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蘭-華沙
一大早就趕到車站坐車,乘車的人並不多,所以坐的很寬鬆,德國和波蘭的官員分批上車檢查我們的證件,在大約一點抵達華沙中央車站。車站蠻大的,一下子就分不清東西南北,而且完全寫著波蘭文,附近又看不到看起來懂英文的人,到ATM領點錢,就開始長途跋涉到四公里外的hostel,我沒料到這麼遠,因為地圖上看起來並非如此,再加上35度高溫,真是汗如雨下,拖著行李走了約一小時才到,簡直快累斃了,本來想在下午到一些景點參觀,經過這樣一段路程,都快中暑了,於是決定下午休假,明天再到市區去。
在柏林到華沙的路途上,火車在一個城鎮停下來,我的前面上來了一位老太太,月台上有一對夫婦送行,後來這二位女士都在流眼淚,在這個資訊爆炸、通訊發達的時代,生離死別已經不那麼令人感傷了,那個小鎮離華沙不到2小時的車程,應該不用那麼痛苦吧!我並不了解實情如何,心中做了許多假設,這一幕很令我感動。在這個冷酷的世界,還有這樣的溫情,想起自己離家多時,卻也沒掉滴淚,似乎太冷酷了(套句金士傑的話,笑不見得就代表高興,不流淚也不表示無情)。
天很早就亮了,5點多吧!我以為已經七八點了,氣溫也漸漸升高,下了一點點雨,卻完全不見任何效果。八點多從hostel出發到市區,雖有微風徐徐,還是得頻頻拭汗,街上大部分都是準備上班的上班族。為了在我的火車聯票上蓋個生效章,我走遍了整個火車站,上上下下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最後只在我的要求下蓋了章,沒有查護照什麼的。想到小吃店買杯飲料,拿50zl(台幣400),他們說只收小鈔,所幸放棄,到一家賣雜誌的商店買名信片和飲料,他就收50zl了,真是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

我又到了HotelForum找一家旅行社,他們有一些tours,當我問櫃檯這家公司在哪裡,他卻一質問我要幹嘛,然後他就介紹另外一家公司的行程,我跟他說我考慮看看,就帶著二家的行程到對面的麥當勞看,我不是很欣賞這個人的作風、講話的態度,而且也不知道另一家旅遊公司的品質,看了看資料,想想算了,自己走過去就好了,大概距離2公里遠吧!我走在RoyalRoad,這條路連接了冬宮跟夏宮。到了舊城總算看到一些觀光客了,整個舊城並不大,有一些古老的建築和一部份的古城牆,我很慶幸沒有花25美金去參加一個tour,雖然有點走馬看花,不過LP上的建議是花二天到Krakow而非華沙,我希望Krakow能更有看頭,而且天氣最好涼一點。

我覺得人的記憶是很奇妙的,我們可以用時間記憶,譬如回想去年七月在做什麼,也可以用事件來作聯想。像這二天嚐到這樣的暑氣,讓我想到以前再逢甲住校時,幾乎照三餐沖涼,每天只有躲在陰涼的角落,或著到麥當勞喝一杯大杯的冰咖啡;還有98年在墨爾本跟Amber一起看澳洲網球公開賽,那天場外氣溫高達37.8度,場內則像蒸籠,回到公寓都半夜一點了,還是覺得全身像熱水瓶一樣,第二天仍舊倒在床上,翹課一天,就好像現在全身懶洋洋的,外出5、6小時就回到hostel休息一樣,就這樣關於熱的回憶,一一被勾起,很有意思。
Krakow
前一天請櫃檯幫我叫一台計程車,因為不想在清晨拖著行李走一個小時,計程車不貴,約100元,而且是賓士車。
火車坐的位子是六人座的包廂,遇到2為說英文的人,其中一個黑人會說波蘭語,另一位女士應該是來洽公的吧!在這裡聽到英語都會讓人感到興奮。
一出Krakow火車站,只能用亂字來形容,擠滿了計程車、旅客,整個城市舊舊的,令人有點擔心,走在路上都會有人來招攬生意,在地下道上上下下終於找到15路電車,跳上車坐了10分鐘就到了,hostel蠻好找的。這家hostel在yh的名冊中視無法評等的,只能說是非常簡便的hostel,跟我在Innsbruck住的有的比,留下行李,我又到市區去觀光了。
Krakow是波蘭第三大城市,也是唯一沒有被二次大戰的戰火摧毀的大城市,他也曾是波蘭的國都,列為世界遺產之一,這裡的觀光客還比在華沙看到的多,而且英文還比較通一點。
我步行到南邊的城堡內,裡面大部分是要跟團體參觀,否則就要排長長的隊伍,我只在城堡的廣場參觀,看看舊的教堂,的確非常漂亮。在歐洲已經看太多教堂了,有點消化不良。Krakow的舊城內有好幾座教堂,有的是波蘭的第一座巴洛克式教堂,有的是每個整點會有紀念性鐘響。另外舊城的地標就是Market廣場了,這座廣場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四周有Café,restaurants,中間有市政廳、聖瑪莉教堂、Clothhall(商店區),當然擠滿了遊客、小販和街頭藝人,非常的生氣盎然。下午下了一場雨,大夥都躲到Clothhall,順便參觀整個一樓賣紀念品的小店舖。波蘭的東西的確便宜,大部分的東西都只要幾百元,還有很多賣琥珀的,因為不懂真假,所以沒什麼興趣,其他的手工藝品大部分是慕製品,想到行李箱已經塞不下了,只有放棄,另外還有很多玻璃製品---易碎物,不列入考慮,我想我可能會在捷克多買一些東西,然後到維也納寄回去。LP說捷克的郵局人員手腳不乾淨,很有可能把東西偷走,所以到奧地利再寄。我覺得旅行就是這樣,待幾天比較經濟的地方就要到一些文明一點的地方作調整,至少語言稍微通一點,否則可能會增加疲憊感。
下午五點回到yh Checkin,這家yh真是便宜到了極點,不到200元,當然設備很簡陋,不過反正只住一晚,而且這麼便宜,沒啥好抱怨的,Krakow明顯比華沙涼多了,而且有點冷,傍晚又開始下雨,更增添不少寒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