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西元1112-1152 北宋亡
Angkor Wat (吳哥廟)、Thommanon(塔馬濃)

吳哥遺址常常被人誤以為是被法國人發現的,但是事實上高棉人一直都知道他的存在,只是因為害怕叢林內的豺狼虎豹而不敢親近。1992年吳哥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世界各國也紛紛認養修建古蹟。

塔馬濃神廟是修復的較早的,所以今天我們能夠去參觀,其他很多有名的巴本宮(Baphuon)、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Prat),都仍在各國維修當中暫停開放。我們在塔馬濃只有停10分鐘吧!大家隨便照照相,導遊也沒多介紹些什麼,只記得有很多遮陰的樹木,整體形象還記得,但是並沒有太大的感受。

吳哥廟當然就是重點行程了。吳哥廟因為建的比較集中高大,所以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神殿,從馬路邊到護城河上的橋,滿滿的都是觀光客。吳哥廟有一各很特殊的地方是他是面西的神殿,而其他吳哥遺址建築全都是面東,專家指出西方代表極樂世界,也因此吳哥廟很可能是一座陵寢。我們大約下午三點抵達,吳哥廟要注意的是下午參觀才不會逆光,導遊說六點在馬路邊的大樹集合,我們想說三各小時應該很充裕,事實上不然。首先導遊帶我們入內,先到荷花池旁照吳哥廟的倒影,真的很讚!然後就開始看迴廊上的壁畫,當然這些壁畫又是跟印度教有關,第一部分看的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有關的戰爭、再來是建吳哥廟的太陽王(SuryavarmanII)與其他國家的戰役圖、顯示其強大的戰力、接下來一面是天堂與地獄圖,帶有宗教警世的意義,在東側走廊上的壁畫則是最出名的乳海翻騰,圖中有阿修羅(惡神)跟天神很像在拔河的各自抱著巨蛇來攪動乳海,目的是取得長生不老藥,毗濕奴化身成海龜在曼陀山之上,其他像梵天、濕婆等重要神明也出現在這則壁畫中。我們主要只有看這幾座壁畫,其他有些壁畫不是沒完成就是18世紀才又做的。除了主要的壁畫外,走廊上、石柱上也都有女神、佛像,非常的精細、造型多變。

從東側進入小庭院,從這裡可以更上一層樓,但是實在很恐怖呢!導遊告訴我們下來可從南側,有鐵欄杆可扶。將裝備固定好、深吸一口氣,衝啊!爬這種陡坡,就是要一股作氣,只要停下來就會腿軟,一步一腳印的爬上去就沒問題了,只不過我們爬的太靠右邊,門口在正中央一小部分,要在台階上移動覺得太恐怖了,繞道另一邊再爬上去,心情超緊張的。一上去,哇賽!好多人喔!排隊等著從南側下樓梯的人一堆,我們在頂層四處繞繞,就等著排隊下樓了,等排隊的時間還比參觀頂樓的時間多呢!原來鐵欄杆只有一邊,所以大家一個一個魚貫下去,當然也有人是不靠鐵欄杆,那就從其他側的樓梯下去了。結果我們下去後就已經5:45,領隊趕快帶著我們離開,因為從裡面到外面還一大段路呢!還想多看其他東西呢!無奈時間不夠了,只好跟著領隊走,到了外面剛好夕陽西下,又趁機拍了幾張照片。

在吳哥廟觀日出也是很有名的,晚上去吃飯的途中,導遊問說有沒有人要去按摩,好幾個人舉手了。又說觀日出一個人要10還是20元美金、早上五點多要出門,此時大夥一片靜默,我是想去看日出的,以為導遊是給我們時間考慮,結果後來導遊再也沒提起,我還想說隔天晚上導遊會不會再問,卻忘了隔天就是我們門票的到期日,不可能再去看日出了,真是殘念,早知道就該在吃飯的時候問導遊的,唉!有遺憾才有再來的理由啊!

我的pchome相簿公開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s07/yen_h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