臉,找錢也很用力的丟在桌上,結果我們回到餐廳時已經過了五點半,其他老人們早就入席吃了起來,乖乖隆地咚,我們才晚了五分鐘,幾乎上了一半的菜,真是誇張。看到我們買的康師傅方便麵,小李幾乎沒有昏倒過去,還嘲笑我們買這些東西當土產。
這天晚上我們又到了無錫的百貨公司,感覺上無錫比蘇州熱鬧,因為這裡的百貨公司比較有人氣,就比較像台灣的百貨公司了,頂樓還有遊樂場、美食廣場,這裡有賣珍珠奶茶喔!無錫市區也是高樓林立,還看到有家飯店的頂樓做成旋轉餐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