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德堡
早上抵達海德堡,先到德國鐵路旅遊局訂車票,原本歐洲之星要300多馬克,但是票務人員跟我說,如果我買一張Rail-pluscard(DM30),我只要花68馬克就可以搭歐洲之星了,實在是太棒了。我真的覺得到過那麼多地方買車票,還是德國有效率,而且主動幫顧客尋找適合的package,我差點沒跪下來表達我的謝意。
原本以為海德堡天氣會涼點,沒想到艷陽高照,到了yh卻說下午一點才開始checkin,所以又坐公車回市區。我到接近古城的俾斯麥廣場,那裡是商業中心,再加上是星期六,所以除了觀光客,當地人也外出逛街,整條街都擠滿了人,有種古典與現代融合的感覺。海德堡也屬於羅曼蒂克大道上的一堡,洋溢著中古世紀的氣氛,古蹟保存得還算完整,雖是座大學城,但目前放假並沒有什麼學生的味道。我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中,並到KonelCafé買了著名的學生之吻巧克力,老闆娘還拿鄭華娟的海德堡之吻問我知不知道呢!我覺得海德堡的人都頗有人情味的。
著名的海德堡城堡是紅色的磚瓦蓋成的,坐上纜車到了城堡外,視野很棒,而城堡的紅配上後山的綠更是相得益彰。我買了一張海德堡卡,可以任意使用交通工具,很多博物館免費,像我除了可以進入城堡的花園,還可以參加城堡的導覽入內參觀。我們的導覽員介紹了很多德國的歷史,除了正史外還告訴我們當時一些君王的生活習慣,飲酒作樂,喜好打獵卻不想到荒郊野外,所以在城堡下建了一大片草地養鹿,王宮貴族只要坐著拿把獵槍,再叫獵人把鹿趕過來,有時甚至連獵人都不小心被射殺了。建這城堡的君王主要將城堡設計成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風格,之後曾有火災將部分建築燒毀了,於是又請了工匠重建,但是他們並沒有任何藍圖,所以就叫他們想像這裡應該是怎麼樣的來重建,事實上他們並沒有重建成原來的樣貌,於是設計出來變成各色各樣不同的風格:希臘、羅馬、文藝復興,甚至牆上懸掛很多獵物的標本,跟文藝復興時代一點都不搭軋的風格。
當時的君王自視甚高,認為自己甚至在上帝之上,於是城堡內的教堂就建在國王的臥室正下方。當時的禮拜通常有三四小時的彌撒,那些貴族又不想浪費時間作禮拜,於是在教堂上方的二側建有毛玻璃的看台,禮拜開始前,貴族們就讓那些平民百姓看到他們,然後把窗戶關上,從後面的樓梯通到酒窖飲酒作樂開party。如果禮拜做完,他們沒有喝醉的話,還會再上來跟民眾揮手告別,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則是醉到爬回寢室了,這部分也成為德國人做完禮拜會到小酒館喝杯啤酒聊聊天,再回家的傳統。
晚上我又從yh坐公車到市區,雖然商店已經關門,但還是很多人在windowshopping,廣場上擺滿了餐廳的桌椅,也坐滿了人,我則趁天色還亮,走上了舊橋,果然是一步一景呢!不管是往山上的城堡看,或著看著萊因河的支流,或著看橋邊的露天餐廳,都非常的迷人,海德堡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令人回味無窮。
盧森堡
又來了一個堡,有時候覺得真奇妙呢!中文的城堡跟外文居然如此接近。盧森堡市本身就是一個城堡,所以他的地勢比較特殊,市區到處都有城牆的遺跡。市中心當然不大,就像任何你所想像到或著看過的一般歐洲的風貌、建築風格、廣場,街道排列得很整齊、乾淨,建築風格也很統一,會以為是巴黎的一區或著慕尼黑的一個角落,而不會以為是一個首都。盧森堡這個國家跟比利時密不可分,甚至比利時法郎是可以直接使用,不過卻不能把盧森堡法郎直接用在比利時,語文以法文為主。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為什麼這裡那麼多中國人呢!我看到在廣場擺攤子的,有賣玩具、手工藝品、在米上刻字的、畫肖像畫的全都是中國人,好奇怪喔!
另外還遇到有一個騎單車環繞世界的德國人,除了賣他的名信片也有一本小手冊介紹他的旅程。我很欽佩這樣的人,59歲,已經騎了30幾年,從來都沒有再回到德國,甚至拿到金世世界紀錄的證書,我覺得這樣的精神很偉大,也值得得到支持。
對於盧森堡市的感覺是如果有機會到比利時或法國,都可以抽個空來這裡過一夜,享受很舒服、悠閒的時光,若是夏天來,還有一些免費、露天的音樂會呢!
漢玆史都克(HeinzStücke)為德國人,學生時代最喜歡的科目是地理,因此年輕時就曾多次騎腳踏車在歐洲各地旅遊。由於對工作感到灰心及懷疑,於是在1960年8月離開故鄉Hövelhof,踩上踏板展開一萬七千公里、遍佈20國家的旅程,當時他20歲。回家沒多久,他又在62年11月遠離家園,希望以踏板征服世界,直到今日,他都未曾再回到故鄉。
史都克並非出身富豪之家,在近40年的旅程中,他得到世界各地居民的幫助,後來得到一家英國公司的贊助,他每年皆會提供旅途中的攝影作品給該公司,然而更多的時候,他是自己騎著腳踏車販售介紹他旅程的小冊子及名信片,來賺取旅費。
裝備上則是一架3速的腳踏車及約40公斤的行囊。旅行中也曾發生過幾次意外,除了身體上的,他也曾因搭便車,被司機騙走了所有的器材、日記、底片等珍貴資料,但是他總是牢記這些挫折並不能抹煞他的志氣,只能讓他的意志更茁壯。他也在95年得到金氏世界紀錄,是旅行最多的人。
很多人都會問我哪一各地方好玩…其實就像史都克說的,旅遊是很主觀的,喜歡賞鳥的人可能會喜歡南美洲,因為那裡可以看到很多色彩繽紛的鸚鵡。旅行只是一種換了空間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u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