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坐夜車並沒有訂臥舖,下場就很慘,坐我對面二個男生,很沒有禮貌,直接把他們的臭腳翹到我隔壁的空位,不知道他們從哪個落後的地方來的。在歐洲大部分的男士都很尊重女性,連隔壁排的男生都看不過去的說我可以換座位,不過我想我要是換位子不就讓他們得逞了嗎?最後我對面那一個自己受不了,就跑到隔壁去坐,於是我就把我的腳跨到他的位子上。坐車睡覺就是這樣迷迷糊糊的、半夢半醒的,不過大概二點多看到月亮呢!好久沒看過月亮了,因為歐洲天黑得晚,我又不晚睡,幾乎都沒看過月亮,每天天空很早就亮了、很晚才天黑,所以這樣的經驗很有趣,很像卡通上看到的畫面:晴朗的夜空配上圓圓的白玉般的月亮,四周非常寂靜,要是再來幾聲狼嚎就更傳神了。
奧斯陸
雖然我已在挪威境內待了二晚,卻尚未仔細的參觀奧斯陸。夜車在早上七點駛進了奧斯陸,為了慰勞前一天的辛苦,我先到車站的cafe吃一頓早餐,吃的是蝦子潛艇堡。常常不小心把挪威幣想成台幣,當服務生跟我說69元,我還心想便宜,坐下來一想,哇靠!280元耶!這三天在挪威真是千金散盡。
LP上並沒有說奧斯陸常下雨,但是我卻碰到一整天下著小雨,對觀光客來說非常不便,又要打傘又要照相。大部分的博物館都是10點才開門,於是我就先在附近的一些國會大廈、教堂外看看,然後到Use-it去免費上網。到了11點才到國家畫廊。這個美術館除了展出挪威畫家的作品,還有很多歐洲的畫家的作品,本來是看在有梵谷的作品才來的,結果只有一幅自畫像。對我來講這麼多畫作也不見得看得懂,所以走馬看花,挑自己喜歡的看了。
下午本來要到港邊的一座堡壘(fortress),可是突然下了一場大雨,只好躲進購物中心內,喝杯咖啡後,雨停了決定坐船到半島上去參觀博物館。先參觀的是民族博物館,是一座開放空間的博物館,有點像九族文化村的調調,不過並沒有建的很新,反而讓他有點破舊、原始的味道。接著又去維京博物館,裡頭有三艘原始的維京船,另外一個博物館則介紹海盜的生活,因為買了一張奧斯陸卡,這些地方都可以免費參觀,所以就囫圇吞棗的看了一堆展覽。
坐船回到市區,天氣是晴朗了,不過因為一大早就在外面奔波,雖然很想在到處看看,卻敵不過疲憊感,早早打道回yh休息。
第二天早上一早就下起雨了,拖著行李先坐到火車站,將行李放在寄物櫃,就搭地鐵到孟克博物館。孟克是挪威最出名的畫家,早期的作品並不特殊,之後經歷一些生離死別,讓他的畫愈來愈反映人的內心世界,最有名的一幅畫就是Scream。這幅畫用的色彩並不尋常,我們看到一個人站在路的中央,身後二個人也不知道是要走近還是離開他,他用雙手摀住耳朵,卻張大嘴尖叫,顯示內在及外在的scream。混沌的地形及橘紅的背景,反應出人的內在及焦慮,宇宙對時間的焦慮及個人的焦慮都能從這幅畫中呈現。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畫作是買了一張名信片,只覺得有趣,並看不出真正的意義,直到到了奧斯陸才知道他所傳達的意境是如此的有意義。孟克的作品影響了很多人,在博物館內有一個佈告欄貼滿了各式各樣有關scream的畫,有些是報紙的漫畫,有些則是雜誌的封面,非常的有趣,譬如小鬼當家的招牌動作,也被視為受到孟克的影響,另外還有驚聲尖叫(片名就是scream),普普藝術的名家安迪沃夫也仿了這幅畫,其他還有很多畫家改編這幅作品,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